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护士兼职家庭调解员 工作忙连推两次婚期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市妇儿医院,护士正在给出生不久的婴儿称体重 。在市妇儿医院,护士正在给出生不久的婴儿称体重 。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10日,记者采访得知,因为医院扩招,护士也变得很抢手。即便如此,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却并不容易。俗话说“医生的嘴,护士的腿”,护士不仅要勤快多跑腿,掌握娴熟的医疗知识,还得懂得沟通,要有奉献精神。遇到患者家属吵架得调解,被患者骂也是常事,有的护士为了照顾患者甚至推了两次婚期。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市民对护士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本报也发起了“我来当护士”的活动,邀请市民零距离体验护士工作。

  兼职家庭调解员

  10日,记者在市妇儿医院新生儿小婴儿科看到,病房里的护士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不但要给患儿做治疗,甚至还要解决家庭矛盾。“我又没做错什么事,为什么这样对我?孩子生病了,我这当妈的更心疼。”病房里一名患儿的妈妈哭着说。这是怎么回事?护士赶紧上前安慰。原来她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怀孕期间以及月子里都是婆婆照顾着,婆婆比较强势,说话的口气有些强硬。儿子刚出生十多天就得了肺炎,她想让丈夫回来陪陪她,但是婆婆怕耽误工作,不让她丈夫回来。她越想心里越难受,她一难过就没有奶了,儿子断了粮,婆婆更加着急,就开始训斥她不懂事。

  听了这事,护士便两头做工作,劝完婆婆劝媳妇。“我们科里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新生儿小婴儿科护士长庞爱菊说,宝宝刚出生不久,父母的角色还没有转变过来 ,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家庭矛盾,尤其是在孩子生病的时候。

  尽职的“护理妈妈”

  在市妇儿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有的护士在给患儿喂奶,有的在给患儿换尿布,就跟妈妈一样。据介绍,这些宝宝们住在重症监护室里,父母不能进来照顾,全是护士们来照顾。

  一名年轻护士用湿巾擦完手,拿起奶瓶给孩子喂奶,她先将奶滴在自己的手上试了试温度,觉得温度合适才给宝宝喝。“每天早上8点之前,家长会把母乳送过来,之后的奶就是我们给宝宝配的,根据宝宝的体重和胎龄,不同的宝宝喂奶间隔也不一样。”护士说。记者看到,每个孩子喝多少奶,护士都掌握得很清楚,哪个宝宝喝奶时间到了她就去拿哪个宝宝的奶瓶。

  在护理宝宝的护士称,她们每天还得给宝宝测体重,看看宝宝的生长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护士们对宝宝们都有了感情,看上去她们比照顾自己的孩子都要上心。

  “在监护室工作的护士很辛苦,监护室里没有洗手间,要想去洗手间就得出去,但是这里边都是消毒的,出去一次再进来就得消毒,所以她们都不喝水,实在渴得不行了就喝点,尽量是用出汗的方式往外排,避免去洗手间。”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尚文说。

  忙碌 十几人照顾着70多个娃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护士紧缺,护士们工作都比较忙。“我们科室现在有70个病人,一共有30个护士,每天白天上班的护士能有十二三个。”尚文称,由于他们科室接诊的孩子都是28天以内的,所以照顾起来更费心,每天十多个护士照顾七十多个孩子也很辛苦。

  虽然他们分白班和夜班,不过到了晚上抢救病号的时候,就要把上白班在家休息的护士叫回来。“我们经常遇到需要大换血的孩子,上个月就有8个。”尚文说,换血一般是在晚上,在换血的同时不能耽误了其他患儿的救治,这种情况下,就只能把在家休息的护士叫过来。“前两天48个小时内我只睡了两个小时。”尚文说,前几天连着两天晚上有孩子换血,换一次血需要8个小时,等忙完了也就天亮了,就得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尚文的女儿现在已经11岁了,跟同龄孩子相比,她的女儿自理能力非常强。“我女儿4岁就会自己洗头了。”尚文说,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每次都是最后一个被接回家,上特长班的时候都是跟着别的小朋友一起去。“这周我老公出差了,女儿就只能一个人在家。”说起这些尚文的眼圈湿润起来。

  “我们这的护士都很辛苦,有个护士婚期都推了两次了。”尚文说,有个护士本来定的是五月初结婚,可是科室里现在有休产假的护士,实在是忙不过来,这个护士只好往后推了婚期,“现在已经推了两次了。”

  委屈 不被理解还挨患者家属打

  虽然护士的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他们不被人理解,经常会遭到家属的误解,甚至会遭到家属的辱骂和殴打。青岛传染病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芦静就被患者家属打过。每年感染科都要收治多种传染病患者,虽然冒着风险照顾患者,但有些时候还是得不到患者家属的理解。有一次,芦静和同事正在护理一名患有狂犬病的患者,按照规定需要给患者系上约束带,病人的儿子看到父亲难受想给父亲解除约束带,情绪一时激动打了芦静和她的同事 ,虽然挨了打但芦静还是平静地跟患者家属讲了各种规定,最后打人的小伙也主动道了歉。

  青岛市中心医院烧伤科护士长孙萱也经历过被患者家属不理解时的辛酸。有一名患者需要插胃管进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可以试着吃点流质食物了。一次晚饭前,病人说想自己吃点东西,晚饭就不插胃管了,孙萱看病人恢复良好,自己也很高兴,也同意明天早上来给病人插胃管。可当孙萱第二天一大早赶到医院时,病人家属对她一顿骂,不听她解释,还要去医院告她。“不能因为被骂就不干活了啊,每次再去这个病房前都要深呼一口气,当做什么也没发生,更卖力地工作。后来这个病人家属反而成为最能理解我们的家属,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不理解遭遇患者或者家属辱骂甚至殴打的事情在每个医院都存在。“这种事很正常,我们已经习惯了。”庞爱菊说,孩子生病了,家长本来就着急,急了难免脾气会不好。

  ■讲述

  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当护士

  虽然护士工作不被人理解,但是想当一名合格的护士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刚招聘来的护士,要想自己完成护士的所有工作得经过一年的时间,成为一名成熟的护士得经过三年。”市妇儿医院新生儿小婴儿科护士长庞爱菊说,护士招聘到医院以后,先统一培训,包括护理制度,医嘱怎么执行,患者抢救到什么程度该找谁,医院内消毒隔离方面以及礼仪等。统一培训完之后,护士们被分到科室,进入科室之后还要再次进行培训。

  “护士会打针换药这是最基本的,除了这些之外还得学会与人交流,掌握心理学的知识。”庞爱菊称,分到科室之后还要学习跟这个科室相关疾病的知识,像监护室的护士得掌握救护知识,门诊的护士得知道怎么分科。

  “新来的护士都由老师带着,至少带半年。”庞爱菊说 ,老师要对新护士进行考核,非常严格,每一项只要有一次有遗漏的就不合格,考核不合格的就淘汰掉;“护理工作不像别的,这期间不能出任何的差错,出了差错就可能危及生命。”

  ■征集本报邀您当“护士”

  谈到护士行业,从事了30多年护理工作的青岛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玉玲算是行业资深人士。她告诉记者,随着几十年的发展变迁,护士这个职业早已经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医生跟班”,工作分工更加细致,这也产生了一批专家型的护理人才。护士行业目前仍存在很多困扰,如护士待遇偏低;外地护士住房、三餐问题得不到保障;护理人员被殴打现象时有发生,护士执业环境不容乐观;大龄护士婚恋问题等,希望人们给予护士更多的理解。

  为了让市民了解护士这个行业,缓解医患关系,在“护士节”来临之际,本报推出“我来当护士”的活动,邀请市民进行为期一天的护理工作体验。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本报电话80889363或80889321报名,近距离感受护士们的工作状态,体验护士的酸甜苦辣。

  文/实习生 张阿凤 图/本报记者 王滨 记者 韦丽丽 高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