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苏东坡的一首诗,因为沈括《梦溪笔谈》里的一段话,因为古今纷纭的美妙传说,我的思绪里很早就浮来了如梦如幻的一座城——蓬莱。

  轻快地脚步第一次印在了这号称人间仙境的土地上,平静的心海轻飏起愉悦的帆。八仙过海口,远目西眺,朝霞洒落,丹崖山更见赭红,烟霞深处,绿树丛中,楼亭殿阁隐现在淡淡的云雾间。造型酷肖,形态迥异,各显神韵的八仙雕像是不是也想从这风吹日晒的过海口移飞到清虚的蓬莱阁?我的一颗凡心早已是飞升去了丹崖山中。

  海风虽清,时节夏中,署热攻身,一瓶在酒店中注满的热水已然饮尽。我向不入口凉水,若饮用,必致急性胃肠反应。口渴难耐,进前一家摊位,“有没有热水卖?”,摊主四十上下的微胖的女子,黑红的圆脸上的那双眼睛闪出了几丝疑惑,“有矿泉水。”一张口就是浓浓的蓬莱乡音。明白了我的情况,拿起身边的保温瓶把热气漾漾的白开水倒满了我的杯子。付钱时,她扬手一挡,“这水又不是卖的,不要钱。”她淡然的一笑在我燥热的心间开出了一朵清凉的花。

  欹枕碧波的丹崖山清奇幽深,蓬莱主阁外,三清殿、吕祖殿、天后宫、弥陀宫、龙王宫、白云宫、宾日楼、普照楼、戏楼、观澜亭、八角亭等等楼阁轩榭依山势起建,错落别致,与园林珠壁辉映,古意仙韵缥缈。而我却对静伫蓬莱阁东侧的苏公祠情有独怀。

  “不向南华乞烟火,又来东海看涛山”。苏公祠廊柱上的对联。宋神宗元丰八年十月,苏东坡由黄州调任登州(今蓬莱),旋即入京就职。登州一任仅仅五日。短短五天能做什么?《登州召还议水军状》和《乞罢登莱榷盐状》乃苏轼深入民间了解登州一带的实际民情民意和地方实况向朝廷上疏的两道奏折。上命召准。《乞罢登莱榷盐状》为登州、莱州的百姓谋得了福祉。登州百姓感苏公盛德,于丹崖山修建了这座被后世誉为“五日知州府,千年苏公祠”的苏公祠。苏公勤政爱民,登州百姓何尝有忘,碧海一样湛纯的真情悠悠传承了千载。

  天后宫院观内的那株唐槐,历经千余年,枝干依然壮实,叶片依旧盎绿。游历蓬莱阁的游客对这株貌似平凡的槐并无太多的关注。怪不得游人,名胜历历目不暇接,佳景处处观赏不尽,还有谁对这株槐驻足停留?时势变迁,无论有没有人注意,它故我的坚守着一方热土;人世沧桑,不管有没有人欣赏,它依旧秉承着朴实的信念。这种朴素的精神和蓬莱人的思想境界是相似的。

  伫立蓬莱阁上的明廊,希冀缘遇那在心头幻化了多少次的海市。苏东坡的《咏海市》浮上了心头,“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虽说蓬莱海市几乎每年都有一次降临人间,毕竟不期而遇的机缘是难得的凑巧。看来蜃楼的奇幻只能在思绪上演绎了。

  一家不大的海鲜餐馆,男人主厨,女人招应。蓬莱城有不少这样的夫妻店。要了一份标价80元的海鲜拼盘,数量明显的欠少,几次欲问究竟,话到了舌尖上又随着鲜美的海味咽进了肚子里。身在旅途,明知是亏也只能当福接纳。这一份拼盘刚好吃得尽。“40元。”结账时女店主的示价让我认为是报告给其他客人的。“40元。”女店主略提高了一点声音,这个时候结账的也只有我一个人。“这一份不是80元吗?”店主一时大意错算账也是有的。一抹浅笑挑在了女店主俏丽的唇角,“看你一个人吃不了一份就给你上了半份。”我把心中的一丝疑惑和不解吐露了出来,“你们这不是少赚钱了吗?”“总比多花了钱浪费了好。”轻轻地一句话像温柔的潮水舒缓地涌过情感的滩涂。

  信步街上,蓬莱城灯火璀璨,恍若眼前的城市正是我白日里企求不到的海市美景。不过,海市是虚无的,而这座古城是真实的美丽,美丽中又有一份柔柔的温情。

  (文章作者:董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