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百年老商埠如何重焕生机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曾经的英国烟酒糖茶专卖局,如今变身为韵味十足的羲古会馆。曾经的英国烟酒糖茶专卖局,如今变身为韵味十足的羲古会馆。

  《续修历城县志·建置》载:“光绪三十年(1904年)济南开商埠。”正是从那时起,近代文明走进了这座千年古城,商业的繁华、城市的发展赋予了这里不一样的魅力与活力。荏苒时光已过百年,老商埠如今已成了济南城最有韵味的“文化符号”,待人寻踪、耐人寻味。不少市民也在企盼,省城老商埠能在当下展露出愈加光鲜、更为迷人的风貌……

  本报记者 田可新  本报通讯员 冯文花

  “收集”回忆,追寻过去

  经四路370号,对于许多老济南来说并不陌生。这座欧式建筑建于1920年,为原国民政府驻山东特派员办事处旧址,也是“五三惨案”蔡公时殉难地。经维修保护后,二层已建成蔡公时纪念馆,于2012年5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而一层,则被打造成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也已于去年的5月18日与广大市民见了面。

  3月22日,记者走进这里,从6个展厅共200余件各类文物和文史资料中,寻找关于济南商埠的“特有记忆”。

  “这有两份‘重要文件’。”场馆工作人员介绍,“1904年,德国人修建的胶济铁路即将开通,时任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袁世凯与山东巡抚周馥为抵制德国人侵略,联名奏请在济南及潍县、周村自开商埠,后来清廷予以批准。这里展示的正是当时请求开埠的奏折以及清廷外务府的批复。此后,数不清的银行、洋行、老字号及商场纷纷在商埠扎堆。到了1927年,济南城关及商埠两地区的商户已达6700多家,成为清末城市‘自我发展’的一个典范。”

  “得好好看看‘龙头企业’。”市民吕先生站在一组照片前细细“研究”:“不光是瑞蚨祥、宏济堂,这儿还有济南第一家民营企业——济南电灯公司、济南第一家造纸厂——泺源造纸厂;还有苗氏兄弟创办的成丰面粉厂、生产‘蜘蛛美人牌’原白布的仁丰纱厂……”

  “多元文化共存很有味道。”看着陈列资料,老市民徐业昌兴致颇高:“你看,这是第一家西餐厅、第一座公园、第一个电影院、第一家西式铅印书局,这不都让咱老济南的生活‘洋货儿’起来了?还有这对面的经四路基督教自立会教堂,是咱济南最大的基督教堂,建筑也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

  用文化创意“填充”空间

  济南的商埠区留存了大量清末至新中国成立前修建的各类建筑,中西风格并存。据统计,经二路老商埠区周边,有一定历史文化积淀的老建筑有17处之多。

  位于经二路363号的“阜成信东记”便是这么一处。整座大院由南北东西四座楼体连成一个大四合院样式,建筑面积为1700平方米。那曾是省城响当当的棉花行,创办于上世纪初。当年由“阜”“成”“信”三家股东共同出资30万大洋联合组成,生意红火。后伴随岁月变迁,渐渐衰败,风光不再。2009年8月,“阜成信东记”经过整修后,重焕光彩。如今,这里已经成了羲古会馆的一部分,并于2012年5月26日,以“文化产业园区”的“身份”登场亮相。

  与之相邻的纬七路9号院,更成了羲古会馆的“主场馆”。“这里原为英国烟酒糖茶专卖局,近20年来基本闲置。我们修整、改造后,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文化创意产业区,和1000平方米的展览接待区。”园区负责人表示,施工之时,红砖、木梁、老扶梯这些“老元素”不但被保留,还得以重点凸显,展厅内饰家具也多考虑古风,彰显悠然意趣。开园近一年来,该园区举办了多次主题展览,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与艺术精品近距离接触;还开辟了专门的工作室,为艺术家提供了寻找灵感的创作空间,同时还吸引了多家知名文化产业机构进驻,“我们希望能将老建筑与现代产业融为一体,用十足的文化创意把偌大的空间填充起来,将这里逐渐发展成为集画廊、古玩、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多种文化业态的组合区。”

  再现光彩,还需“聚力”打造

  “年过九旬”的老洋行,它于2005年9月28日实现了“坐地平移”,又通过民间资本的介入,使一个融博物馆、餐饮、会所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老洋行成为纬六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位于经二路的宏济堂,2008年5月6日也实施了整体平移,经过加固和修缮,已变身为宏济堂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山东省首家集地道药材销售、传统中医验方治疗、中医药知识普及、中医药古籍文物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拥有约2.26平方公里老商埠部分地区的槐荫区,采取政府投资与吸收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等办法,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文物修复队伍,按照修旧如旧、整新如旧的原则,对一些因年代久远有所损毁的古建筑加固和复原,充分恢复了老商埠区的商业、文化及休闲功能,使一批带有济南特有文化印记的老字号焕发了新的生机。未来的3到5年,该区还将聚力打造“百年商埠风情区”,在存留这片老城区特有风貌的基础上,同时引进文化休闲项目,全力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服务于一体,可以“让世人惊艳”的一处“历史文化博物馆”和商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商贸集聚区。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年度十佳优秀规划设计评选”中,《济南商埠风貌区保护与复兴城市设计》位列规划类方案首位。其中,突出保护“三经四纬(即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和纬三路、纬四路、纬五路、小纬六路)、一园(即中山公园)、六坊(即北洋大戏院街坊、万紫巷街坊、纬三路西侧街坊、经三路南北两侧街坊、中山公园北侧街坊、基督教堂街坊)”等内容,让不少人充满了期待。许多市民告诉记者,希望这张城市形象名片能够被“保护”和“开发”两双手擦亮,把老城记忆、文化味道、繁华商业做实、做浓,使这里真正成为展示济南文化的又一个闪亮的窗口。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