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威海消协:预付卡消费有风险 谨慎出手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2013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市民于先生在展示自己钱包里的各种优惠卡。 记者 姜凌春 摄 市民于先生在展示自己钱包里的各种优惠卡。 记者 姜凌春 摄

  现如今,刷卡消费的方式已被市民普遍采用。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很多商家推出预付卡服务,只要向预付卡里充值,消费时就可以享受较低价位,这对消费者具有很大吸引力。

  但在实际生活中,预付卡消费带来的风险也不少。买卡后商家玩失踪、预付卡退卡难等问题也困扰着消费者,让人们对预付卡消费心存疑虑。为此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在购买预付卡时,消费者应谨慎出手,注意防范其中各种陷阱。

  市民于先生在展示自己钱包里的各种优惠卡。 记者 姜凌春 摄

  案例一

  消费者办了卡

  美容院却关门了

  3月7日,市民杨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市区一家美容院办理的年卡才刚用了不到两个月,美容院就人去楼空,老板不知去向。

  据了解,杨女士之前在这家美容院内做美容,经不住服务员软磨硬泡,便花1500元办了一张年卡,一年之内可以累计做30次美容护理,比正常不办卡时消费能便宜不少。杨女士当时心想,反正以后也要经常做美容,办个卡挺实惠。

  3月2日,杨女士再次来到这家美容院准备做皮肤护理,却发现美容院大门紧闭,人已不知去向,而美容院的门口贴着一张纸条:本店已与楼上美容院合并。可杨女士到楼上一问,对方却回答说,楼下的美容院在停业之前只是和她们打招呼说,如果该美容院的会员还差几次美容没有做完,就让她们帮忙免费做一做,但两家并没有合并。看到杨女士的美容卡还可以做二十多次,这家店表示爱莫能助。

  现如今,杨女士很懊悔,一千多块钱的美容卡算是打了水漂。

  消协提醒

  环翠区消协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的一些美容美发、健身减肥、洗浴中心等消费领域逐渐流行起预付款消费。杨女士购卡的美容院就很典型,即商家以优惠超值的名义推出金卡、银卡、贵宾卡等预付卡吸引顾客购买。而对于预付款消费,商家通常都会给出较大的折扣。但由于预付款消费是先付款再消费,时间跨度比较长,消费者无法预料商家在经营中的变故,因此一旦遇到商家欺诈行为发生,消费者就可能无法及时挽回损失。

  “消费者在充值购买预付卡时一定要理性选择,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消费次数。”消协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了预付卡后要及时进行消费,不要将时间拖得太久,以免商家在经营中发生变故,权益受到损害。

  案例二

  干洗店换了老板

  洗坏了衣服不认账

  3月4日,林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了他所遇到的一件烦心事。林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在市区一家干洗店办了一张会员卡,充值1000元。最近,他把一件男式羊绒大衣和一件女式羽绒服送去干洗。3月4日,当他去干洗店准备拿回衣物时,却发现大衣被洗得褪了色,羽绒服根本没洗干净。林先生气愤地要求退卡,干洗店店员却理直气壮地回答,现在的老板已经不是去年的老板,以前的会员卡可以继续用,但不能退。店员还“解释”说,会员卡是不能退卡的,当初在办卡的时候应该都有说明,标明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

  对干洗店给出的解释,林先生十分不满,送洗的大衣洗坏了不能再穿,商家不仅不赔偿自己的损失,而且卡里的钱又不给退,于是,林先生将这家干洗店投诉到了环翠区消协。

  消协提醒

  环翠区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在不少预付款消费中,商家都有自己预先拟定的一些条款,有的在合同中规定,有的以通知、声明、告示等形式出现,有的甚至表示“解释权归本店所有”。条款内容也是多种多样,比如消费卡恕不退换、不延期、过期作废、遗失不补等,林先生遇到的就属于“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这种霸王条款。

  由于商家是先收钱后提供服务,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套”住,任人摆布。因此,当这些“霸王条款”损害了自己的权益时,切莫忍气吞声,要向工商等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案例三

  不能用于套餐消费

  优惠卡不优惠

  张女士在市区一家美发店剪发时,和理发师说她想过几天给头发做个烫染。当时,理发师便向她推荐,在该店办卡只要存入1000元,以后烫染头发就可以享受8折优惠。张女士一想,要是做头发得花600元,打折后只需要花400多元就够了,挺划算,于是就花1000元购买了一张卡。

  过了一个星期后,张女士再次来到该美发店想烫染头发。张女士看上了店内的一款套餐美发项目,烫染价格一共680元,就让理发师为她做这个套餐。谁知,理发师却告诉张女士,这种卡只能消费普通的项目,不能享受套餐的优惠。思量再三,张女士最终选择了单独的烫发和染发,用卡打完折后,还花掉了790元。“这卡哪有优惠啊,这比使用现金还贵。”张女士为此非常气愤。

  消协提醒

  环翠区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购买打折卡时,要问清楚使用范围及优惠套餐可否使用等情况,多途径了解相关信息。要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最好和商家签订一份书面合同,将服务内容落实到字面上。此外,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在卡上储存太多的金额,以免不能及时消费而带来经济损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