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某高校课题组将近一半经费报销1505张火车票
  •  3月29日闭会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书面印发了省政府关于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据悉,原山东财政学院“微山旅游规划”和“傅村镇旅游规划研究”课题组,以差旅费名义分37次报销各地到佳木斯的单程火车票1505张,金额28.36万元,占2008年至2011年该项目拨入经费57万元的49.75%···[详细]

  • 山东审计整改高校科研经费 违规责任人已被处分
  •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的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中获悉,原山东财政学院(现已并入山东财经大学)“微山旅游规划”和“傅村镇旅游规划研究”课题组因支出报销不合规问题,责任人已受行政严重警告处分。[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报销千张火车票研究的是啥课题?

刘志阳:报销千张火车票的课题到底研究啥 ?

 

原山东财政学院“微山旅游规划”和“傅村镇旅游规划研究” 这两个课题组,按课题名称,研究的内容一目了然。按说,课题组到课题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研究,这也是合情合理的,可是山东财政学院、微山湖、傅村镇都在山东,课题组以差旅费名义分37次报销的各地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单程火车票1505张就让人疑惑不解:这样的课题组研究的啥?看来报销各地到佳木斯的单程火车票是假,28.36万元的报销金额是真。[详细]

邓海建:半数科研经费跑在去佳木斯的路上?

  

西装革履的课题组,却在经费支出上“诲淫诲盗”。要不是57万元预算中将近一半都以差旅费的名义支出、要不是这些差旅事项还一应都是各地往佳木斯去的单程火车——浑水摸鱼估计就不会这么容易被发现了。薅课题经费的“羊毛”,谁让你一下子薅成了“葛优”,让审计监管一眼就看出了不高明的笑话呢? 科研经费半数归差旅,这种诡异的“报销法则”起码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高校的财务制度形同虚设,要钱与花钱是多么轻松的一件事情;二是某些科研课题纯属混经费,“跑项目”不单单是个传说。[详细]

科研经费为什么会变成火车票?
  • 科研项目管理立法缺失
  • 一般说来,科研经费直接与课题项目挂钩,一项课题的经费从几千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一些国家、国际重点课题,立项之后的经费更是源源不断。立项单位的钱是放出去了,至于项目负责人何时花、怎么花,基本上不闻不问,更奢谈监督检查。尽管我国有《科学技术进步法》,但对科研项目的立项、审批、经费使用等方面,却没有相关规定。教育部也曾于去年年底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和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3个文件,但其“意见”式的指导,硬性约束力不强。
  • 高校科研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 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加之 外部监督对象牙塔存在“天然干净”的假象,使得科研经费“跑冒滴漏”现象愈 演愈烈。许多科研机构和高校都认为,谁要得来项目、跑得来经费,那就是单位 的“大拿”,不仅课题负责人认为“科研经费”是自家的“小金库”,就连财务 人员也不把“报销审核”当回事,对账目睁只眼闭只眼自不待言,甚至对项目负 责人“非正常开支”还指点迷津,使得经费稍加“变通”即入“囊中”。
如何避免科研经费被"硕鼠"瓜分?
  • 建立一套更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 近几年,高校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加,部分研究型大学一年的科研经费已经达到20多亿元。但是,还存在部分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提及自己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到高校进行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调研,发现3年前购进的一台先进设备至今尚未开箱,而按照发达国家的使用情况,这样的设备更新周期恰是3年。也就是说,设备还没投入使用就已经沦为淘汰品。 为了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财政部正在合作开展对科研项目的绩效评价,并预计今年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与此同时,普通高等学校已经启动全面预算管理。尽管正在采取措施努力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但方式方法仍然有待完善。   闵维方提出建议,应设计一套更加科学和系统的教育经费使用评价指标体系,如为评价设备人力资源、教室的利用率提供一个参照系,减少资源浪费。
数据标题文字1
  • 每所高校都应引入总会计师制度
  • 如今,部分高校的资金规模已经相当于一个企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年的各种经费达40多亿元,其中科研经费有22亿元左右,相当于一个中型企业,如何把钱用好管好,需要专业化人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说,为适应高校当前的经费管理和财务运行情况,总会计师的设置很有必要。事实上,这样的经费规模并非全国高校中最大的。北京大学一年的经费已经达到70多亿元。 与过去相比,高校财务管理有了很大改进,但是,还应该进一步提高高校教育经费尤其是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但与此同时,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人员队伍还不能令人满意。有的是从教师岗位转到财务岗位,有的是学校教师或者职工的家属,这些人员并不具备财务专业知识,包括分管财务的校领导也多是财务的外行。 目前,教育部直属院校已经在公开招聘总会计师方面做出了一些尝试。
1505张火车票揭科研“黑洞”
钱江晚报:1505张车票背后“猪一样的队友”

  两个项目的研究对象都在山东省微山县,你却1505次不辞辛劳跑到北部边陲黑龙江佳木斯调研,这无论如何是侮辱了审计部门的智商。如果报销的名目繁多一点,逻辑上能够说得过去一点,这趟车也不至于翻车。不过,更让人纳闷的是,一般科研经费的报销要经过院系、学校财务部门、专家组中期考核、会计师事务所等等一系列繁琐的核查程序,为何能一路绿灯?可能翻车的科研人员也要感叹碰到了一群“猪一样的队友”吧。对于这样的小圈子文化,教育学者唐安国一语道破:“你出了科研项目,学校有光彩,领导有政绩;你如果出问题倒台就都倒台。这个时候,领导人即使不是有意包庇造假,也可能容忍造假,可能不严查,睁只眼闭只眼。”

  • 王传涛:1505张火车票解构了神秘的学术腐败
  • “1505张火车票”犹如一个活物标准,让我们看到了学界之中那些不可思议的腐败现象。长期以来,因为学术研究属于精英群体的高智商脑力劳动,科研活动往往被人尊敬,认为那项工作是纯洁的、优雅的、清贫的。广大公众也只是看到了诸多大学教授的体面、悠闲和简单生活,对于他们如何通过学术研究赚钱,知之甚少。而且,我们所理解的大学教授,也不应该和政府官员一样拥有贪欲。然而,雷打不变的规律是,如果权力缺少制约,财政不够透明,所有的领域,都可能会发生腐败案件。再高尚的教授,如果遇到一个低劣的学术监督体制,也可能会成为自告奋勇的腐败分子。
  • 刘义杰:1505张火车票揭科研“黑洞”
  •   一半的经费报销都用了到佳木斯的火车票,这让笔者直接联想到了两点,一点是,似乎明白了为什么一些火车站在出站口喜欢“一把留下”乘客的火车票了,感情大有用武之地啊。二者是,让外人清楚的了解到了科研经费原来这般的黑啊,试想,其中操办票据的人真是懒,如果其在做报销凭证时,别用那么多的火车票,用一些飞机票、购书票据以及设备发票,相关部门不就难查了吗?
  • 段思平:岂能任由课题组“薅科研经费羊毛”?
  • 57万的经费预算,将近一半都花在去佳木斯的路上,这“薅科研经费羊毛”的手段,未免太不高明。堂堂财政学院课题组的专家学者,怎会如此大意,将差旅费这一只羊薅得跟葛优似的?吊诡的是,如此漏洞百出、根本无法自圆其说的报销项目,怎么就通过了财务审核,真给报掉了?更需追问的是,既然一半经费被花在路上,相当一部分时间用在火车上,那么课题组真正用于科研的经费和时间、精力到底还剩多少?无疑,一些课题成了纯粹的“圈钱”项目,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人民微评:如何管住报销乱象】57万课题费,光路费就报销28万,山东某学校的课题研究令人叹为观止。事实上,在事业单位乃至政府部门,虚假报销、虚假发票由来已久。审计部门严查曝光固然给力,但终究已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更好地进行预算结算管理,在前端环节管住财务乱象,恐怕才是治本之道。
郑渊洁
郑渊洁:济南日报今天信息:原山东财政学院“微山旅游规划”和“傅村镇旅游规划研究”课题组,以差旅费名义分37次报销各地到佳木斯的单程火车票1505张,金额28.36万元,占2008年至2011年该项目拨入经费57万元的49.75%。[话筒]今天是愚人节,这是愚人节玩笑吧?否则一大学课题组从哪里搞得到1505张火车票?
如今,虚领高校课题经费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而课题研究资金一半在“路上”,不过是掀开科研基金乱象冰山下的一角。教育行政化背景下,以课题资金作为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现行评价机制及具体操作,亟待严格的法律规范。唯有严格审批环节,将费用开支列在明处,并强化问责机制,课题经费才有望早日摆脱“唐僧肉”的宿命。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频道策划制作,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微博热议

数据标题文字1
N0.1 养老金上涨

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度上调,这已是自2005年来的“九连涨”。但超过97%的网友表示对此非常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