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工程变烂尾楼
  • 停工5年之久的彩石山庄
  • 沿309国道,从济南城区向东10多公里,就是彩石山庄北门。 如今,“彩石山庄”的字体已经是锈迹斑斑,停工多年的楼房周边长满了杂草。这里是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楼盘,已经停工5年之久,被称为济南最大烂尾楼。而2000多位购房者,至今未获得任何处理说法。
  • 荒芜的“人居工程”
  • 多名购房者回忆,2006年时,彩石山庄依山傍水,地理条件优越,价格又相对便宜,极具诱惑。而三联集团“省级国有单位”、“山东省重点扶持的企业”的官方背景,也让部分购房者打消疑虑。公开资料介绍,彩石山庄位于济南市东部高新区,项目占地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按照规划,彩石山庄分为B1、B2、B3区,分别命名水晶花苑、尚华居、白领公寓。
数据标题文字1
高调认购获高额预售款
数据标题文字1
  • 预售房款达9亿元
  • 购房者蒋康称,彩石山庄在没有获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就开始了认购。也是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主动为其提供银行按揭贷款。资料显示,自2006年6月起,三联集团在不具备预售条件的情况下,以发展会员的方式累计认购b1和b3区房屋1753套,认购总面积23万平方米,预收权益保证金6亿元。2007年10月起,项目b2西区具备预售条件、五证齐全后开盘,累计销售403套。销售总面积9.6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3亿元。2006年以来,彩石山庄累计认购与销售2156套,认购销售总面积32.5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9亿元。如今,除尚华居已建好5栋多层楼房外,原规划中的部分别墅区、配套学校等均已处于烂尾状态,部分楼房原本打好的地基浸泡在水中,大部分楼盘至今没有动工。
资金短缺致使工程停工
数据标题文字1
  • 巨额欠款致工程停工
  • “2008年9月份,三联(集团)就向我们发出暂停施工通知。”长兴公司清欠办主任吴连喜回忆说,三联集团管理人员随之撤出工地,并欠下长兴公司3000多万元工程款。“(三联集团)因未按要求时间补齐建筑工程安全保护文明施工措施费,停工”。吴连喜介绍,包括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三联集团共欠建筑工程安全保护文明施工措施费885万元。知情者介绍,彩石山庄的境况是房地产“济南模式”败北的标志,也成为压倒三联集团地产业务的最后一根稻草。
  • 长达六年的烂尾项目
  • 在彩石山庄南侧,数十栋联排别墅一字排开,部分外部装修已经完成,部分则仍然是红砖裸露,一副半成品的样子。别墅项目东侧,几栋仅盖了三四层的多层项目也已经停工,随处可见断壁残垣的景象。施工造成的坑洼已经被雨水填满,蛙鸣声此起彼伏,愈发显得荒凉。目前,彩石山庄三个项目中,仅尚华居建成数栋多层住宅以及数栋别墅,而三联水晶花园、三联白领公寓甚至仍未动工。项目烂尾让许多家庭陷入了困境。“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的购房者多为三联内部职工和亲戚朋友。现在不仅住不上房子,还要每月偿还银行贷款。”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
三联迷惘:问题在哪里
数据标题文字1
  • 官司缠身融资出现困难
  • 2004年,受山东联大集团影响,三联集团的名字出现在银监会向金融机构下发的慎贷企业名单中。房地产吸钱如流,在三联集团多元化投资恶果初显时,资金瓶颈成为难以化解的难题,使其不得不依靠出售上市公司股权回笼部分资金。和国美打不完的官司亦困住三联,除了40多起欠款诉讼,三联商社的小股东们正计划将三联集团告上法庭。
  • 最糟糕的问题不是钱,而是人心涣散
  • 三联最糟糕的问题不是钱,而是人心涣散。比起和国美在上市公司问题上无休止的争斗,摆在三联集团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抓紧时间找有实力开发商,卖掉或合作开发处于困境中的地产项目,同时利用“新三联”东山再起,或有翻身的机会。问题在于,目前三联仅仅是彩石山庄项目,就以疑似欺诈的手段取得了1800多户群众,八个多亿的资金,还欠着“造城”时以高息为诱饵而从被征地村民手中拿走的几亿土地补偿金,显然,这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当地和谐稳定的重要隐患。
烂尾楼成烫手山芋?
数据标题文字1
  • 9亿购房款去了哪里?
  • 多年来,2000多户购房者得不到三联集团、政府等方的任何答复,彩石山庄更是没有任何动工迹象,多名购房者因此抑郁去世。那么,彩石山庄的9亿元购房款到底去了哪里,能否复工?济南市建委房地产市场建管处一工作人员分析称,9亿元资金并不在建委等部门的监管之列。资料表明,三联集团先后将彩石山庄项目预售资金中9亿元的6.66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利息,0.77亿元用于归还关联企业借款,仅将剩余1.6亿元用于支付项目建设费用和配套资金。
  • 复工遥遥无期
  • 在彩石山庄项目中,三联集团土地查封标额22.07亿元,涉及20家债权单位,包括村民补偿安置、归还借款、工程欠款和利息、土地解压接缝等,重新启动项目约需要资金16.6亿元。三联集团总裁赵岐表示,关于彩石山庄未来的处置,正在等待济南市及山东省政府的相关安排。7月25日,济南市建委一季姓副主任坦承,该项目并不是济南建委一个部门所能左右,需要得到济南市及山东省两级政府做出决定、安排。他介绍,目前济南市已经在研究措施,讨论相关处理方案,最好的方案是复工。此前,民间曾传出山东多家公司包括鲁商集团有意接手,但最终却没有了下文。
专家:风险不应由消费者承担
数据标题文字1
  • 三联集团踢皮球不应该
  • 一个楼盘没建成就开始卖房子,这是房地产商惯用的一些手法,可是现在看起来暴露出非常巨大的风险。专家表示,这个风险肯定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承担。这个房子是买楼荒的时候卖的,那个时候房价还没起来,大家普遍采取不封顶就卖楼,最后房子先被人圈走了,房款先被人圈走了,房子最后没有落下来。是三联要想完全说跟自己没关系,甚至要想把问题撇给国美是不恰当的。因为国美并购的是三联的上市公司,而不是三联集团,这家公司除了有上市这部分,还有非上市的部分。所以这些购房者应该找三联集团,但是三联集团不能把三角债的问题完全踢皮球给消费者。
  • 重新拍卖土地赚取差价弥补消费者
  •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对于一些孤案和个案进行有效的解决?当地的部门和一些主管者应该尽快的拿出解决方案来,比如说现在要想交楼盘肯定是不现实的了,那能不能够把这个楼盘,把这块土地重新拍卖,这个拍卖一定是会有差价的,这样的差价能不能力先把购房者的损失弥补回来,这点才是最重要的,方法其实是,因为这个中间既包括土地中间事实上的议价已经存在了。就看主管者想不想做,而不是能不能做,该不该做的问题。
几年来,购房者一次次的找到三联集团,但皮球一直被踢来踢去,三联集团固然有自己的难处,但不管怎么说,这个后果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承担。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