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专题摘要:从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将在全国推开,结构性减税大幕拉开,1994年分税制改革遗留的“重复征税”尾巴也被由此割掉。而在全国减税千亿之后,国、地税职权划分被打破,从中央到地方的财税体制改革时隔19年后将再次重启。

山东试点

  • 全面准备阶段(5月24日-6月30日)
  • 进行公告发布、征管信息移交、征管系统改造、试点纳税人培训等准备工作
  • 模拟运行阶段(7月1日-7月31日)
  • 做好试点纳税人变更登记和资格认定、税收征管模拟测试等工作
  • 正式实施阶段(8月1日起)
  • 做好纳税申报、清缴、打击偷逃税。

背景知识

  • 何为营业税
  • 营业税是对全部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主要覆盖第三产业,由地税局负责征收,税率在3%到20%不等。
  • 何为增值税
  • 增值税1954年在法国率先开征,是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征税,避免了重复征税问题。增值税是中国最大税种,占全部税收的70%,由国税局负责征收,收入中75%归中央,25%归地方。
数据标题文字1
营改增涉及行业以及税率变化一览表

营改增涉及行业以及税率变化一览表

举例一

抵扣少税负就高

山东思锐佳顺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吕宜真介绍,营改增试点后,他的企业税负将从3%增加到11%,虽然增值税可以抵扣,但因为可抵扣的东西太少,过路过桥费不能抵扣,加油发票不规范也不能抵扣。

举例二

改革后税负减轻

假设公司营业收入200万元,按目前税制,要交5%的营业税,也就是10万元。营改增后,我们这类公司适用6%的增值税率,假如我们采购进项100万元,抵扣后,剩余100万元乘以6%,仅需缴纳6万元,税负减四成。

举例三

长远看税负都降低

青岛市国税局工作人员称,部分企业短期税负增加是有可能的。随着试点在全国推开后增值税进项抵扣链条逐渐完整,这一问题会解决。

数据标题文字1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割掉重复征税的“尾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割掉重复征税的“尾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在1994年税制改革时,留了一个重复征税的“尾巴”,就是营业税。这次“营改增”,可以说是增值税改革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的重要改革,增值税将逐步覆盖到生产和服务的全部环节,最终彻底解决生产和流通环节重复征税的问题。

山财大财税学院书记潘明星:社会物流成本或降低
山财大财税学院书记潘明星:社会物流成本或降低

“营改增最大的意义就是避免重复征税。”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潘明星教授告诉新浪山东,营业税改增值税后,不仅是可抵扣的多了,下游产业也跟着受益。以物流业为例,试点后,物流业下游企业可以凭票扣税,也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山东思锐佳顺物流副总经理吕宜真:营改增能否避免一刀切?
山东思锐佳顺物流副总经理吕宜真:营改增能否避免一刀切?

“营改增整体是减税,唯独物流业是税负增加的。”谈起即将开始的营改增试点,山东思锐佳顺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吕宜真建议,试点政策能否避免一刀切,或者出台扶持物流业的优惠政策,比如说普通发票允许增值税抵扣等办法。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营改增不是简单的税种转换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营改增不是简单的税种转换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表示,营改增作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不是简单的税种转换,而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目前各部门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山东省物流协会秘书长王国利:营改增将加快服务业分工
山东省物流协会秘书长王国利:营改增将加快服务业分工

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利也认为,正所谓“适者生存”,税收政策的变化,将促使企业自身调整,“在新税改的推动下,一些大型企业内部的物流公司为了合理避税,将加速独立出来,壮大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力量,令物流业分工更加合理。”

山东省国税局副处长姜锐:早改早受益 利大于弊
山东省国税局副处长姜锐:早改早受益 利大于弊

山东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处副处长姜锐介绍,由于迟迟不参加试点,山东与周围试点省市相比已是税收高地,导致我省企业向试点地区转移。由于凭票抵扣制度,取得专用发票相当于获得成本抵减,这促使企业向试点地区流动,“早改早受益,利大于弊。”

数据标题文字1

地方政府忧心财政减收

一些省份对于财政收入的减少仍有顾忌,认为“营改增”实则是中央对地方财力的回收,地方希望改革的步子能小一点。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态,营改增将倒逼财税体制改革,这给地方政府以希望,但他们表示未来收益仍不明朗。

中财大教授建议取消地税局

1994年,中国开始实施分税制。与此同时,中国的地方税务机构一分为二,分设中央税务机构(国税系统)和地方税务机构(地税系统),开始分别征税。从那一刻开始,有关国地税分合的争论便再也没有停止过。

山东物流企业推迟购车计划

新浪山东了解到,为合理避税,部分物流企业的购车计划已推迟到8月1日后。对此,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党委书记潘明星也建议,如果企业计划采购车辆和耗材,可以考虑在今年8月1日营改增实施之后再买,那样可以加大抵扣减轻税负。

A股热炒营改增概念股

5月29日中储股份先行涨停,当日即获两家机构合计单边买入9037.59万元,拉开了“营改增”概念的炒作。昨日大盘振荡中,“营改增”概念股大面积走高,尤其是传统受益行业的运输、仓储物流板块迭现涨停。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