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泉水宴:舌尖上的泉水之旅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水宴是济南泉水休闲汇的亮点之一,是传统鲁菜和济南菜的传承与创新,它将美景、美味、美色相结合,把被泉水滋润着并浸染了泉城灵秀的美食,以及浓浓的泉水文化,完美展示在餐桌之上。

  好看:餐桌上畅游泉城

  涓涓喷流的清泉、摇曳生香的荷花,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红色锦鲤穿梭水中……你可知这如画的美景,不是现实的趵突泉,而是餐桌上的趵突泉!

  这是泉水宴中一道名叫“泉城八珍”的菜品的摆盘,活灵活现、虚实相间,未品美味先赏美景,让人耳目一新。

涓涓喷流的清泉,摇曳生香的荷花。涓涓喷流的清泉,摇曳生香的荷花。

  其实,泉水宴的大部分菜肴都是如此。将济南的名泉、名山、名景以雕刻、摆盘的形式展现出来,栩栩如生的微缩景观,把济南各种常见意象揉合呈现,泉城美景尽在眼前。

  “荷香秋色”主题中有一道菜叫“明湖睡莲”,采用大明湖的新鲜莲子,用五花肉卷起,用碗扣在盘中,四周以圆葱刻成荷花花瓣的形状点缀,极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周边配上小片的荷叶、莲子、花瓣,让人有一种置身大明湖观赏荷叶田田、荷花多多的错觉,非常养眼。

  有的菜品,虽然没有直接表现出真实的美景,但是其中的意象,却让人浮想联翩,忘我神游。如一道名叫“卧牛观景”的菜,只见一只憨态可掬的黄牛静卧盘中红花绿叶之间,四周文竹掩映,让人不仅联想到趵突泉中的卧牛泉;还有一道“珍珠玉盘”,只见大大小小的用百合和紫苏制作的“珍珠”散落盘中,晶莹剔透,让人想起珍珠名泉,以及“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名句,耳畔不由得仿佛真的响起泉水滴落清脆的响声。

  好吃:美味在舌尖上游走

  守着七十二名泉和大明湖,泉水宴的食材自然离不开泉水和因泉而生的各种美味。取当日新鲜泉水,摘泉水孕育的荷花、蒲菜、脆藕、茭白,把最正宗的本土原材料,用最原汁原味的烹调方法,便制作出了特色鲜明的泉水宴。

  泉水宴推出以前,蒲菜里脊、奶汤蒲菜、炸荷花、荷花豆腐、糖鲜莲子、五彩白莲藕、炸白莲藕盒、明湖荷叶鸡、济南酥锅等以济南物产为主的美食已经深入人心。在泉水美食的菜谱中,“荷”是主角,其页可以做汤、蒸肉;其花可以炸食、点缀;其茎可以凉拌、清炒;其籽可以煲汤、生吃。蒲菜、茭白等虽是配角,味道却丝毫不在其下。古时候,众泉汇流的大明湖里蒲菜名闻天下,可是北方数省植物菜类中的珍品。

美味在舌尖上游走。美味在舌尖上游走。

  泉水宴中有一道用奶汤和蒲菜烹制成的“奶汤蒲菜”,汤呈乳白色,浸润其中的蒲菜,犹如雨后的春笋,嫩白中透着淡淡的绿。入口清淡味美,脆嫩鲜香倍增,素有“济南汤菜之冠”的美誉,早在明清时期就被誉为“济南第一汤菜”。

  更绝的是,擅长烹饪的大师们,竟然将这第一汤菜和名贵的海参相结合,浓浓的奶汤蒲菜包融着富有质感的海参,营养丰富,风味绝佳。值得一提的是,泉水宴虽是鲁菜,但却摒弃了传统鲁菜口味重、色彩浓的特点,变得更加清淡、更加明丽。

  好玩:菜品里面有故事

  明湖鲜莲蓬是一道餐前休闲小吃,莲蓬里多含莲子,而莲子是“连子”的谐音,古人寓意为“多子多孙,儿孙满堂”。宴会开始前,客人们一边相互寒暄,一边享受自己动手剥莲蓬的过程,在融洽的气氛里,享受着吉祥和快乐。

赏着美景,吃着美味,品着故事。赏着美景,吃着美味,品着故事。

  有一款菜品叫酥炸荷花,极有济南特色。老舍先生当年执教齐鲁大学时,还写有一篇文章《吃莲花》。讲的是友人约游大明湖,说去买点荷花来吃。弄来荷花,他叫厨子“把荷花用好油炸炸,外边的老瓣不要,炸里边那嫩的。”厨子老田不懂济南的典故,还以为香油炸莲瓣是治烫伤的偏方呢。友人笑了:“治烫伤?吃!美极了!没看见菜挑子上一把一把儿的卖吗?”

  还有一道菜叫“尧帝御点”,用了尧帝的典故。尧帝一统华夏大地,建立了千秋功业,他的功绩一直被人们所称颂。并且尧帝曾在济南历山耕种过。这款点心造型类似于莲藕,把济南的历史与美食结合起来。

  赏着美景,吃着美味,品着故事,一桌泉水宴,一次心灵上的泉水文化之旅。(文/文雨 图/李严朋 济南市旅游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