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最美司机"宋洋昏迷前拼全力停住大客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3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①
②
③
④
⑤

  ①15分36秒,宋洋果断将车靠右侧变道,车辆安全停靠在应急停车道上;

  ②53秒,宋洋艰难地调整身体用右手拉起了手刹;

  ③56秒,宋洋身体倾斜,逐渐失去意识;

  ④乘客施救;

  ⑤医护人员到场救治。 (以上图片截取自客车上安装的3G视频录像)

  ◆长途客车驾驶员宋洋,在驾车从聊城返回济南的途中,突发脑干出血。他忍着病痛踩下刹车,把载有33名乘客的客车停在应急车道上,随后便失去知觉。人们传颂宋洋的英勇事迹,祝愿他早日康复,并纷纷为他捐款。

  □ 本 报 记 者 吴荣欣

  本报通讯员 刘 洁

  3月11日上午,在山东交运集团一楼大厅“向英雄司机宋洋致敬”的标牌前,陆陆续续聚集了100余人,他们中有山东交运集团的员工,也有宋洋的朋友,还有热心的市民。人们一遍遍地赞许宋洋的英勇事迹,祝愿他早日康复,并为他捐款。

  宋洋是山东交运集团所属济宇高速公司济南―聊城线路的长途客车驾驶员。3月9日上午,宋洋在驾车从聊城返回济南的途中,突发脑干出血,他忍着病痛踩下刹车,把载有33名乘客的客车停在应急车道上,随后便失去知觉,现正在山大二院重症监护中心救治。

  “在平常情况下停车很容易做到,但宋洋在危急关头做出的举动非常难得,充分体现了他对旅客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令人敬佩。我们将共同帮助宋洋战胜疾病,渡过难关。”山东交运集团董事长吴宗昌哽咽着表示。

  两分钟决定一车人生死

  10点15分20秒,客车在济聊高速公路上稳速行驶,驾驶员宋洋状态一切正常;

  10点15分30秒,宋洋身体轻微晃动,出现不适状况;

  10点15分36秒,宋洋果断将车靠右侧变道,车辆安全停靠在应急停车道上;

  10点15分53秒,宋洋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打开双闪报警灯,当他试图用左手操作手刹时,左手已经麻痹不受控制,他艰难地调整身体用右手拉起了手刹;

  10点15分56秒,宋洋趴在了方向盘上,向车内乘客求救:“过来人,我不行了。”

  10点16分51秒,宋洋开启车门,疏散旅客,并提醒下车乘客“下车不要乱跑,注意安全。”此时宋洋受病情影响,说话已含糊不清;

  10点17分10秒,宋洋身体倾斜,逐渐失去意识。

  这是客车3G视频监控记录下的事发过程。3月9日,宋洋驾驶车牌号为“鲁AD1759”的客车从聊城驶往济南,车上载有33名乘客。当客车行驶至济聊高速62KM+600M路段时,宋洋突感不适,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拼全力停住车,确保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事发几分钟后,恰好巡查至此的济聊高速路政人员发现了停靠在路边的客车,并及时介入处理。120急救车随后赶到,将宋洋就近送往茌平县人民医院抢救。11点,救援的大客车赶到现场,将33名乘客安全载离。下午,在茌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宋洋深度昏迷,无自主呼吸,初步诊断为脑干出血,病情危重。当晚10点多,宋洋被紧急转往济南山大二院。到目前为止,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院方已经组织北京专家赶来会诊,尽全力抢救。宋洋所属单位已安排专人护理。

  梳板寸的“阳光大男孩”

  从发病到昏迷短短两分钟内,宋洋用一系列规范、娴熟的专业操作动作,确保了全车33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他这样做?

  宋洋今年34岁,还没有成家,和老母亲两人相依为生,家境贫寒。2008年,他进入济宇高速公司从事长途客车驾驶工作,他特别喜爱驾驶员这个岗位。数年如一日地出车、收车,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少了点乐趣,但对于宋洋这个喜欢穿运动服、梳板寸的“阳光大男孩”来说,却是一个特别“棒”的职业,每天穿上整洁的工装,系上帅气的领带,信心满满安全驾驶,把一车车旅客平安送达目的地,工作给他带来了成就感和快乐。

  驾驶员手中的方向盘关系着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宋洋一向对自己严格要求,公司里的各类安全生产会议,他都认真听;为确保所驾驶车辆正常行驶,除了公司规定的各项安全检查以外,不管收车多晚,他都要对内饰、车身进行清洁;拿不准的技术问题,问清楚才放心。至今,宋洋已安全行驶71万公里,安全发送旅客近8万人次,被济宇高速公司评为“五星级驾驶员”。

  当宋洋的老母亲看到病床上生命垂危的儿子时,承受不住打击几近昏厥。是母亲独自一人将宋洋抚养成人。宋洋参加工作后,母亲每天清晨叮嘱他好好开车,晚上早点回来吃饭。他是家中的顶梁柱,怕母亲担心,有什么难事总是自己承担。在同事眼中,宋洋是个做事利索、说话不绕弯子的“热心肠”。有一次,他骑摩托车外出,发现前方有一只流浪狗,为避免伤到它,急刹车导致连人带车倒在地上,摔得鼻青脸肿。尽管这样,他还是将小狗捡回家喂养。

  根据3月11日上午专家会诊的情况,宋洋的病情仍不容乐观。守候着他的同事、朋友,祈愿他快点好起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