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崂山水库农家宴污染严重 两年来水质首达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5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崂山水库水质首次达标崂山水库水质首次达标

  “青岛将免费为崂山景区农家宴建环保设施,力求根治污染。”5月7日,记者从崂山环保分局获悉,处在崂山景区内的农家宴通常是景区最大的“污染顽疾”,由于缺少环保设施、排污管道,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问题随处可见,崂山水库的水质也深受农家宴的影响,为彻底清除“污染顽疾”,崂山区政府追加180万元投资,总投资近800万元,免费为景区农家宴及社区居民建设环保设施,六月底前将完工。

  农家宴成一级水保护区“污染源”

  记者了解到,岛城环保部门对崂山辖区内崂山水库上游一级饮用水保护区内的农家宴进行了调查,白沙河、五龙河两条河流两侧的上百家农家宴普遍存在无序发展、缺少监管、缺少营业执照、建筑性质难认证、环保设施简陋等问题。

  据统计数据显示,调查的105家农家宴中,有17家处于停业或关门状态,其余88家中,有工商执照58家,占66% ;污水排入市政管网的25家,占28% ;利用自有住宅经营的63家,占71.6%。

  据介绍,崂山景区之所以产生农家宴污染,就是因为基础设施的不健全,虽然北九水上游主管网已建成,但支管网仍未配套到位。“很多农家宴只有简单的化粪池,一些农家宴排污只能就近排放,垃圾也是就近处理,没有统一的管理,周边的环境受到很大的影响。”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农家宴排污的影响,崂山水库常年总氮浓度超标,根据《青岛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显示,今年1月由于结冰未能对崂山水库实施监测,2月对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书院水库、吉利河水库、铁山水库、陡崖子水库和大沽河水源地8处水源地的监测中显示,除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总氮以外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总氮浓度分别超标2.0倍和1.7倍。3月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总氮浓度分别超标1.4倍和1.7倍。

  政府出资6月底彻除“污染顽疾”

  5月7日,记者从崂山环保分局获悉,崂山将免费为崂山景区农家宴建环保设施力求根治污染。

  据了解,崂山水库上游污水治理工程从2009年开始实施,2010年完成了主管线的施工,但由于支管线不足,部分农家宴未接入主管线,仍处于污水自行排放状态。根据崂山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由2012年起开始实施崂山水库上游污水治理支管工程,崂山水库上游污水治理支管工程计划投资2300万元,铺设了污水排放管网,建立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北九水沿线农家宴污水管线的接入工作。

  “之前,环保部门曾经选定了十家农家宴作为试点,处理后的废水全部用于农灌,达到零排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工作人员介绍说,“具体做法是,建立隔油池分离油污,废水达到农业灌溉标准后,用于果树等农作物浇灌,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经净化后高空排放,废油脂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日前,为了更好、尽快解决社区排污问题,青岛市崂山区政府追加180万元投资,总投资近800万元,免费为景区农家宴及社区居民建设隔油池以及排污支管道,6月底前,该项工程力求全面完工。

  崂山水库水质首次达标

  “支管网工程完工后,将对北宅街道辖区内大部分农家宴、企事业单位等所排放污水进行有效收集、处理,真正使崂山水库上游污水治理工程发挥截污治污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的作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崂山水库上游流域有30个行政村,流域总人口近2.1万人。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产生的餐饮业废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直接排入崂山水库上游的汇水区域,影响了崂山水库水质。”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崂山上游污水管道等设施的完善及农家宴的逐步治理,崂山上游环境正逐步走向改善。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显示,两年来,崂山水库的水质始终处于总氮浓度超标的水平上,“超标的只是原水,从崂山水库到饮用水还需要经过层层处理,最终市民喝到的饮用水绝对不会出现问题。”工作人员表示。

  就算如此,原水的超标也成为崂山水库的一大心病,记者5月7日看到,根据最新《青岛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显示:4月份,8处水源地共向市区供水2235万吨,根据监测数据评价,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同比保持稳定。这是近年来,崂山水库和棘洪滩水库水质首次全部达标。文/图 记者 郭振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