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曾经辉煌的济南化肥厂逐渐走向没落被淡忘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工业北路王舍人镇东侧,静悄悄地“躺”着一家近千亩的工厂,高耸的烟筒、长长的铁轨以及巨大的厂房,诉说着当年的辉煌,这里的产品曾叱咤国内化肥市场。杂草丛生的厂区内,破旧的窗户、斑驳的外墙以及锈迹斑斑的设备,暗示着如今的萧条和落寞。

  1958年建厂的济南化肥厂,是省内第一家氮肥生产企业,产品一度占领南方大部分市场。近几年,由于体制、机制、市场等方面的原因,企业陷于全面停产,随后通过改制成立济南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泰安山东盛大科技集团下属的公司。目前,该企业以产售硝酸为主,但由于市场环境,发展举步维艰。

  投资失当致使停产

  记者采访了多位济南化肥厂前职工,大家均把工厂彻底停业归咎到三期硝酸设备的投资失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济南化肥厂决定上马该厂第三期硝酸设备,以增加产量和降低成本。该厂从美国引进了一套二手硝酸生产装置,价值1.2亿多元。

  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工厂一直使用的是上世纪的生产设备,设备技术要求低,人工操作占大半。三期硝酸设备为全自动控制,又是二手淘汰设备,问题多。工厂技术人员经过数月努力仍不能将其投产,工厂甚至请来专家,但仍无济于事。久而久之,价值上亿元的化工设备不得不搁置在厂区,无法使用。

  技术工老藏回忆,当时他也参与了三期硝酸的安装调试,“一期二期的老设备都是半自动生产,很好操作,但三期是用电脑控制,技术工根本操作不了,从研究院请来的专家也没管用。”

  看着设备一天天闲置,大家只能干着急,并有人质疑工厂上马三期硝酸太草率。有人了解到,这套设备在美国属于淘汰设备,已经在美国闲置了很多年,没有连续生产的记录。

  除此之外,很多职工认为工厂一系列投资失败加剧了企业下滑的状况。由于时过境迁,记者无法求证多项投资是否属实。例如,2003年前后,济南化肥厂收购了莱芜化肥厂(后改名莱芜东浩化工有限公司),几年内投资总额接近1亿元。

  2007年,济南化肥厂将生产的命脉热电车间租赁给山东大强实业有限公司,租期竟然为30年,但租赁后的热电系统无法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企业主导产品硝酸装置的长期闲置。

  辉煌不再 渐被淡忘

  25日14:00,记者来到济南化肥厂东门,门口繁体工厂铭牌脏旧不堪,偶尔出入的货车,与一路之隔门庭若市的济钢集团形成鲜明对比。“现在厂子已经不行了,没法和当年比,那时候有的济钢职工都想方设法往这里调动。”工厂职工老王告诉记者。老王1976年进厂,从刚进厂的十几元,到后来的六七百元,工资每年都节节高升,“那时候的六七百元相当于现在的六七千元,福利也很好。”老王说。

  目前,50多岁的他还未退休,在厂里干一些杂活,每个月只发1000多元的工资,只够糊口。“当年的化肥有多少卖多少,工厂日夜生产,大车排着队往外拉货,大家干着也有劲。”老王回忆,工厂人数最多时将近4000人,夜晚的厂区如同白昼。直到2005年前后,工厂还算可以维持。

  接着,便是工资和奖金每个月都在减少,由于知道产品不好卖,成本年年增高,大家并没有什么怨言。直到2008年3月21日工厂全面停工,很多干了几十年的老职工,从此离开熟悉的工作岗位,一去不复返。

  如今,济南化肥厂似乎渐渐被淡忘,当年的辉煌更是难以寻觅。它曾是山东省建设的第一家以煤为原料的中型氮肥企业。198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先进企业”。

  从1977年开始,该厂生产逐年上升,当年生产合成氨5.07万吨,并实现扭亏为盈。翌年,合成氨产量达到6.39万吨,比1976年的4万吨增长近60%;经济效益由1976年亏损349万元,变为盈利222万元。自1979年,该厂生产经营走向稳定发展的轨道。

  1988年,该厂固定资产原值已达1.5亿元,净值1.16亿元。职工339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69人,是济南实体企业的主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不少员工选择“离职创业”

  25日下午,大风低温,在济南化肥厂宿舍中区,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老人在下棋、打麻将。几十栋居民楼年代各异,八九十年代建设的筒子楼破旧不堪,仍有不少人进进出出,最新的居民楼也建于10年前。宿舍区内沙尘横飞,垃圾满地,缺乏管理。

  楼之间的空地被不少人开发成小菜园,不少栅栏林立着。老李正在自家楼下的一片空地锄地,打算种点蔬菜夏天吃。对于宿舍区现在的样子,他也无可奈何。

  “水电暖都没有人管了,只能自己想办法,有的住户只好从别地扯电线。”老李说,当年他搭上了最后一班福利分房,2万元买了现在居住的楼房,可谓最后一点慰藉。在他看来,化肥厂庞大的占地面积也成了最值钱的东西,“在这个地区一千亩的面积得值多少亿啊?”

  55岁的老藏盼着退休,但为了生计只能在附近做点别的工作,“像我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在工厂干了一辈子,50多岁出来之后能干什么?只能看个大门,做点杂活。”老李说。

  据他了解,工厂停工后,一部分人买断了工龄,断绝了与工厂的关系。有的人选择“离职创业”,每月自己缴纳保险。“没有了集体归属,大家一年比一年分散,很多老同事都多年不见一面。”

  已完成改制 状况仍低迷

  2006年,济南化肥厂的主导产品硝酸市场持续低迷,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经营困难情况,并最终导致2008年的停产。由于依靠自身力量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2009年,山东盛大科技公司对济南化肥厂进行重组,并成立济南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对老厂进行托管管理。

  按照当年的计划,双方协定,济南化肥厂的全部产权采用协议转让,一次性整体转让给山东盛大科技公司,重组后的企业承接原企业全部债权债务,并接收安置全部职工。

  29日,济南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化肥厂已改制完成,济南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盛大的分公司,已与老厂没有关系。“现在工厂只生产浓硝酸和稀硝酸,但由于市场低迷,经营情况一直不好。”目前工厂职工约有500人,并且工资普遍较低。

  记者感言

  期盼济南化肥厂焕发生机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转变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有的企业因此激发了活力,不断做大做强,但也有部分企业因为市场环境等因素,陷入低迷。

  济南化肥厂曾是济南实体企业的骄傲,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社会各界都期盼它重新焕发生机。现在的济南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坐拥济钢产业带,地理优势明显,技术、场地以及设备均有雄厚基础。如果抓住市场需求,充分激发出改制后的企业活力,或可再现当年的辉煌,造福群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