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央视曝光宝马轿车过度烧机油 车主维权被打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提要】

  弱势消费者遇上强势厂商 聚焦宝马车主一年多艰难维权路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就在4月下旬备受关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讨论,草案不仅提高了惩罚性条款的赔偿额度和赔偿范围,而且还引入一些创新性的制度。近年来,关于汽车、房产等大件商品质量问题和消费维权方面的投诉在快速增长,消费者在维权的过程中究竟面临怎样的困境,消法修订之后,能否让消费者的维权之路不再如此艰难呢?

  【正文】

  2011年9月,家住陕西榆林的常艳飞在西安购买了一辆宝马120i轿车,没想到开了不到半年时间,这辆车频频出现不同的故障。常先生从2012年4月开始,不断地向4S店和宝马中国总部讨要说法,时至今日,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维权的道路异常艰难。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我不为别的,我只为尊严,我只要尊严。

  【正文】

  这辆问题频出的宝马120i轿车。当初是他送给妻子的礼物。然而,车开了大约13000公里后,常先生发现,这辆车似乎有些不对劲。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根据我自己的测定,我的实际的发动机机油消耗量一千公里已经达到了将近1升。

  【正文】

  常先生请教了汽车专业人士后才知道,过度烧机油可能损害发动机,甚至危及行车安全。宝马官方的维修手册上标明:允许宝马汽油发动机最大的机油消耗量为每千公里0.7升,并且指出:机油的消耗量的测量需要严格遵循专业的操作流程,只有宝马授权的经销商或者具备相应检测资质的机构才可提供有效的测量结果。常先生自己测得爱车每一千公里机油的消耗量达到一升,超过了宝马官方公布的限量值,于是,他找到了宝马在榆林的金麒宝4S店。可是,这家4S店的检测结果显示:他的车机油消耗量只有0.2387升每千公里。

  宝马榆林金麒宝4S店的检测结果和自己的测量结果相差4倍多,这让常先生觉得很不正常,随后,他又来到当初购车的宝马西安荣宝4S店,再度进行了机油消耗量的检测。结果,西安荣宝4S店给出的检测结果是每千公里0.65升。

  已经十分接近宝马维修手册上每千公里0.7升机油的上限值。两家4S店检测结果相差甚远,常先生认为4S店测量的数据存在疑点,有造假的嫌疑,于是,他开始向宝马中国反映问题,然而,宝马中国的客服人员表示:只要一千公里消耗的机油量在0.7升范围之内,都属于正常现象。

  【同期】宝马中国 客服人员

  这个是否有问题的话要通过经销商的这个机油测试之后,然后根据标准来进行一个判断的。

  车主:你们的正常值是多少?

  我刚才跟您提到了一千公里不超过0.7升。

  车主:你们现在是什么样的解释呢?

  我可以去帮您去进行沟通。

  【正文】

  常先生仔细研究了宝马官方提供的数据后,发现如果按照宝马自己的说辞,将得出一个十分荒唐的结论。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依照宝马的保养手册,一万公里进行机油更换并保养,进行计算的话,发动机(跑一万公里)需要6.5升机油,而发动机现在就是加满机油只有4.25升,也就意味着说我的发动机剩下的3千公里是不需要机油的,是零机油行驶。

  【正文】

  按照4S店的检测结果,常先生的车,根本等不到一万公里的保养期,机油就已经烧光了,而无机油行驶必然严重损害发动机。于是,常先生多次找西安以及榆林的两家宝马4S店要求解决问题,并且投诉到了工商部门,但都无功而返。

  烧机油的问题还没解决,2012年4月的一次出游经历让常先生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在超车的过程中,刚刚并到另外一个车道,然后对面来了一辆大车,很大的车,无奈当时的状况只能是紧急减速并线,可是当我踩下刹车以后,发动机熄火了,我的方向盘掰不动了,本能的前提下我只能拼命地把方向盘掰进来。

  【正文】

  车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突然熄火,让常艳飞至今仍然感到后怕。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我觉得我买了一副棺材,它是准备送我去入地狱的。

  【正文】

  随后,常先生赶紧把车子开到了当地的4S店检修。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给出的结果是没有任何故障,完全正常,这让我更加无奈。

  【正文】

  就在4S店通过检修认为车子没有问题之后,常先生这辆车发动机突然熄火的故障就开始接二连三地出现。同时,还伴随出现整车异响、发动机漏油等故障。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就当我反映这个问题之后,我在驾驶这辆车的时候还出现了N多次发动机熄火,就是说很多次了,我都没办法去计数了。

  【正文】

  据常先生介绍:他购买的宝马车不到一年时间,就先后出现了发动机熄火、整车异响、发动机漏油、车门故障、天窗故障、刹车失灵等问题,不仅得不到合理的解释,而且,4S店和宝马中国官方的态度傲慢,这让他十分气愤。于是,2012年6月他将车开到了西安车展,并在车身上张贴横幅维权。同时,他还多次致电宝马中国客服和4S店,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结果也不能令他满意。2012年8月开始,常先生开始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11月,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了常艳飞本人和西安荣宝、榆林金麒宝两家4S店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一次现场测试。在四方签署的现场备忘录中,常先生反映的发动机突然熄火故障被证实在现场就出现了4次。而在随后针对常艳飞信访的答复函中,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明确指出他的车确实存在天窗故障、车门故障、发动机渗油、整车异响等问题,答复函同时指出:宝马维修服务手册允许的最大机油消耗量与10000公里的维修保养周期存在明显矛盾。不过,对于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答复函中认定的上述问题,宝马中国和宝马4S店却并不认可。

  与此同时,这份答复函中还提到:西安荣宝4S店同意回购车辆,相关的回购金额和赔偿额度由双方协商。然而,常先生认为:宝马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明显不合理,他不能接受。

  【同期】宝马车主 常艳飞

  它们所谓的回购实际上给我提供的是一份二手车,也就是叫旧机动车交易合同,基本上没有商量的余地,我认为如果说要回购,首先必须得确认,所有故障你必须写在上面。第二你给我的这个合同必须是车辆回购合同,而不是旧机动车买卖合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