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三联集团挪用9亿元购房款 造济南最大烂尾楼

A-A+2013年7月28日08:53中国经营网评论

  沿309国道,从济南城区向东10多公里,就是彩石山庄北门。 如今,“彩石山庄”的字体已是锈迹斑斑,停工多年的楼房周边长满了杂草。这里是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联集团”)开发的楼盘,已经停工5年之久,被称为济南最大的烂尾楼。

  而其2000多位购房者,至今未获得任何处理说法。

  荒芜的“人居工程”

  “我们几个在工地上住了好几年了。” 7月23日,一自称工地看守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他所在的施工单位——济南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兴公司”)施工后,三联集团没有支付工程款,因此长兴公司排出多名人员守护其所建楼房。

  多名购房者回忆,2006年时,彩石山庄依山傍水,地理条件优越,价格又相对便宜,极具诱惑。而三联集团“省级国有单位”、“山东省重点扶持的企业”的官方背景,也让部分购房者打消疑虑。

  公开资料介绍,彩石山庄位于济南市东部高新区,项目占地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按照规划,彩石山庄分为B1、B2、B3区,分别命名水晶花苑、尚华居、白领公寓。如今,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尚华居已建好5栋多层楼房外,原规划中的部分别墅区、配套学校等均已处于烂尾状态,部分楼房原本打好的地基浸泡在水中,大部分楼盘至今没有动工。

  购房者蒋康称,彩石山庄在没有获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就开始了认购。也是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主动为其提供银行按揭贷款。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者透露,当年,彩石山庄被中国房地产及住宅产业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授予“中国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是济南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地产项目。

  记者获得的一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送济南市彩石山庄有关问题调查报告的函》(下称《调查报告函》)显示,自2006年6月起,三联集团在不具备预售条件的情况下,以发展会员的方式累计认购b1和b3区房屋1753套,认购总面积23万平方米,预收权益保证金6亿元。2007年10月起,项目b2西区具备预售条件、五证齐全后开盘,累计销售403套。销售总面积9.6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3亿元。《调查报告函》确认,2006年以来,彩石山庄累计认购与销售2156套,认购销售总面积32.5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9亿元。

  “济南模式”的没落

  “2008年9月份,三联(集团)就向我们发出暂停施工通知。”7月25日,长兴公司清欠办主任吴连喜回忆说,三联集团管理人员随之撤出工地,并欠下长兴公司3000多万元工程款。吴连喜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建筑工程局部暂停施工通知书》显示,“(三联集团)因未按要求时间补齐建筑工程安全保护文明施工措施费,停工”。该“通知”由济南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发出,时间为2008年11月24日。吴连喜介绍,包括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三联集团共欠建筑工程安全保护文明施工措施费885万元。

  停工引发购房者的恐慌,纷纷上访。

  前述知情者介绍,彩石山庄的境况是房地产“济南模式”败北的标志,也成为压倒三联集团地产业务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5年,济南市建委决定实施预售款担保制度,并制定《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实施细则》,引入市场中介机构,通过担保公司、商业银行对商品房预售款进行监管,并规定担保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政府不再承担资金监管的风险和责任,政府管理部门只对参与的中介机构资格进行审核并监督实施,这称为“济南模式”。

  “济南模式”一度被看作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市场化运作的创新。2006年,三联集团拿到了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镇和政府联合开发的2400亩“高品质农业项目基地”,随后将其变身为房地产开发项目,且在没有商品房预售证,甚至是一片空地的情况下,由济南市政府强力推进“彩石山庄”项目,先预售后开发。

  彩石山庄购房者提供的《商品房预售款使用责任担保书上》注明,由三联集团与济南置业担保、山东明基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的担保书明确:在预售款监管期间,如出现开发商未按规定使用预售款,造成购房人损失的,购房人有权要求担保公司承担责任。购房者王秀云认为,担保公司有责任向购房者退还数亿元的购房款,但为彩石山庄提供担保的三家公司中,明基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分别为5000万元和8000万元,而济南市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金仅为3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联集团成立于1985年,目前注册资本20亿元、净资产近40亿元,是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和实行省级计划单列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重点发展业务为城市建设、商贸流通、电子信息、旅游、传媒等产业。

  《调查报告函》显示,“(三联集团)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等其他业务混为一团,与旗下的三联城建,三联经纪等多个公司均为同一法人代表,相互间资金账目混乱不清,因而在主营业务出现危机被挤兑时,导致危局。”

  烫手山芋?

  然而,多年来,2000多户购房者得不到三联集团、政府等方的任何答复,彩石山庄更是没有任何动工迹象,多名购房者因此抑郁去世。那么,彩石山庄的9亿元购房款到底去了哪里,能否复工?

  济南市建委房地产市场建管处一工作人员分析称,9亿元资金并不在建委等部门的监管之列。

  《调查报告函》表明,三联集团先后将彩石山庄项目,预售资金中9亿元的6.66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利息,0.77亿元用于归还关联企业借款,仅将剩余1.6亿元用于支付项目建设费用和配套资金。

  记者获悉,在彩石山庄项目中,三联集团土地查封标额22.07亿元,涉及20家债权单位,包括村民补偿安置、归还借款、工程欠款和利息、土地解压接缝等,重新启动项目约需要资金16.6亿元。

  三联集团总裁赵岐表示,关于彩石山庄未来的处置,正在等待济南市及山东省政府的相关安排。

  7月25日,济南市建委一季姓副主任坦承,该项目并不是济南建委一个部门所能左右,需要得到济南市及山东省两级政府做出决定、安排。他介绍,目前济南市已经在研究措施,讨论相关处理方案,最好的方案是复工。

  此前,民间曾传出山东多家公司包括鲁商集团有意接手,但最终却没有了下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