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台湾生态古迹旅游新选择 台南水道秘境城堡

来源:中国台湾网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蝙蝠出没古迹!日治时期完工的山上区山仔顶净水场,属于古迹台南水道一部份,以城堡式建筑造型远近驰名,去年被发现有成群台湾叶鼻蝠进驻栖息,估计数量达上千只,园内除古迹建筑、设备极具价值,更因为水源保护地而拥有自然景观与丰富的生态,当地人称“秘境城堡”的私房景点,最快于五月份开放,非常值得一游。

台南水道古色古香的红砖老建筑,在绿地的衬托下更显清幽台南水道古色古香的红砖老建筑,在绿地的衬托下更显清幽

  生态古迹

  台南水道古迹分为“水源地”与山仔顶“净水池”,包括山上苗圃的13公顷多,总计约有57公顷。古迹山仔顶净水池位处偏僻,意外吸引蝙蝠栖息,估计超过600只,数量不少,让净水池除了保存原貌的历史之美,还兼具生态价值,这样的古迹特性,难得一见,更显珍贵。

台湾特有种的台湾叶鼻蝠(图/台湾山林悠游网)台湾特有种的台湾叶鼻蝠(图/台湾山林悠游网)

  蝠地洞天群集踪影

  爬上200阶的好汉坡,就到山仔顶净水场。栖息于净水池内的蝙蝠以台湾叶鼻蝠居多,还有部分小蹄鼻蝠与摺翅蝠等,都倒挂在墙壁上,估算超过600只,这里有微光的感应灯,只要行经底下走道,都能用肉眼看到。不过游客参观时的嘻笑、喧哗,甚至以手电筒直射的行径,可能会吓跑这群夜行动物,恐不利于蝙蝠的栖息,破坏难得的生态。未来应管制走道,避免人员直接进出,打扰蝙蝠,另行规划侦测空间,架设专业的红外线摄影机,让游客透过镜头观看,保护生态也带动观光。

台南水道的拱型外墙好有复古怀旧的感觉台南水道的拱型外墙好有复古怀旧的感觉

  隐身杂草中的宝石

  由滨野弥四郎设计兴建而成的台南水道,名列世界土木遗产,是日治时期提供台南市干净自来水的重要设施,也是台湾最早的自来水设施,保留日治时期的自来水净水井、净水池及导水设施,早年自净水场取水后,经沉淀、过滤、净化,由唧筒加压送水至山仔顶净水池贮存,再利用地势高低落差原理,将水配往旧台南市区,象征台南地区现代化的历程,也是全台大型水道设施保存最为完整者。

古意盎然的净水池外观古意盎然的净水池外观

  园区内红砖老建筑在绿地的衬托下,显得特别清幽,可别以为列为古迹就等于荒废无用,这套系统从日治到战后使用未曾间断,目前还正常供水,每日供应4万公吨水给南科工业用水喔!

灰泥砖砌建筑外观,宛如一座小型城堡灰泥砖砌建筑外观,宛如一座小型城堡

  骨董级自来水设备

  在进入“山仔顶净水池”前,山脚下有一栋“量水室”砖砌建筑,外观灰泥檐线、雨遮托座装饰,与红砖产生的对应美感,相当特殊。净水池主体建筑为钢筋混凝土建筑,外墙与门窗均采仿石砌外饰,左右又有两座圆顶翼楼,圆拱中崁拱心石砌,檐柱并放大尺寸处理,仿如一座防卫坚固的小型城堡。

快滤筒室里的14座快滤筒保存完整快滤筒室里的14座快滤筒保存完整

  净水池外围林荫繁茂,并设有59个铸铁通气管柱,通道后方设抽水室,三角山墙上塑有“南水”标志文字,功能与工艺兼具,更是令人惊叹。

送出唧筒室的主体建筑送出唧筒室的主体建筑

  台南水道建议游程

  【一日游乐行程】

  A。虎头埤风景区→大坑休闲农场→草山月世界→308高地→噶玛噶居寺→台南市菜寮化石馆→原台南水道

  B。莲花产业信息馆→大仙寺→碧云寺→六重溪平埔文化园区→鹿陶洋江家古厝 →头社太上龙头忠义庙→原台南水道→新化老街

  【两天一夜行程】

  ★第1天:台南科学园区→南科考古遗址→善化庆安宫→沈光文纪念厅→善化成功啤酒厂→西拉雅亲子公园→走马濑休闲农场

  ★第2天:北极殿→噍吧哖纪念公园→芒果产业文化信息馆→噶玛噶居寺→台南市菜寮化石馆→自然史教育馆→原台南水道

  台南水道旅游信息

  ★地址:台南市山上区山上里16 号

  ★电话:06-6840337

  ★交通:“国道”3号新化系统交流道→台20→县178→乡184路口→原台南水道

  【知识小学堂:台湾特有种蝙蝠】

  台湾叶鼻蝠,为台湾产翼手目中体型仅次于狐幅之大型蝙蝠,前臂长8.6~10.3公分,头躯干长约10公分,尾长约5.5~5.9公分。台湾摺翅蝠,为小型食虫性的蝙蝠,体长4.6~5.4公分。台湾小蹄鼻蝠,又名单角菊头蝠,头至躯干约3.5~4.5公分。三种蝙蝠皆为台湾特有种。(文/ViRiDaNa 图/台南市政府、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