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驰援芦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来自济南的应急救援“7人组” 本报特派记者倪玉星 摄□本报特派记者 魏巍发自芦山来自济南的应急救援“7人组” 本报特派记者倪玉星 摄□本报特派记者 魏巍发自芦山

  23日15:20,3辆顶着警示灯、挂着鲁A牌照的越野车停在了雅安市芦山县城,7名汉子面容疲惫,但难抑激动。在开车40小时、跋涉2200公里后,由7人组成的济南抗震救灾“民间力量”抵达芦山,将代表济南人参与抗震救灾。

  星夜兼程 抵达灾区时胡子都没刮

  当记者在芦山县城见到济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队长陈欣雷时,他的胡子已经好几天没刮了。除了队长,“7人组”的其他成员还有傅学杰、李玉荣、步建杰、毕华锋、张毅、伊茂君。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51岁,年纪最小的26岁。“7人组”来自不同行业,有公务员、有个体老板、有通信行业职员……因为一个特殊的“召集令”,他们聚集在了一起。

  20日上午8点多,当陈欣雷看到雅安地震的消息时,立刻在救援志愿者的QQ聊天群里发布去芦山抗震救灾的“召集令”,并向市红十字会提出奔赴芦山的申请。200多人的QQ群立刻“炸了锅”,不少人申请前往。最终,他们选定7人,随即进入待命状态。

  21日晚上9点,他们终于接到了“同意前往”的回复。7人立刻出发,驾驶着3辆车星夜启程。渴了,喝点矿泉水;到了高速服务区,就用凉水洗把脸,胡子也来不及刮。“我和老步约好,抗震救灾这几天不刮胡子,看看胡子到底能长多长。”陈欣雷笑着说。

  训练有素

  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这支救援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呢?这还得从一次陈欣雷的爬山遭遇说起。2010年,陈欣雷去爬泰山,不慎把膝盖扭伤了,只能一瘸一拐地下山。回到济南后,他就琢磨能否成立一个组织,在驴友出现险情时能组织救援?

  陈欣雷发出倡议,成立了一个救援QQ群,群里的成员迅速增加。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备案后,成员们开始展开训练。“你看,我们都是持证上岗,这次不是随便来的!”傅学杰拿出好几个证书,其中有无线电呼号证,还有急救员证。要拿到这些证书,都得先经过培训再通过国家或省里的考试。

  陈欣雷说,救援队主要是为济南服务,是出现灾情时的应急力量。有一次,一个市民掉进小清河,民警就给他们打电话请求帮助。来到地震前线,还是第一次。

  这次,救援队带来了不少装备:发电机、液压钳、液压千斤顶以及绳索。“我们一定会积极参与救援。”救援队的成员们踌躇满志。

  家人担心

  每人都和媳妇小吵一架

  来地震灾区,可能会面临着各种意想不到的危险,请缨来抗震救灾家人会同意吗?“肯定不怎么理解,我们每个人都和媳妇小吵了一架。”陈欣雷说,7个人中,有的患有糖尿病,出门自带了胰岛素;有的媳妇怀了孕,有的刚领了结婚证还没办仪式。最终,7人还是取得家人支持,“我们到了芦山,第一件事就是给她们报平安,也得到了家人的鼓励”。

  这次,救援队初步打算在地震灾区服务7天。救援队准备了20多提矿泉水和一些食物,每名队员也都自备了7天的干粮。“吃的、喝的我们自己带,不给灾区政府和人民添乱。”陈欣雷说。

  从24日起,来自济南的救援队将随时待命,听从红十字总会的调遣。“这次受红十字会委派来到地震灾区,既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会积极救灾,代表咱济南人,向灾区人民献出一份力!”队员们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