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圆通夺命快递背后的隐忧

A-A+2013年12月23日15:11新浪财经评论

  文/新浪财经 许旻

  一条生命的消逝才换来有毒化学物质泄漏的警觉,而此前沙洋圆通[微博]曾三次为涉事化工厂运送氟乙酸甲酯样品,也出现过快递员工头晕送医的状况,却都没有及时上报。同批次受污染物品继续被快递出去,让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居民刘兴亮[微博]成为了牺牲品。

  发件企业不告知发件物品,收寄公司不严格验视,加盟模式管理混乱,快递危险品渠道不足,夺命快递不单纯暴露了一家企业的漏洞,更是浮现了整个快递行业的隐忧。

  快递是如何夺命的?

  12月20日,圆通速递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广饶事件的声明,称“有一名消费者收到在网上购买并由圆通速递寄送的物品后身故”。当天下午,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此事件的相关情况。

  这名身故的消费者,就是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居民刘兴亮。通报称,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夺命快递”,在卸载中造成了化学品泄漏,刘兴亮因为收到被氟乙酸甲酯污染的网购包裹,11月29日抢救无效死亡,同时还有8人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

  据声明,事情起源于11月27日,湖北荆门沙洋熊兴化工企业经圆通速递当地加盟网点——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收寄点,向山东某制药厂寄递一件物品,称该物品无毒无害。

  刘兴亮妻子回忆,同一天,丈夫在淘宝聚划算上给女儿网购了一双鞋,由圆通速递寄出。不过,在他等待快递的两天时间里,发生了让他致命的事情。

  通报显示,11月28日23时15分,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网络)工作人员在卸载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运输车时,发现有一个装着液体的塑料(11010, -30.00, -0.27%)桶发生了泄漏,有刺激性气味,导致两名员工呕吐。两名员工马上被送就医,车辆也被放置于通风处。

  29日早,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捷顺通”)与寄件人,也就是湖北荆门的化工企业取得联系,将呕吐员工症状告知寄件人,寄件人称该液体为氯乙腈,对人体危害较小,只需进行通风晾晒处理。

  但实际上,车上的1844件快件中,包括污染源在内共154件快件沾上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事件发生后,潍坊捷顺通没有按规定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申请对泄漏的化学品进行检验,也并未通报员工病因,而是自行对疑似快件进行隔离,并于当天10时左右将同一车次的其他快件先后投出,而其中一份被污染的快件就投递到了刘兴亮手中。

  据刘兴亮妻子介绍,就在丈夫打开圆通快件包裹几小时后,开始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发现不对后立即把他送进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当时是29日中午12点多。由于东营二医分析不出病因,抢救未果后的下午3点多,刘被转入滨州医院附属医院,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死因是氟乙酸甲酯中毒。在抢救刘兴亮同时,他妻子焦女士也出现了呕吐、腹痛的症状,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刘兴亮中毒身亡当天的19点,潍坊捷顺通对通风放置的车辆再次处理快件,又有3名员工出现胸闷等症状被送医。目前先后中毒就医的5名员工已经出院。另外派出的快件中,还造成寿光胶州两例身体不适,黄岛一收件人发现异味后,将快件退回。

  30日8时30分,潍坊捷顺通再次询问发件人所寄何物?沙洋寄件人改口称为氟乙酸甲酯,不是氯乙腈。随后11点,潍坊捷顺通向潍坊警方报警,同时联系119对污染源进行处理。

  快递夺命究竟谁之过?

  在刘兴亮身故的3个星期之后,山东省邮政局通报会对此事做出定性:“是一起偶发的违规寄递禁限物品造成的责任事故”。

  通报称,该化学品邮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外包装破损,致使液体泄漏。经检测该物品为氟乙酸甲酯,该物质虽然不在《危险化学品名录》(2002版)中,但属于剧毒化工品,易燃,会刺激人的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接触不慎有致命危险。

  国家邮政局《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第一条第四项中提到各类易腐蚀性物品(如有机溶剂)不得寄递。圆通公司并没有承运这种危险品的资质,但此前沙洋圆通曾三次为涉事化工厂运送氟乙酸甲酯样品。刘兴亮正是直接接触了氟乙酸甲酯,中毒严重,而不治身亡。

  让刘兴亮致死的这起责任事故,涉及的当事方有三者:寄件人沙洋熊兴化工企业、湖北沙洋发件企业以及派件的潍坊捷顺通,被质疑的焦点也集中在他们身上。

  质疑一:发件企业沙洋运通有没有检视物品?

  11月28日在潍坊发生氟乙酸甲酯泄漏后,两名员工头晕送医,潍坊快捷通在联系了湖北寄件人之后,才被告知是氯乙腈。可见,湖北快件公司事先并未检视,不知道所寄何物,寄件人隐瞒物品真实身份也未被发现。

  质疑二:潍坊快捷通是否存在延报?为何已知有问题还派送?

  28日当天晚上就发生了氟乙酸甲酯泄漏,潍坊快捷通员工中毒送医。公司联系了湖北寄件人,选择相信对方告知的“氯乙腈”这一说法,没有按规定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申请对泄漏的化学品进行检验,也并未通报员工病因和停运快递,而是自行对疑似快件进行隔离,并于当天10时、19时左右先后两次将同一车次的其他快件投出。

  在化学品泄漏的48小时内,潍坊快捷通发现5名员工中毒,1人不治身亡。30日8时30分,公司再次询问寄件人,对方改口称物品为氟乙酸甲酯。随后11点,捷顺通向潍坊警方报警,12时20分,捷顺通才报告潍坊市邮政管理局。而29日,妻子已经替受害的刘兴亮向潍坊派出所报警,比潍坊快捷通早了一天。

  至于为何会泄漏,为何有问题还派件?圆通对此的官方声明是,警方正在调查中,公司正在全力配合。潍坊配送中心负责人现在已经开始调查,一旦有结果会尽快做出解释。

  除此之外,微博上有网友质疑:“为何工业化学品泄漏会污染上民用品?”新浪财经就此询问了圆通上海公关周经理,他回应,分类是做好了的,具体的情况则还在调查中。

  质疑三:事件主责在于谁?

  如果寄件人不违规寄送危险品,如果发件企业能及时检视出危险品,如果派件公司发现异状,立即停止派件并上报,三个如果的任何一条成立,这一条生命也就不会消失。那这次事故主要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邮政法》第五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于违反禁寄、限寄规定寄递的物品,造成危害人身安全或者污染、损毁其他邮件、设备的,由寄件人承担赔偿责任。按照“通知寄件人限期领回,逾期不领的就地处理,以及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所需的费用,由寄件人承担。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三十、三十一条则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并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否则不予收寄。

  法制晚报称,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北京市原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春龙教授指出,从报道情况来看,湖北方面的发件方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负主体刑事责任,而潍坊的快递公司则负连带责任。

  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新浪财经表示,寄件人无疑是主责,如果需要赔偿的话,大部分应由寄件的化工企业承担,圆通负担小部分,因为快递公司没有精密的仪器可以检测具体的物品,尤其是化学品,肉眼无法判断。

  不过,目前收到处分的只有发件、派件公司:收寄化学品的湖北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被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则因为责任事故发生后的迟报行为,依据《邮政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山东省邮政管理部门对其做出经济处罚2.8万元,并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同时责令山东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在全省开展安全整顿。

  快递业之“毒”何解?

  此次“夺命快递”事件暴露出快递业的种种隐忧,“不单纯影响了一家公司,而是影响了整个快递业。”徐勇说,这次事件对快递业信任度造成了巨大打击,很有可能会产生招工难的情况。那面临信任危机的快递业究竟病因在何处?

  首先可以看到,被惩处的两家快递公司,一家湖北沙洋运通物流是圆通加盟公司,自己拥有独立法人,另一家山东潍坊快捷通则属于圆通网络。徐勇提到,快递业采用加盟制为主的体系,包括圆通在内的“四通一达”都是加盟模式代表。加盟公司会以成本、利润为优先考虑,因为利益多元化,他们的执行力低,监管很困难。

  快捷快递副总林琛说道,任何一种模式的每一阶段都会遇到问题,采取加盟模式是国情要求的。让加盟商有钱赚,这是一种利益的交换和平衡,需要付出代价。

  不仅是加盟制,无照经营、倒卖快件……快递行业备受诟病,今年1月份,国家邮政局公布了已被注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116家企业名单;7月25日,济宁快递公司被查出数十家涉嫌无照经营;8月份,大连查处一起挂牌“黑快递”;10月份以来,贵州快递行业存在“先签字后验货”或“先付款后签字”的行业潜规则,受到工商系统整治。

  另外,收寄制度也是快递公司最头疼的地方。寄件人处于隐私不愿意快递公司打开包裹,快递公司自身检测能力有限,无法判断物品是否危险。此前曾爆出一寄件人将枪支拆开寄送,也未被快递公司发现。

  徐勇认为,快递业管理的问题必然存在,包括收寄制度、加盟制度,但从管理入手只能治标不治本。他提议,应模仿航空万无一失的做法,全面拒绝液体的快递运送,“单说加强收寄制度是没有用的,快递公司也没有这么精密的检测仪器,液体类化学品他们如何能够判断得出?”虽然面临着巨大的行业竞争,但在商业价值和安全的选择上,徐勇更坚持后者,这样一来,能极大降低出事故的风险。

  那液体需要运送该怎么办呢?徐勇表示,国家有专门的危险品运输渠道,不过成本高,渠道不足,民用率并不高。他认为必须从立法的根源抓起,要求寄件人明确寄件物品危险性,并交由危险品渠道运送。而类似于化妆品等其他无害液体,则可以开辟细化专业化的运输渠道,由拥有运送资质的物流渠道传送。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