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两万人赶春考 服装煤炭养殖三专业无人报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1日,山东省2013年春季高考拉开帷幕,这也是山东省第二年举行春季高考,自去年开始,山东实行春夏两次高考。图为在山师附中考点,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5月11日,山东省2013年春季高考拉开帷幕,这也是山东省第二年举行春季高考,自去年开始,山东实行春夏两次高考。图为在山师附中考点,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11日,2013年春季高考开考,全省共有5万余人参加,较去年增加1万余人。其中,济南市考点报名人数近2万,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此外,专业报考仍冷热不均,以济南考点为例,服装、煤炭和养殖三专业无一人报考。图为在济南汇波小学考点,600多名考生进入考场。

  11日上午9点,2013年春季高考开考,全省共有5万余人参加,较去年增加1万余人。今年职业院校学生仍是春季高考的主力军,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两门考试项目让普通高中生望而却步,同时投放的本科计划少也让春季高考对普高生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此外,专业报考仍出现冷热不均,以济南考点为例,服装、煤炭和养殖三专业无一人报考。

  不设户籍限制省外生源成春考主体

  11日上午11点左右,距离春季高考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考生小孙第一个走出春季高考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通过交谈得知,这位戴着黑框眼镜看起来有点斯文的男生来自河北,去年他在当地参加高考,考了400分,最终因为分数低,他与自己的理想学校擦肩而过。而这次他以山东现代职业学院预科生的身份报名了此次春季高考,目的是想通过这次考试上个好学校。

  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山东春季高考最初报名人数为61796人,由于4月份29所示范单招院校提前录取等因素影响,实际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人数为50485人。而去年参加山东春季高考的考生数为40160人,今年较去年增加了1万余人。作为山东春季高考主要考点之一,济南市考点今年报名人数也出现猛增态势,由去年的1万人左右增至近2万,几乎翻了一番。有关人士分析,增量可能主要来自省外生源。

  11日上午,记者在省实验中学、锦缠街小学、制锦市街小学等考点随机采访了近30个考生,除个别为济南当地学生外,多数为省外考生,来自河北、江苏、辽宁等省份。山东现代职业学院一名带队老师介绍,今年该校学生报名春季高考的人数大约在3000人左右,较去年增加1000多人,主要为省外生源。去年,山东首次实行春季高考,并对报名学生不设户籍限制,吸引了不少省外学生报考,占到了总报名人数的七成。

  本科录取率低 普高生对春考不感冒

  与省外生源高涨的报考热情相比,省内考生特别是普通高中生对春季高考的态度要冷淡很多。去年,参加春季高考的 4万余名考生中多数为省外考生,省内考生仅占3成,普通高中生更是少之又少仅为4000人左右。以济南市为例,去年1万余名报考春季高考的学生中仅有119名为普通高中生,今年济南市招办有关工作人员透露,普通高中生报名情况仍不乐观。

  1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济南中学、济南七中、省实验中学等几所市区高中,得到的答案均是“零报考”。“今天上午我们还在讨论,今年学校没有一个学生报名春季高考,分析原因主要是目前普通高中生学的东西与春季高考考的知识不对路,例如春季高考除了考语文和数学,还要考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普通高中生不占优势。”济南中学一位老师分析说。据悉,今年春季高考考4门,即语文、数学、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实践基础,总分700分,其中后两门占400分。

  此外,春季高考对于普通高中生最大的吸引力是也能上本科,而春季高考本科计划少却让这一吸引力大打折扣。以去年为例,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为2315人,最终录取2607人,去年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的人数为40438人,所以去年春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仅为6.4%,而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却为49.5%,相差40多个百分点。但对于中职学生来说,虽然春季高考本科计划少,但他们还是愿意“冲一冲”。“孩子本来读的是3+2高职,但因为还想读个本科,所以报名了春季高考。”陪考家长张女士说。

  专业冷热不均 服装煤炭养殖无人报

  今年春季高考仍分15个专业类别,分别是种植、养殖、机电、计算机、建筑、财经、商贸、服装、文秘、餐饮服务、幼教、医学、护理、化工、煤炭。

  从各专业的报考情况看,今年仍出现冷热不均现象。以济南市为例,今年医学和护理专业仍是报考的热点,报考人数分别为8005人和6405人,占到济南考点总报名人数的73.5%;而煤炭、服装和养殖专业无人问津,报名人数均为0;化工、种植、文秘和幼教报名人数也是少得可怜,其中化工专业报名人数为2人,种植专业为10人,幼教专业为31人,文秘专业为47人。“像化工这样的专业不太好就业,所以学生报名的就少。”章丘第一职业中专一名带队老师分析说。

  除医学和护理外,财经专业也是报考热点。“孩子报的是会计方向,主要考虑到以后好找工作。”一位陪考家长说。此外,学生选专业仍有盲目性,例如,河北考生小石选的是财经类专业,其动因却是“感觉上好考”,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小石这样凭感觉选专业的学生还真不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