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蓝天救援队走滑坡山路进灾区 随身食物分灾民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24/U9523P1333DT20130424090656.jpg3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24/U9523P1333DT20130424090657.jpg4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24/U9523P1333DT20130424090702.jpg5
 

  核心提示

  到昨天早晨8时,紧急搜救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灾区的救援力量开始转向帮灾民重建家园和运送物资。昨天早晨,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一支小分队接到任务,前往宝兴县城外3公里远的穆坪镇新宝村教场组统计灾情。这个村子在县城外一处山坡上面,通往村子的路全是山路,目前仅知道里面的人都是安全的,房屋受损的情况并不清楚。救援队员们抵达后,先摸清情况,随后帮灾民搭建起了临时帐篷。

  请命:徒步探访山上小村庄

  昨天早晨7时,宝兴的天刚蒙蒙亮,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已经集结完毕,等待蓝天救援总队分配任务。“我们已经分了10多个组,将宝兴县周围的情况摸得差不多了。”蓝天救援总队的志愿者介绍,目前根据各组的统计情况看,宝兴县的受灾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有些村落房屋受损,但伤亡很少,灾民现在需要的是重建家园和救灾物资。

  目前还有两个偏僻的村落没有受灾情况统计,但这两个村落都需要徒步才能到,连摩托车也开不进去。“我们可以去其中一个村落,把最重的任务交给我们。”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纷纷请命。穆坪镇新宝村教场组位于县城的东北方向,在一座山的半山腰,根据户籍统计大约有近百口人。

  “带些食物和搭帐篷的材料,说不定能用上。”临走时救援队员将这些物资备齐,分配到每个人身上。

  进村:穿越3公里滑坡山路

  宝兴县的地形和汶川地震中的北川县相似,也是四面环山,县城在山中依照河道建设,但宝兴县城的建筑在地震中的受损并不太严重,仅有一些房子的瓦片或墙皮脱落。宝兴县受灾最大的原因主要是周边的山体滑坡。走出县城就是山,山脚下有很多滚落的石块。记者在途中还看到一辆被滚石砸烂的小货车。

  山上的路非常陡峭,通往村里的路是一条长约3公里曲折的羊肠小道,途经的地方有多处滑坡的山体,必须小心翼翼。在一处落石比较多的地方,救援队员互相提醒要戴好头盔一个一个通过,不能一起走,前后注意观察山上动静。

  记者一路跟随救援队员接近村庄时已是体力透支,而救援队员们到达后却来不及休息,赶紧进村打听情况。

  灾情:多处房屋受损人平安

  在村口正巧遇上下山背水的村民,村民介绍,村里大约还有30多人,正在忙着搭建帐篷。“村里有四五处房子完全垮了,大部分房子都有损伤,已经变成危房了。”下山背水的村民黄朝金说,他们村有50多户100多口人,人都没有事,有部分在山下宝兴中学和宝兴县实验小学的体育场里,还有一些老人和走不动的孕妇等在村里搭建的帐篷里。

  山上开始下起毛毛雨,在村口一处帐篷前,村主任涂绍荣正在组织村民维修帐篷。“这个帐篷里住了30多口人,晚上大家就挤在一起轮流睡觉。”帐篷里的村民马军说。马军正和其他几名年轻的村民整理竹竿,准备送到山下。

  “别看他们自己受灾了,他们还想下山当志愿者。”涂绍荣介绍,送下去的竹竿当旗杆,不少村民下山给来救援的车辆引路,还有的到安置点打扫卫生。

  重建:灾民搭伙建临时帐篷

  村里另一处小树林里,几名村民在搭建临时帐篷的框架,救援队员带来的篷布正好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原本计划找几块塑料布凑合一下的,谢谢你们。”一名村民介绍,他们搭建的这处30多个平方米的临时帐篷需要住4户人。

  “我们原本也是在下边学校的体育场里的,但家里还有鸡、猪等家禽家畜要养,必须要回来了。”村民王春江介绍。记者询问他们在山上搭建帐篷是否安全时,王春江说,他们搭建的这个帐篷在小树林里,地震树一般倒不了,要是树都能倒了那就没有办法了,因为周边实在选不出其他地方可搭建帐篷了。

  救援队员们随后开始帮助村民搭建帐篷,经过两个多小时忙碌,村民的帐篷总算搭建起来了,4户村民现场分了位置,男人们挤在一起,妇女和孩子们在一起,老人们在一起,总算可以安置下了。

  墙上大裂缝能透光

  “我们家的房子不能住人了,要是没有帐篷,下雨就麻烦了。”坐在自家门口的吴老太看着房子的裂痕,心疼地说,这房子才建了4年。从吴老太家的客厅向后面看去,整个后院完全坍塌,住房的墙角也有裂缝,光线能通过这条裂缝照进屋内。

  “我当时幸亏在院子里择菜,要不我这个老腿肯定跑不出来。”吴老太说,她当时端着一筐野菜站在院子里,地震来的时候自己一下坐在了地上

  ,就看见自己的房子晃来晃去,差点就垮了,房子上面黑色的瓦片也一直往下掉,有一块砸在了她脚上。

  产妇帐篷里坐月子

  在已经搭建好的一处帐篷里,刚生完宝宝的20岁产妇杨世梅头上还裹着围巾,看上去身体非常虚弱。“弟妹刚生出外甥13天,奶水还不好。”杨世梅的大姑姐告诉记者,杨世梅是剖宫产,按照医生的建议应该卧床休息15天,却遇上了地震。

  “当天我在床上躺着,觉得床晃得厉害,一会老公张复和姐姐冲进屋里,张复抱着我,姐姐抱着孩子就跑到外面了。”杨世梅说,出来以后她才反应过来是地震。家里人就在家门外的空地上搭起帐篷,让她和孩子先住进去。

  杨世梅的家人说,现在杨世梅的奶水还不好,幸亏家里人之前备了一桶奶粉,估计还能撑三五天,再就是因为没有水,孩子不能用尿布,只能用纸尿裤,可之前备下的一包纸尿裤也要用完了。

  瞒着父母来救灾 父亲来电“多出力”

  一名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宝兴实录

  4月19日,接到去增援北京一次搜索迷路游客的任务后,在城阳开摩托车维修店的陈正宽马上赶到队部收拾装备出发了。谁也没想到的是,刚到北京展开搜救,就接到了四川雅安地震的消息,从北京马上开车出发,到西安和青岛队友会合,一路马不停蹄赶到宝兴县。这一路他有些疲惫,但到灾区就是来救援的,一直到昨天下午6时,陈正宽还在运送物资的路上,而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几乎都和陈正宽一样,仍在救援的忙碌中。

  来救灾没敢告诉父母

  昨天上午,陈正宽在宝兴县穆坪镇新宝村教场组正帮灾民搭建帐篷,电话响了起来,看到来电号码,陈正宽表情有些紧张,因为这是他的父亲打来的电话,父亲并不知道他到了灾区,陈正宽马上停下手中的活,蹲在地上接起电话。

  “是啊,你怎么知道的?好的,我正在帮灾民搭建帐篷,你放心行了,还不知道几天,大约一周吧。”陈正宽在电话里回答父亲,挂了电话后,他的表情又恢复了轻松。

  “我来的时候没和父母说,只和妻子说了,并且每天都抽空打个电话。”陈正宽告诉记者,他怕父母担心,特地嘱托妻子先不要告诉父母,结果父亲还是从报纸上看到了他来灾区的消息。

  陈正宽说,四川雅安地震前一天,他们接到命令去北京参加一个游客迷路的救援,在队长李延照带领下,7个人开车赶往北京,然后马上上山展开搜救。

  “20日中午我们在山上接到了下撤去灾区的消息,赶紧从山上下来,马上上车开始赶往四川。”陈正宽说,他在路上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妻子没说什么,也给父母打了个电话,说这周有事,周末不回去吃饭了。

  陈正宽原本以为父亲要大骂他一顿,让他赶紧回家,因为虽然自己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但父母的“管教”还是比较严格,他一向很听父母的话。没想到父亲不但没有骂他,还嘱托他多为灾区出点力,再就是多注意安全,希望他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这天只睡了2小时

  22日下午1时,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22名队员赶到了宝兴县蓝天救援队大本营,没来得及休息就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由队长李延照带领去30公里外的蜂桶寨镇,另一组由陈正宽和另一名队员一起带领,等候任务。

  帮灾民搭建完帐篷,救援队刚好接到下山转运救援物资的任务。临走前,陈正宽掏出了随身带着的苹果和香肠等,递给一名小朋友和一名老人。陈正宽这组在宝兴县城周边几个村镇查看统计灾情。“周边最严重的就是滑坡了,其中有个地方下面埋了辆轿车。”陈正宽和队友统计灾情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的10点多,回来后将情况报告给总队。

  “中间好多地方路太堵,我们就当场帮忙疏导交通。”陈正宽说,他们是来救援的,除了听从命令,接受安排的救援任务外,遇到灾区有一些小麻烦,就应该马上去帮忙,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汇报完工作,安排大家睡下后,已经是凌晨3点了,找了个小帐篷眯了一会。“被清晨5点多一次比较大的余震震醒了,此后就没睡着。”陈正宽说,天一亮他们就又忙着领任务了。

  随身食物分给灾民

  “你们在这里缺少物资,我们随身带的不多,都给你们。”陈正宽说,这些都是自己按要求带的保障食物,目前已经确定能下山了,下去后再补充,要不然这里的老人和孩子没有补充营养的东西了。

  时间已经是中午了,陈正宽饿着肚子走了3公里山路,一直回到大本营才吃上一碗泡面。

  “陈正宽从前年加入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后就是队里的活跃分子,马上就成了队里的骨干,几乎没有落下过救援。”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说,他去年曾参加过北京水灾和云南彝良的地震救援,也参加过岛城崂山失踪老高以及城阳三标山大火等救援,做事非常认真细心,都表现得非常优秀。

  救援物资扛上新宝村教场组

  昨天中午,救援物资陆续抵达宝兴县,蓝天救援队也分配到了转运分发救援物资的任务。考虑到新宝村教场组缺水,下午3时,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队员和武警官兵首先将一批矿泉水、方便面、帐篷等物资运上山,给灾民暂时的生活保证。

  转运物资来回飞奔

  回到大本营,陈正宽并没有歇着,全国各地来的救援物资陆续抵达宝兴县城,蓝天救援队承担一部分的物资转运并且分发到灾民手中的任务。“我要去的地方太多,下午够忙得了。”放下饭碗,陈正宽就开始协调物资。

  山上的村庄、周边几个村镇……陈正宽和队友先是将物资分类收好,然后挨个送。“教场组那个刚生孩子的家缺奶粉和尿片,感冒的老人需要药品……”一一整理好后,就开始了一趟一趟地转运分发。一直到昨天下午6时,陈正宽去送物资还没回到救援队大本营。

  记者了解到,陈正宽和队友们的忙碌肯定不止这30小时,从昨天往后可能要持续10多天的物资转运和分发工作,虽然没有搜救的紧张,但各项分发的繁琐也够他们劳累的,或许要等到物资分发结束,他们才能吃顿好饭,睡个好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