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向"动漫泉城"挺进 动漫游戏成投资热土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陈炜敏

  2011年国庆节,“济南造”的“孔子作揖”短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向西方世界展示了山东人自信开放的胸怀;今年元旦期间举办的齐鲁动漫展,短短3天时间就涌入万余名观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馨漫园是由售卖动漫周边产品起家的专卖店,目前已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1300余家加盟连锁店,成为中国最大的动漫周边产品销售连锁企业……这一个个闪亮点,共同绘就了济南“动漫泉城”的美好景象。

  济南动漫百家争雄

  2013年元旦期间,第14届齐鲁动漫展在山东省科技馆开幕。省科技馆在那几天内成为炙手可热的去处。展会的火热让人回想起当年,开始几届动漫展,从赔掉30万,到20万、10万,山东世博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赔掉了全部家底。可王振华看好动漫这个市场,坚持了下来,第五届动漫展开始盈利。在动漫展的带动下,《我要长大》、《少年孙子》等一系列原创动画项目陆续启动。另外,“公司起草制定的《山东省动漫人才培训服务规范》也获得山东省质监局审核通过和发布,这是国内第一个动漫类标准,目前,已通过程序上报国家质监总局申请为国家标准。”王振华透露。

  山东中旗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新龟兔赛跑》,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优秀动画片,公司的作品还包括《幽默龟兔》、《精灵战记》、《蚂蚁战舰》等。山东泓阳文化传播创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本土网络游戏企业代表,其自主研发的网游产品《八仙传》荣膺年度最受期待网络游戏大奖。“我们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合作启动的大型3D多人在线军事模拟游戏《再战38线》,以国内外最前沿的次世代游戏引擎技术为核心,丰富的内容和绝对写实的游戏画面构建成逼真、宏大的模拟军事战争平台。”公司负责人江静波介绍。

  纽约时代广场“孔子作揖”短片的制作者——— 山东东方天健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电影《圆明园》、《月球探密》的动画和影视特效制作,获得了“华表奖”和“金鸡奖”;济南科明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侧重于应用动漫,是中国孔子基金会网络推广服务商,还是上海世博会网上世博山东馆的服务商;济南飞乐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了基于互联网的国内独一无二的超大型综合“动游”SNS游戏竞技社区。

  记者从市动漫游戏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全市动漫游戏企业数量增至200家,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国产动画片年制作能力2万分钟,动漫产业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动漫游戏成投资热土

  北京游戏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网页游戏领域的团队之一,2011年,该公司在济南投资成立了济南梦想互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选择来济南,一方面因为济南是省会城市,交通便利;二是济南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亲自到北京招商引资,给予优惠政策。作为一名山东人,我们也想为家乡的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梦想互娱董事长乔培合介绍。

  近年来,我市制定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动漫投资者入驻。市经信委采取房租补贴、资金扶持、公共平台建设、动漫产业园区培育等政策扶持措施。市委宣传部从文化产业园区培育、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精神文明奖申报等方面对动漫游戏产业进行扶持……

  2007年1月,济南在省内率先成立了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建成了国内一流水平的动漫游戏公共技术平台,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我市已经完成或正在研发制作的原创动漫项目达80多个,诸多企业和项目开始在业界崭露头角。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动漫泉城·泉水文化艺术节、齐鲁动漫艺术博览会等品牌动漫展会,进一步营造了“动漫泉城”良好氛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