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退人员养老金今年再上调
  • 山东企退人员养老金今年再上调
  • 今年,山东省计划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将成为2005年以来第9次上调。自2005年以来,山东已连续8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照国家的要求,今年将进行第9次调整。据介绍,即将迎来的第9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仍将为上调,目前省人社厅正同财政部门对接相应工作。[详细]

  • 山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进一步加大公平
  • 山东省已连续八年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调整。全省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288.3万人,2012年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923元,比上年增加243.8元,比8年前增长约1.5倍。今年山东省将继续做好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在研究养老金调整方案时,进一步加大“公平因素”所占的比重。[详细]

  • 青岛企退人员养老金目前月人均2023
  • 青岛此前已经连续8年调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养老保险金已经从2005年的787元,上涨到了2012年的2023元,2013年已经是连续第9年持续上涨。从青岛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调整情况来看,去年我市养老金人均上涨256元,是历年来上涨数额和幅度最高的一年。2012年共有47万余名离退休职工受益,达到了月人均2023元。[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养老金上调咋还不高兴?

中国养老金存在区域和行业间的不公。

部分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已将养老金缴存比例提升到20%以上,且社保基金收支有可观的盈余,而在一些经济落后省份,则处境艰难。尽管在发达国家,市场化因素正在加强,但在中国,要维持区域之间社保水平的大致平衡,还是需要借助中央政府的力量。行业间的不公,被行政垄断和竞争不公而引入到养老金领域中来。同样是正处级公务员,在不同的部委办局或省份退休,或工作年限相同的国企或民企职工,退休金会大不相同。要打破养老金体系在区域和行业之间不公的坚冰,则需要富有大勇气大智慧的改革。

巨额财政无法弥补养老金严重不公

根据我国现状,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些地区甚至达到50%,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如此高的缴费水平,继续提高雇主(企事业)和雇员(员工)的缴费标准已经没有空间。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我国财政支出的12%,远低于发达国家30%至50%的比例。每年的“三公”经费支出就高达万亿元,用财政资金弥补百姓养命钱的社保资金缺口不应该找任何借口推脱。

专家呼吁尽快改革养老双规制
观点中国:养老并轨可一举两得

从公平层面而言,养老并轨、深化改革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其实如果能够实现养老金并轨,对于养老金缺口也是好事。社科院2012年发布报告称,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元。不少学者分析过,机关事业单位多是稳定性强、持续缴费的机构,一旦将其纳入社会统筹,相当于财政支出的一部分直接放进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池子里。而且更是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被公众诟病的公平性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观点中国 :养老金改革需要有足够魄力

去年开始,深圳开始改革养老保险双轨制,公务员和新进入事业单位的员工都要加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深圳的改革具有破冰意义,也说明了改革养老保险体系并非不可行,而是一些地方不为也。如上所述,改革养老保险双轨制,有利于扩充养老保险基金,对尽快实现统筹层级具有积极作用。从国家层面而言,改革养老双轨制当有决心和魄力。第一步必须明确公务员、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的规划,给出一个具体的步骤和时间表,让公众看到希望,也反过来倒逼改革进程;而从技术层面上说,当尽量不降低被改革群体的养老待遇,以减小改革阻力。至于这部分人群的缴费由谁负担,可以进一步讨论。

成都商报 :养老双轨制改革要先有时间表

双轨制的受益者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主导政策的基本上还是这些人,要对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如同“割自己的肉”。问题是,这项改革事关亿万国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不能急于求成做成“夹生饭”,但也不能止于光“喊”不练。李克强总理昨日指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还说,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这些话当然不仅仅是针对双轨制改革说的,也不是针对具体部门说的,但绝对是切中时弊。有关部门既然“很着急”,就该用行动回应,不等不靠,采取主动,在推进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方面“甩开膀子”定个时间表再说,让民众看到希望。

老徐时评
老徐时评:人力社保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社保制度转接等,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真不知道这些公务员整天忙什么?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网上也热议多时,竟连时间表都没有。看来推迟退休年龄才是官员们所最为关心的。养老金双规制改革只是老百姓的一厢情愿而已。再出不来能下台不?
马方业
马方业:让养老金为百姓打工赚钱 http://t.cn/zYriHSM 养老金双轨制必须尽早改革,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已成社保改革的拦路虎了.拿着养老金炒股票,这个理解太简单了。这里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反对者的声音说一旦发生损失就是对人民财产的不负责。那么,现在我们每天实实在在发生的损失,就是负责吗?
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度上调,这已是自2005年来的“九连涨”。但调查显示,超过97%的网友表示对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非常不满意,98%的网友认为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还有83%的网友表示支持弹性退休年龄。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频道策划制作,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