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叶 绘张叶 绘

  夹菜应从盘子靠近或面对自己的盘边夹起,不能在菜盘子里翻来倒去。

  手托碗,不能端碗伏在桌子上对着碗吃饭。

  长辈先动碗筷。

  闭嘴咀嚼,不能张大嘴,大块往嘴里塞。

  吃饭时,嘴里别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吃饭时不交谈。

  孩子吃饭“没规矩”,家长打掉孩子半颗门牙。近日,常州网友分享了一则真实故事,引发了关于儿童“饭桌问题”的大讨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杨甜子

  “饭桌问题”真不少

  孩子犯了“饭规”,被打掉半颗牙

  讲述“打断半颗牙”的是常州的一名网友“不是罪”。“一个女同事家里不允许吃饭的时候看电视,听音乐,玩手机等等,她说,家里第一个iPad就是因为她老公吃饭的时候玩游戏被她砸了的。”女同事的讲述让这位网友有些惊讶,谁知道,女同事家的“餐桌礼仪”还有更加严苛的部分,“还有手要扶碗,手肘不能撑在桌子上吃饭。吃东西,喝汤的时候也是不准有声音。上个礼拜六吃晚饭的时候她小女儿手肘撑着桌子头朝天地啃鸡翅膀,被她拿筷子打了一下嘴,打下了半颗门牙。”在这位女同事的眼中,餐桌上教训孩子成了理所当然的事,“尽管孩子在哭,但同事说,以后再碰见同样不会警告的,上来就打。牙齿打掉了可以装的,记性不打是不会记住的。”

  用打掉半颗牙齿的方法来“长记性”会不会太过“凶残”?发帖网友“不是罪”在帖子的最后表示,这样的教育方法自己无法接受,“我感觉他们一家吃个饭简直就像是在活受罪。虽然小孩子,特别女孩儿,从小都要注意这些,但这么严格的要求,餐桌上的氛围不会很奇怪吗?我是接受不了。”

  孩子“吃饭问题”让不少家庭头疼

  记者采访中发现,孩子吃饭问题已成为很多家庭里的“头等大事”。“还吃饭规矩呢,能多吃两口就不错了。”张奶奶今年64岁,孙女今年7岁,对张奶奶来说,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孙女吃饭。“小丫头从小饭量就小,长得很瘦弱。每次碰到别人说她瘦的时候,我就特别着急。”从孙女一出生开始,张奶奶就像很多老人一样,开始带第三代的生活,而把孙女养得白白胖胖也被她视为己任。从孩子能吃饭开始,张奶奶就变着花样给孙女烧各种好吃的,可是让张奶奶头疼的是,小孙女吃饭就是不香,小时候就是爷爷奶奶唱歌跳舞做游戏哄着吃,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了,孙女还是要把大熊、小猪等毛绒玩具带到桌上来。“她要做妈妈,喂玩具一口,她自己才吃一口,每次吃个饭,都要个把小时。她爸爸妈妈有的时候生气要打,可是她一打就更不吃饭了,这不是让我心里更堵嘛。所以,现在只要她能吃得香、吃得多,我自己不吃饭都可以!”张奶奶对孙女吃饭看得相当重。

  吃饭时要不要“上规矩”?

  过半参与投票网友赞成“有时候必须打”

  “不是罪”在发完网帖后还做了一个投票,根据投票结果,55%的网友赞成“看情况,有时候打是必要的。”这份调查共有三道问题,除了“你支持用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么”之外,还有“你家吃饭时规矩多么”和“吃饭时要不要给孩子上规矩”这两项。93%的网友选择“应该上规矩”,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77%的网友自曝家里餐桌上“有规矩,但不算严格”。

  网友“月影小贼”说,“我小时候吃饭吧唧嘴我爸都会打的……还是要有规矩啊,不然出去的话吃相多难看。”相比之下,“0岁小不丁”对于“上规矩”看得就比较淡,“只要不吃得到处是饭,喷饭,一般没有什么规矩,正常就行。”“丹桂姐姐”认为,看不惯了就打一顿,弄的孩子莫名其妙的不知道错在哪里的做法并不合适。“孩子从牙牙学语的时候就要开始养成习惯,不要从小就放任娇宠。孩子习惯成了自然做大人的也能轻松不少。”

  吃饭礼仪 源远流长

  据文献记载可知,至少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特别是经曾任鲁国祭酒的孔子的称赞推崇而成为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谁丢失了吃饭的礼仪

  老人太娇惯,爸妈太忙碌

  “我要吃鸡大腿!”“好,都给你!”在很多家庭的餐桌上,每盘菜里最好的部分都会先第一时间给孩子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生活条件在提高,但是在大多数家庭里,都会因为疼爱小孩,而把最精华的饮食给他们。“每次老人都会把挑好的鱼肉、鸡大腿、深海鱼、进口水果这些好东西给小孩吃,而让他们吃,都舍不得。”一位80后妈妈感慨地说。

  不过让记者意外的是,除了老人,现在很多年轻父母对于孩子吃饭的规矩问题也似乎放松了很多。“以前我小的时候,长辈对吃饭的规矩还是挺多的,比如吃饭的时候不许说话,筷子不能插在饭碗里,拿筷子的时候不能同时去拿勺子等等。”在南京某机关工作的王女士感叹道,现在都是快节奏,每天工作很忙,能赶上回家吃饭,都会抓紧跟孩子进行交流,问孩子在学校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以及孩子的学习情况等等。“现在吃饭要做到不说话,真是不容易。”

  “餐饮之礼”其实“有章可循”

  餐桌上到底应该怎样“上规矩”?其实,“餐饮之礼”完全“有章可循”。今年2月,《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试行)》正式出炉,江苏全省的1700万未成年人,都开始了“八礼四仪”的学习。在“八礼四仪”中,“餐饮之礼”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餐饮之礼”是这样要求未成年人的,“在家庭日常就餐、公共场所用餐、社会交往聚餐等方面讲究文明礼仪,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餐饮之礼”也做了具体的规定:幼儿园小朋友要吃饭时不吵闹,不独占食物;小学生要求吃饭时不咂嘴,不口含食物说话;初中生在学校食堂用餐后,主动整理规范餐具;高中生在饭店用餐时,吃不完食物要打包。

  怎么教孩子“会吃饭”?

  专家:榜样示范的力量影响大

  “榜样示范的力量会对孩子造成很大影响。”南师大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孩子在餐桌上的行为举止的确需要训练,但这种训练应该是“温柔的坚持”,习惯的养成并非朝夕,而是一场长期坚持的过程。暴力的“上规矩”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家长可以要求孩子,不想吃饭了可以离桌子,但不能使用暴力。餐饮之礼的教育过程,家长应从‘教训者’的角色变为‘协作者’。如主动‘请教孩子’,应怎样用正确的方法来提醒他在餐桌上‘好好表现’,在合作指导氛围中,让孩子自觉自愿养成好的餐饮礼仪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