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驰骋新路 悭钱避车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高速公路的畅通,让自驾游有了更多选择高速公路的畅通,让自驾游有了更多选择(新华社发)

  五一假期,小车高速通行费免收!以高速过路费平均每公里0.5元计算,自驾单程约五六百公里左右即可在劳动节期间省五六百元。尤其是去年底到今年,周边省份湖南、江西和广西都陆续有多条高速开通。从广州出发,揸车行驶在新高速,不仅能避开车流高峰,而且还能够细细品味沿线最美风景。

  文/记者 罗磊

  湖南:漫步“古祠堂之乡”

  新开高速:去年12月,湖南有包括南岳高速、娄新高速、大浏高速等15条高速公路同时开通。其中对广东游客来说,紧邻韶关的湖南郴州,意义最大的是刚刚开通到汝城的全新高速。另外,连州到宜章,以及韶关到赣州高速也都是近年才开通的。

  自驾线路:广州-连州-湖南莽山-宜章-汝城-韶关-广州

  推荐理由:4~5天的行程,即可观赏距离广州最近的杜鹃花群。另外,沿途连游景点众多。

莽山的绿色让人心醉。(新华社发)莽山的绿色让人心醉。(新华社发)

  最美风景:莽山赏杜鹃花。莽山是华南地区杜鹃花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是种群状态最为原始、原生杜鹃林最多的区域,已经发现有43种。每年4月~6月,杜鹃花就漫山遍野。在天台山观音寺(又名回龙寺)一带,在高山绿林、溪流飞瀑的衬托下美不胜收!随后游览猛坑石,这里的原始森林,适合健步。

  汝城看古祠堂。汝城有“中国古祠堂之乡”,现保留有700多座古祠堂。在县城里,就可以见到7座气势恢宏、富丽堂皇的祠堂,诗词楹联赋画雕刻牌匾荟萃,建筑融湘粤赣三省风格于一体。“上承孔孟,下启程朱”的理学鼻祖周敦颐在桂阳(今汝城)任县令。汝城人为纪念他,始建了濂溪祠(后改称濂溪书院)。多次重修保存至今的濂溪书院为宋式四合院砖木回廊结构,古朴典雅,环境清幽。

  自驾攻略:广州出发,选择广清、清连高速,中途可以在连州县城连州大酒店等处吃午餐,顺路游览连州地下河,之后上宜连高速前往湖南,在黄沙收费站下高速,然后出路后往左走,到107国道后再走左,国道上走10公里左右到一路口,上挂横幅“莽山欢迎你”往右上水泥公路跑35公里即到莽山森林公园。

  晚上入住莽山山麓。目前好一点的酒店有莽山森林温泉酒店等。这里的山坑鱼很好吃,都是当地人从溪水中捕捞的,原汁原味。另外,可以尝试瑶家腊肉、腊肠等。

  此后,上京珠高速往北转往宜章,从平和乡下经杨梅山到里田镇(S324省道)再上郴州至汝城的高速公路直达汝城。

  返程由106国道,再经过丹霞山互通出口转韶赣高速(S10),之后上京港澳高速(G4)返回广州。中途可以前往南雄珠玑巷祭拜,或者到佛冈午餐。

  自驾攻略:广河高速转粤赣高速-定南出口-九曲河生态度假村。这里就是东江水的源头-九曲河。粤赣高速在龙湾转龙南里仁至杨村(赣粤界)段高速,前往九连山。之后,可以返回粤赣高速回到广州,或者沿着新丰-从化一线国道回到广州。

  江西:玩转国家森林公园

  新开高速:近日,江西德兴至上饶高速公路、吉安至莲花高速公路、抚州至吉安高速公路、赣州至崇义高速公路、龙南里仁至杨村高速正式通车。其中,龙杨高速公路是第四条入粤快速通道,起于龙南县里仁枢纽互通,终于赣粤两省交界的九连山,缩短了江西至广州的时空距离。

  自驾路线:广州-河源-定南-赣州-龙南-广州

  推荐理由:三天左右假期,全程高速前往江西赣州,车程与广州前往粤西、粤东一些地市时间接近。赣州地区休闲生态,哪怕节假日客流也不大,借助新高速,更能前往一些养在深闺的目的地。

  最美风景:东江源头看碧水。东江流经赣粤两地,是粤港同胞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坐着游船沿着九曲河向九曲码头驶去,一路波光绿影、蓝天白云,竹林、客家美女、客家山歌伴随左右。登上码头,沿着九曲相思径漫步向景区“腹地”走去,四周郁郁葱葱,一群群竹楼别墅隐没在翠绿当中,古朴幽深。

赣州宋代排水系统让人感慨古人的智慧。(资料图片)赣州宋代排水系统让人感慨古人的智慧。(资料图片)

  赣州看宋代排水系统防“水浸”。这些年最引人关注的是宋朝的排水系统 ——“福寿沟”,排水系统完全利用城市地形的高差,采用自然流向的办法,使城市的雨水、污水自然排入江中。为了防止雨季江水上涨出现江水倒灌入城的情况。除了福寿沟之外,修建于宋代的坚固城墙也是最好的防洪堤坝,另外这里还有数百口水塘,共同发挥重要的调蓄作用。

  驰骋在原始森林里。从九连山景区入口处一路狂奔到最后的登山点大丘田山庄,大约有40公里的山路,这一路上穿过了精致的客家围屋,还有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风光。

  广西:大环线玩法更便捷

  新开高速:广西六景至钦州港、玉林至铁山港、兴安至桂林3条高速公路近日宣布正式建成通车。

  自驾路线:广州-湛江-北海-钦州-梧州-广州

  推荐理由:从广州前往广西的高速大通道现在主要有沿海高速、广梧高速和广贺高速,如今随着广西内部高速网的完善,将几条主干道串起来,这样就可以选择不走回头路了,既可以体验海滨,又能感受传统文化和美食。

在钦州三娘湾可由快艇入海和海豚嬉戏。(资料图片)在钦州三娘湾可由快艇入海和海豚嬉戏。(资料图片)

  最美风景:七彩云霞下看中华白海豚。从北海出发,到钦州,这里距三娘湾还有30多公里。三娘湾特别宁静,少却其他沙滩的喧哗,在这里可以静静地睡在吊床上享受海风的轻抚。下午4点多的时候,可以组团登上快艇,朝海豚经常出没的水域前进。接着,可以选择新开通的六景至钦州港或玉林至铁山港高速,经玉林前往梧州。梧州市区现存着22条“骑楼”街道,最长的达2530米,“骑楼”560幢,被誉为“中国骑楼博物馆”。

  自驾攻略:广州-广湛高速-湛江-渝湛高速-北海。一路高速,中途到了湛江午餐,之后上渝湛高速,车很少,车窗外就是蔚蓝的大海。之后直奔广西北海外滩,这里餐厅云集,餐台外就是北部湾。可以选择新开通的六景至钦州港或玉林至铁山港高速,经玉林前往梧州。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