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觉不爱:夺命快递玩的不只是“心跳”

近日,家住东营广饶县大王镇居民刘兴亮在收到网购的一双鞋子几小时后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29日因抢救无效死亡。据医院诊断,刘先生死于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圆通速递公司向受害者致歉。【详细】


圆通一位工作人员称,“快递员的化学知识有限,对化学品识别能力不够,而且也没检验设备,发件的化工厂称无毒无害,就揽件发出了。”但按照相关邮政规则,“寄件人能够证明所寄物品不属违禁物品,快递企业方可接单”。此事中,涉事化工厂并未提供任何“安全”证据,圆通怎可草率收件呢?


“夺命快递”事件在让我们痛心疾首的同时,也让我们不禁反思: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自身权益缘何保护起来如此难?快递公司为何能够运送有毒物品,是不知情还是另有原因?据央视记者调查,快递公司运送有毒物品不止一次,也不止圆通一家,申通、韵达、德邦等也赫然在列。


关于夺命快递的出现,有人说是加盟门槛太低,也有人说是相关立法滞后,但从邮政局出台新规后各家快递公司的反应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恐怕还是最近几年来对快递行业的要求过于松散,以至于稍微监管严格一点,快递公司便直呼为难。【详细】


夺命快递后,你的网购次数会受影响吗?
不会受到影响。
会减少网购次数。
不确定。
你有遇到过各种形式的快递乱象吗?
没有遇到过。
经常遇到。
偶尔遇到。
当快递员要求查看你寄送的物品时,你会配合吗?
会。
不会。
不确定。
人艰必拆的快递乱象

夺命快递的出现,绝非偶然事件,《邮政法》规定的验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许多快递员工资是记件制,验视会花费时间降低收入,加之顾客反对隐私受侵,在侥幸心理下,一些快递员干脆对寄件直接放行。除验视制度形同虚设外,快递行业乱象层出不穷。

个人信息遭泄露————据央视财经微博报道,一份填写完整的快递单,在网上,卖到四毛一张。购买者多是淘宝店家,购买快递单上的单号等信息制造虚假交易,提高信誉。为了创收,圆通、申通、天天快递等快递公司会留存着单号等信息,价高就卖。


快件丢失————一个快递包裹中的4件翡翠挂件在送达收货人手中时却发现少了两个,失窃的两个挂件价值15万元。后经调查,竟然是快递公司员工所为。


维权获赔难————魏女士公司委托圆通物流将价值3.2万元的货物从郑州发往杭州,最后货物丢失,事发之后,他们公司向圆通物流多次反映要求尽快解决,郑州圆通推给杭州圆通,杭州圆通推给上海总部,在多次“踢皮球”后,以客户在发件时未进行保价为由,给出的赔偿方案只有2000元。


暴力分拣————在某媒体记者的暗访视频中显示,“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码放原则、“快件分拣脱手时不超过30厘米”的规定都成了“浮云”,只要位置和方向正确,有多远就扔多远。工作人员称,不用担心快件损坏,因为快递公司“保丢不保损”。


服务态度恶劣————虽然属于服务行业,但快递从业者的服务态度却广为消费者所诟病。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恶语相向、东西放到门卫处司空见惯,快递员经常发这样的短信:30分钟内速来大门口取货,过时不候…… 【详细】


十动然拒:快递,我还能相信你吗

快递乱象频发的背后原因,最关键的是以下两点:


政府:缺法规,更缺监管——有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快递业相关法律和法规尚不健全,暂时造成法律法规上的漏洞。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标准尚未明确。如颁布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虽然对各种快递业务做了具体的规定,但对于违反了这些规定的企业如何去处罚、消费者利益受损害如何鉴定责任等,没有具体规定,导致一些快递企业有法不依,不按照规定去执行,消费者一旦出现包裹被调包、破损、延误等,维权很艰难。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关于快递业的法律法规是比较完善的,但监管的乏力导致其在执行中大打折扣。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教授陈鹏飞表示,法规出台后,监管部门未能严格监督企业执行落实,多数违规企业也并未依法受到处罚,在这种情况下,再完善的法律也很难起到实效。


企业:以服务质量为代价的急速扩张——国内多数快递企业实行的是成本较低、更利于快速扩张的加盟模式,由于管理松散、准入门槛低,此类企业一直是发生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的“重灾区”。对此,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加盟模式下的竞争是严重同质化的,以低价竞争为主,必然带来利润的减少和服务质量的下降。同时,加盟模式还导致总公司与分公司、加盟网点之间的关系更为松散,对基层员工的管理和培训很难做到严格规范。【详细】


快递业服务水平低、行业发展杂乱无章、企业管理混乱已经使其成为众矢之的。内部人士表示,快递行业的自身建设远没有跟上业务增长的速度,低价无序的竞争侵蚀了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飞速发展的物流行业需要管理,甚至需要政府帮助迅速地完成这一过程,但是,绝不能仅仅用管制去解决所有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快递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不能尽快的终结种种乱象,快递未来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转型期的阵痛是每个快递公司都需要经历的,唯此,才能更长久的发展。


网购,已然越来越多人的一种消费习惯,而且在电商带动下,未来快递行业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状态。但是,如果上述快递乱象不能有效解决,那就像是在快递业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正因如此,终结快递业的“野蛮生长”,是一件再也拖延不得、需要及时送达的“快递”单。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