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景阳冈酒厂被卖白菜价遭质疑 官方称手续全未违规

来源:大众网2013年4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聊城市阳谷县景阳冈酒厂以2495.80万元价格出让100%国有股权的消息引发网友质疑。 近日,聊城市阳谷县景阳冈酒厂以2495.80万元价格出让100%国有股权的消息引发网友质疑。
景阳冈酒业公司官网介绍,该企业拥有员工1千多人。 景阳冈酒业公司官网介绍,该企业拥有员工1千多人。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公示中,景阳冈酒厂的职工人数减少了近一半。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公示中,景阳冈酒厂的职工人数减少了近一半。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于潇潇 )“景阳冈酒厂被卖出‘白菜价’,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近日,聊城市阳谷县景阳冈酒厂以2495.80万元价格出让100%国有股权的消息引发网友质疑,有网友称出其转让挂牌公告信息存在诸多疑点。今天,大众网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回应称,本次的景阳冈酒厂挂牌公告中,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阳谷县人民政府对改制的批文等手续均齐全,没有违规。

  两千多万估价被指“白菜价”,一国企挂牌转让惹争议

  今天上午,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官网发布的挂牌项目公示第二栏,显示山东景阳冈酒厂100%国有产权项目挂牌价格为2495.80万元,挂牌时间从2013年4月9日至2013年5月7日。在挂牌项目公开的详细信息中,截至2012年12月31日,山东景阳冈酒厂资产总计为2499万元,负债为387.12万元,净资产2111.88万元。其中,重要信息披露,在这次挂牌转让中,该酒厂的法定代表人、厂长徐怀谦拟受让51%,刘进文、孙瑞忠、赵传新等三位副厂长各拟受让10.3%。按照挂牌价和受让比例计算,若挂牌顺利,现有管理层很可能将以2044万元的成本买下酒厂81.9%股份,而正是这一被称为“白菜价”的价格引发了网上的质疑。

  “2010年据媒体报道,景阳冈酒厂拥有总资产2.5亿元,两年后咋才卖两千多万?”有网友爆料,该酒厂的实际总资产远高于挂牌出让的价格,而“景阳冈”的品牌价值更是难以估量,其间大量的国有资产可能被个人掌握。

  针对网友提出的质疑,记者随后展开了调查。通过登录景阳冈酒厂官网,记者发现,该酒厂始建于1958年,现有员工1019人,厂区面积16万平方米,具有年产1万吨粮食酒的生产能力。但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示的挂牌项目信息中,该企业职工人数为526人,比酒厂公布的数字少了近一半,而且公示信息中既没有公布该企业的财务报表,也没有阳谷县人民政府批文等内容。

  而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转让全部国有资产的,或者转让部分国有资产致使国家对该企业不再具有控股地位的,应当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而从挂牌公告看,此次,山东景阳冈酒厂100%国有产权整体出售,批准单位是阳谷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并非阳谷县人民政府。

  面对网上质疑,政府、企业有关负责人电话频现无人接听

  企业公开数据与挂牌公示信息前后不一,披露内容被指有盲点,景阳冈挂牌转让其程序是否违规呢?大众网记者带着网友的疑问采访了阳谷县国资办、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等有关部门。

  今天中午,大众网记者拨通了阳谷县委宣传部一名孙姓副部长的电话,问及当地如何回应网友的质疑,孙部长表示向领导请示后,下午给记者答复。而截至发稿,大众网记者再次联系孙部长,其电话也无人接听。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又联系了阳谷县国资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本次景阳冈酒厂改制,县里专门成立了改制小组,由县国资办和县经信局联合办公。阳谷县国资办在改制小组中的负责人张副局长因出差,需要等明天上午方能联系。同时,阳谷县经信局工作人员也让记者联系这位张副局长,随后,大众网记者辗转拨通了张副局长的电话,却不是本人接听,对方称“局长外出没带手机,有事回来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对方仍未有具体回应。

  另外,大众网记者还电话采访了该酒厂副厂长刘进文,他说,改制的事情才刚刚起步,而自己此时在外地出差,没办法给记者答复,而另一位副厂长赵传新则以“开车”为由挂断了记者电话,此后电话再无人接听。

  省产权交易中心回应:景阳冈酒厂挂牌转让手续齐全

  同时,今天下午,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回应质疑称,之所以没有公布景阳冈酒厂的财务报表,是因为此次转让的“景阳冈酒厂”早已是停业状态,它所有的业务都在其全资子公司“山东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中,酒厂本身已经没有经营数据。而商标则是无形资产,没有公允价值。本次的挂牌公告中,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阳谷县人民政府对改制的批文等手续均齐全。

  这位工作人员说,在景阳冈酒厂股权被转让后,作为其全资子公司,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的资产也会被受让方控股,而根据《大众日报》2010年报道,景阳冈酒厂全资子公司景阳冈酒业总资产为2.5亿元,另有16万平方米的厂区等。对此,刘女士表示,此次的股权转让中,只包括一部分土地。而所谓的“总资产”是包括公司负债的,减去负债,其净资产要少得多。挂牌之前,产权交易中心对景阳冈酒业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该公司负债高达1000余万元。

  此外,对于网上称景阳冈酒厂一旦被4名高管控股,将与台资企业合作,高价卖出股份的传言,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向有关部门求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