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犬只伤人数量超车祸30多倍
  • 青岛每天至少50人被咬伤
  • 从青岛市疾控中心获悉,接种门诊每天至少接待50到60名被狗咬伤的市民,比冬季的接种率高30%左右。但是多数狗主人只给自己注射疫苗,却忽视给狗免疫。
  • 犬只伤人数量超车祸30多倍
  • 据市卫生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每年平均至少有六七万人被犬只咬伤,仅2010年至2012年,全市就有17.7万余人次被犬只咬伤,犬只年均伤人数量,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受伤的30多倍。
  • 济南每天超百人打狂犬疫苗
  • 省疾控中心预防门诊部主任张明介绍,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气温逐步上升,预防门诊部因被猫狗抓、咬伤而来就诊的人数开始增多。如果加上前来注射疫苗的市民,现在每天的门诊量已超过100人。
数据标题文字1
吐槽:恶狗频伤人
数据标题文字1
  • 2岁女童被自家狗咬穿气管
  •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的病房里,两岁多的女孩欣欣喉咙上插着一根导气管,每一次呼吸都表情痛苦,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是自家养了两多年的一条狗。
  • 青岛6岁女童遭疯狗啃脸
  • 青岛崂山区北宅街道西乌衣巷社区突然窜出的一条疯狗,将正要去上学的六岁女孩园园(化名)脸部咬伤。这只狗在社区内四处窜,除了园园外,还先后咬伤了该社区两人。
  • 7岁男孩被藏獒咬伤半边脸
  • 寿光一名7岁男孩被藏獒咬伤半边脸,紧急缝合后才无大碍。潍坊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潍坊每年被宠物犬咬伤人数超过7万。
讲述:医生救治狂犬病人经历
  • 绝望!20年没见过好转病人
  • 青岛市唯一收治狂犬病人的医院——青岛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范田利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这份工作,“这里的病人从生到死,只有短短一周时间,最长的也没超过10天。”由于患者躁狂的时候劲头非常大,一般要好几个人才能摁住他,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意外受伤。“我们的医生几乎都被咬伤、抓伤过。”他说,自己就被咬破皮过,后来打了一针,而自己的一位同事被咬伤的次数最多,打过5次针。
  • 被狗抓咬千万别大意
  • “狗、猫在发病的时候除了躁狂,还有舔爪子的习惯,要是看到这样的现象,人们要离它们远远的。”他介绍,在3年的时间里,他接触的患者中有两例是打过疫苗之后仍然死亡的,这两例共同的原因就是在不正规的小诊所打了疫苗。
数据标题文字1
过招:政府出手治狗患
数据标题文字1
  • 青岛:家有禁养犬15日内自行处置
  • 青岛市政府向全市发出通告,决定自本月开始 ,在六区启动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四市也同步参照执行。从9日开始 ,市民家中饲养的禁养犬必须自行处置,个人饲养禁养犬将被处以罚款200元处罚,同时各区将建立专门的协管队伍,对流浪犬等进行捕获收容。
  • 此次行动对违规养犬的处罚力度也有所提升,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中的规定 ,对违规养犬的个人处罚根据不同的行为,罚款为50元至200元,而在此次行动中,对个人违规养犬的处罚上限提高到500元,对单位的处罚提升到1000元罚款,此外,还提出了拘留处罚。
  • 青岛犬只要“户籍化”摸底
  • 据了解,岛城目前规定的35种禁养犬包括獒犬、圣伯纳犬、大丹犬、大白熊犬、寻血猎犬、灵、秋田犬、纽芬兰犬、比利猎犬、法国狼犬、阿富汗猎犬、可蒙犬、阿根廷犬、爱尔兰猎狼犬、土佐犬、兰西尔犬、德国牧羊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捷克福斯克犬、苏俄牧羊犬、多伯曼犬、拿波里獒犬、马雷马牧羊犬、大髯犬、斗牛獒犬、斯皮诺犬、英国老式牧羊犬、罗德西亚背脊犬、拳师犬、威玛犬、藏獒、苏格兰牧羊犬、比利牛斯獒犬。此外还包括烈性犬,以及成年犬体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均禁止饲养。盲人、肢体伤残人饲养的导盲犬和生活辅助用犬,不受体高和体长的限制。
他山之石:狗狗也有身份证
  • 莫斯科
  • 莫斯科对于一些高大凶猛的狗,外出时必须将嘴套住,并由主人牵着才行 ;狗是绝对不允许进入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的;每条上街的狗都要挂上一块牌子,牌子分为红,黄,绿三种。红色牌说明狗具有攻击性,大家见到就要远离,黄色牌代表狗基本不伤人,绿色代表绝对没有危险,可以随便接近。
  • 法国
  • 法国每只狗脖子上挂“名牌”,注明主人姓名住址以及狗的名字,没有挂牌子的狗在外游荡将被做为无主犬收容;遗弃狗,便开出罚单,监禁51周并处巨额罚款;不为狗进行免疫的狗主人将被重罚,伤人的狗如果被鉴定具有攻击性,将被处死。
  • 意大利
  • 意大利狗主人必须在其犬的皮肤下植入一个电子芯片,作为狗的身份证,政府发现流浪狗,马上能查出狗主人,开出罚款单,罚一万欧元,监禁一年。
  • 加拿大
  • 加拿大饲养大狗需要买保险,一年保费600加元;独门独院能养3条,住楼上的,最多养2条;出门溜狗,不给狗栓链子 ,不随时清理狗粪狗尿,要罚款80加元。
  • 新加坡
  • 新加坡狗年年要换项圈;饲养大狗需要买保险,一年在10万新元左右;狗的身高须在40厘米以下,体重不得超过10公斤;出门溜狗,不给狗拴链子,不随时清理狗粪狗尿,要罚款500新元;养狗扰民,要被吊销牌照。
  • 德国
  • 德国想拥有狗的人通常会到收容所去收养,欲领养者需通过考核,包括领养动机,是否有经验,家居空间,经济状况等,通过审核者还需签署接受志愿者随时追踪及审查的法律文件。
热议:管狗先管人 关键是执法
数据标题文字1
  • 新华时评:遏止“狗咬人” 管狗先管人
  • 狗是人类的朋友,但不可否认,很多犬只仍是凶性未泯的动物,尤其是藏獒等大型烈犬。我们不能用人类文明的标准来要求狗,但必须要用人类文明的标准要求狗主人。管好狗,关键在于管好人。
  • 半岛都市报:整治狗患关键是执法必严
  • 政府部门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非常必要,也在第一时间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称赞。希望公安、城管、畜牧等部门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能动真格,严格规范养犬管理,加大对违规养犬者的处罚力度,决不能再对违规养犬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城市化进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问题,狗伤人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便是其中之一。很多城市都做出了诸多尝试,治理狗患,路还很长。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