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割掉重复征税的“尾巴”

A-A+2013年5月31日14:21人民网-人民日报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4月1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共同接受记者采访,详细介绍“营改增”试点情况与成效,解读扩大“营改增”试点的路径与方案,描绘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与目标。

  割掉重复征税的“尾巴”,“营改增”全国推开好处更多

  楼继伟:在1994年税制改革时,留了一个重复征税的“尾巴”,就是营业税。这次“营改增”,可以说是增值税改革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的重要改革,增值税将逐步覆盖到生产和服务的全部环节,最终彻底解决生产和流通环节重复征税的问题。

  从增值税特点来看,最好是一次性在全国铺开,一次性普及到全部行业,因为那样税率设计会比较简单,抵扣链条比较完整,而且漏洞也很少。但问题在于,一次性全面铺开风险也很大。为了解决突出矛盾,我们采取先走出一步的方式,将“1+6”个行业在9个地区进行试点,通过试点把问题暴露出来,得到解决后再推开。

  现在,局部地区试点这一步是成功的。我们有前面的经验,企业对改革的呼声很高,地方政府也积极主动,就应该按照增值税本身的规律,尽快推向全国。我们会发现推开的行业越多,改革的好处也越多,原来试点中暴露出的抵扣不足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营改增”范围扩大后,更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经营方式向现代化转变,简单的承包关系转为统一管理的方式,也会减少企业的负担。同时,出口退税更加彻底,出口退税的力度还会更大。

  试点企业数量每月增加5%,所有的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个体户都是减税的,减税幅度达到40%

  王军:从一年多来“营改增”的试点情况看,可以概括为这样一句话:运行平稳、好于预期、渐行渐好。

  从纳入试点的企业户数看:去年12月底,9省市参加试点的企业一共102万户;到今年2月底,增加了将近10万户,达到112万户。平均下来,每一个省份每个月大约要增加5%的试点企业。说明这项改革有吸引力,更多的经营者参与到这项改革中来了。

  从试点企业的税负变化看:95%的企业是减负或税负没有增加的,5%左右的企业是税负有所增加的。几乎所有的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众多的个体户都是减税的,减税幅度有40%。

  从“营改增”的成效看: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完善了税制,这是最基本的一条;推动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服务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升级,这是最关键的一条;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百姓就业,这是最重要的一条。经济学有一个理论,企业减税,成本就降低,就业就扩大,收入就增加。专家做过测算,上海因为“营改增”的这一因素,经济增长了0.6%左右,增加就业14万人。

  总之,我想“营改增”的意义不只是我说的这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制度创新是红利的源泉。就是让利益相关方能够最大限度地共享改革成果,所以我们对“营改增”进一步扩围的顺利实施和取得成效是有坚定信心的。

   从地区试点到分行业向全国推开,改革路径更加优化

  楼继伟: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都有一个特点,分支机构多、系统复杂、覆盖全国,所以地区试点时没有纳入进来。今年8月,“营改增”的“1+6”行业将在全国范围推开,这将为铁路运输、邮电通信这种大系统型的服务业纳入改革提供经验、创造条件。

  把这两个行业纳入“营改增”,主要是考虑铁路是交通运输的一部分,其他运输方式“营改增”后进入了抵扣链条,对铁路也应该在税制上公平对待。而且,制造业依靠于铁路运输比较多,对它们的影响较大。把邮电通信纳入试点,是考虑邮电通信覆盖面广,几乎所有行业都要使用,有利于增加抵扣,为企业减负。

  目前,财政部与税务总局正在尽快制定方案,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两个行业的“营改增”在全国推开。

  企业增负是阵痛,试点地区增负企业数量和税额逐步下降,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

  王军:从各地试点情况看,到今年2月底企业减负超过550亿元。随着试点的推进,增负企业的数量和税额都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

  楼继伟:交通运输业的一些企业开始时是增负的,后来为什么会逐步好转了?就是因为改革后一些企业就开始往现代经营方式转变,开始时很多都是单车承包、自己加油,后来变成了单位统一结算,统一到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地方领卡加油,加强了管理,公司得到了抵扣,税负就降下来了。

  王军:企业增负是阵痛,给它们奠定好的发展基础才是关键。上海9.2%的企业增负面中,有六成以上的企业每月负担增加仅1000—2000元。如果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这两个行业推开试点,再加上“1+6”试点扩大到全国,可抵扣范围扩大,这些企业的增负程度将会下降,甚至减负。

  楼继伟:很多问题都是试点中的问题,长期看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比如,“营改增”后企业进项税可以抵扣了,但如果一个企业改革前刚刚更新完设备,改革初期抵扣较少。今后随着经营的发展,更多新设备的更新,改革面的扩大,抵扣范围的扩大,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王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还有政策兜底,各省财政都对税负增加比较多的企业给予临时性扶持政策。到今年2月底,北京市已有206户企业申请,北京财税部门已经核定了165户,拟拨付资金1700万元解决这些企业的增负问题。

  落实“营改增”,税务部门细化35项操作,对非试点地区进行“对口支援”

  王军:“营改增”试点向全国推开,对各级税务部门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制定了一个总体的工作方案,共分为三个阶段和35项任务。通过层层分解、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力争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周密、做完备。

  具体措施包括,让9省市搞过试点的国税地税部门,“对口支援”即将开展试点的22个省份,为这些地区的税务部门传授经验,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营改增”给纳税人可能带来的不必要负担。同时,加大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今年下半年,我们会连同公安部、财政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开虚抵增值税发票和服务业出口骗税违法行为,来确保这项改革的顺利推进,把税收征管风险降到最低。

  小微企业中大部分是个体户,在此请广大个体户放心,在“营改增”地税向国税交接的过程中,核定征收的个体户税收一律不变,而且如果今年内生产经营规模没有明显增加,纳税定额也一律不调整。

  营业税取消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是重要课题

  楼继伟: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作为地方主要税种之一的营业税取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是一个重要课题。

  “营改增”之前,原来营业税收入归地方政府;增值税收入是75%归中央,25%归地方。“营改增”试点后,原来属于营业税的收入仍归地方,原增值税中央与地方的分成比例不变。但这只能是过渡时期的一个临时政策,中央与地方的收入分配如何划定,如果只是调整分成比例那未免过于简单化,这其中要研究的问题很多。目前,我们要坚决稳妥地推进“营改增”在全国范围的推开,并积极审慎地研究建立新的地方税体系,设定好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吴秋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