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顺给老李更换水龙头。△张继顺给老李更换水龙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不做坏事,老张就是这样的人。”张店区体育场街道河滨社区的很多居民都这样评价邻居张继顺。退休9年来,他甘愿做义务维修工,经他手换过的水龙头已有上百个。

  河滨社区是老社区,这里的居民楼大多都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住在这里的大部分居民都是老年人。因为老楼年久失修,频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维修是个麻烦事。

  6月25日上午11点,金晶大道东二街北二巷5号楼居民老李家里的水龙头坏了,怎么也不出水,而这时他正要给孙子做午饭,这可麻烦了。

  一楼的邻居说,住在南边1号楼的张继顺会修水管,建议他找老张帮忙。

  接到老李的求助,老张立即开始行动了。事发时,记者恰巧在河滨社区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得知该情况后,决定去采访一下。

  老张从自家的工具箱里拿出扳手、管钳和一个8成新的水龙头,快步来到老李家。他先将自来水关停,用管钳卡住水龙头慢慢地拆下。他仔细查看,发现水龙头的开关断了,必须换新配件。

  “现在买来不及,我家这个备用的,你先用着。”老张拿出带来的水龙头,缠上防水胶带,慢慢拧进水管中,再用管钳上紧。他打开自来水总开关,老李家恢复正常供水。

  老李掏出30块钱,被老张谢绝了。“水龙头放家里再不用就生锈了,给你家用上就发挥作用了,我不能收钱。”老张认真地说道。

  河滨社区舞蹈队的史凤桂说,老张是社区有名的热心人,为社区老年人义务送报纸已有4年了。她家住在2号楼1单元,以前家里的水管漏水,储藏室漏雨,都是老张帮忙修好的。

  记者来到张继顺家,室内家居非常简朴,但收拾得井井有条。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帮邻居们义务维修,是因为年轻时干过木工、房屋维修工,这是回归老本行。

  张继顺退休后闲不住,总爱管闲事,帮助邻居处理难事、急事,妻子也支持他做好事。退休9年来,他为社区的邻居们义务更换了上百个水龙头。

  在他看来,帮别人解决困难,是幸福的事。未来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