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陈里:待用快餐是待用xx爱心系列第一步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16日,陈里在新华微博与网友互动。(图片由新华微博提供)4月16日,陈里在新华微博与网友互动。(图片由新华微博提供)
图为陈里。(图片由陈里本人提供)图为陈里。(图片由陈里本人提供)

  当你在餐馆吃一顿再普通不过的午饭时,有没有想过有人因为没钱只有饿着肚子,从来都没敢进过餐厅吗?当你在饱餐时,有没有想过再买一份饭留给那些有需要的人来取用?近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起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发起“待用快餐”活动,呼吁前去餐馆就餐的人提前买下一两份快餐寄存在店里,以便提供给有需要的流浪者、低保户等困难群体。陈里的呼吁受到广泛关注和参与。据陈里介绍,全国已有近20个以上的省近30余家餐厅加入了他的“待用快餐”行列中。

  也有网友对“待用快餐”如何定价、对待用快餐使用者的如何身份界定,以及商家会不会把待用快餐挪作他用,提出疑虑和担心。“待用快餐”的发起人陈里日前接受了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的专访,讲述他和“待用快餐”之间的故事,回答网友的疑问。

  官员身份发起这个活动,是炒作、作秀?

  回应:“行动胜于语言,百姓心里有杆秤。”

  陈里是微博上活跃的“明星”用户,粉丝有800多万人。谈起发起“待用快餐”的初衷,陈里对记者说,每天有太多的人@他了。“很多都是弱势群体来寻求帮助的。现在虽然生活富裕了,但是还有很多残疾人、流浪儿童,低保户,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需要救助。”

  需要救助的人很多,想献爱心的人也很多,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两者很好地对接起来呢?“我想到用‘待用快餐’的形式,让献爱心的人和需要救助的人,找到一个手拉手救助的机会。这个概念类似于国外的‘待用咖啡’。‘待用咖啡’是指在咖啡馆消费的人,除了自己喝的那份,多交一两杯咖啡的钱,“寄存”在店里,一旦有囊中羞涩的贫困人士询问店家,是否有“待用咖啡”时,侍者就可以让其享用已付过钱的“待用咖啡”。相比咖啡,快餐这种形式更符合中国的国情。”陈里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陈里也认为这种方式可以让弱势群体得到体面的救助。“说到衣食住行,吃饭是最重要的,让他们吃上饭,不再挨饿,这也是我发起的“待用快餐”的一个心愿。”

  对于有的网友质疑的炒作,陈里认为“事实胜于雄辩”。“我做的这些事情确实给困难群体带来了帮助,也有更多的爱心组织和更多的官员加入到了我倡议的献爱心的这个队伍当中,我想行动胜于语言,群众的心里有一杆秤。”陈里说。

  是否担心无良商家把爱心挪作他用?

  回应:一般在10元钱左右,加强对商家的监督”

  关于对“待用快餐”如何定价,陈里说,快餐的定义是经济快餐,以方便的盒饭、包子、馒头、炒饭等为主,要看商家具体的定价,一般在10元钱左右。

  “比如一家餐厅的快餐盒饭是16块钱一份,但是作为待用快餐的它的价格是10元钱一份,就相当于顾客只要出10块钱就能买到相当于16块钱的快餐盒饭,然后留给有需要的人来领取。这6块钱是餐厅老板让出来的利润,也是他们为困难群体献的一种爱心。现在加入的餐厅有的已经快积累到上100份的爱心快餐了,就可以救助100个人。像兰州的一家牛肉面馆一天送出了12份待用快餐,如果全国有1万个这样的餐厅,全国就有12万人能收到这份爱心。”陈里对记者说。

  对网友关注和担心的无良商家会不会把顾客的爱心款挪作他用,陈里回应说会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督。“我想在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他(商家)不敢拿那么人的爱心和自己的信用来冒这个风险。”

  “商家在‘待用快餐’中起到的是一个平台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把大家的爱心献出去,商家的收入也是增加的。如果饭店老板把群众的爱心款挪作他用,一旦被媒体曝光,商家的信誉会荡然无存,对商家自己来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没有什么好处。我们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如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将它从名单中划去。”

  对领取人的身份如何界定,如何防止浑水摸鱼?

  回应:加强监督和分辨 用爱心去感化

  对于“待用快餐”的使用者该如何界定,陈里认为,吃不上饭的残疾人、流浪儿童、沿街乞讨的人,有残疾证、低保证的家庭,还有一些进城的农民,因为找不到工作,没钱吃饭或者在一些紧急情况下一些特殊原因造成的临时经济窘迫,吃不上饭的人,是“待用快餐”的使用者。

  “目前我在积极地号召城市里的餐厅来加入我这个活动,目前全国有近20个以上的省近30余家餐厅加入到了‘待用快餐’的行列中来,也有很多人都领了‘待用快餐’。但目前加入的餐厅数量毕竟有限,所以只能救助最需要帮助的,吃不上饭的人。我也想通过新华网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现在‘待用快餐’有个微博,由我的两个志愿者来打理,如何加入和运作,都可以和这个微博联系。”

  如何防止有人浑水摸鱼呢?陈里认为,这需要大家的监督。“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会分辨出来。”

  “浑水摸鱼的人,心理也是不健康的,我想我们大家的爱心迟早会感化他。如果他一而再再而三地领取,他自己的自尊心可能也会受不了。随着群众的监督、媒体的监督、以及餐厅老板的监督,这种情况也会越来越少,我相信不会太多。老板对每天的认购是不设上限的,比如每天认购一百份,这一百份可以无限地积累下去,但救助的时候,他可以大致设一个上限,我一天提供二十份或者三十份,我想成群结对的去的可能性也不大,到现在也没有出现过一例。”

  郑州首家爱心餐厅“待用快餐”无人认领,咋办?

  回应:加大宣传 让弱势群体知道有这么个地方

  有媒体报道,郑州市有10家企业加入了“待用快餐”活动。但遗憾的是,有商家准备的50份套餐都没能送出去。对于这种情况,陈里认为是宣传的不够,很多弱势群体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领取爱心快餐。

  “现在需要媒体加大宣传,告知弱势群体有这么一个地方,这也是一种献爱心。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小区的民政、物业、共青团、妇联、老龄委,民政等,由他们提供这些弱势群体的信息给这些爱心餐厅,餐厅把快餐准备好,每天定期给他们送过去,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下一步的计划和打算?

  回应:理想是做成“待用XX”的爱心系列活动

  关于未来“待用快餐”发展的方向,陈里说,要把“待用xx”的概念传播出去,“待用快餐”只是第一步。

  “ 我将‘待用快餐’的理念定位为‘待用XX’的爱心系列活动,”陈里说,“从吃饭、穿衣到孩子的书包、作业本,甚至是游乐场门票,你能想象的一切都可包含在此系列之中,XX可以替换。”

  “比如‘待用雨伞’,别看小小的一把把不值钱的雨伞。有时却能给老百姓带来方便。还有我们下一步准备做的“待用家政服务”,当你买家政服务的时候,同时可以多买一份赠送给小区的残疾人、低保户和空巢老人,我想把待用XX的理念渗透到社会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陈里对记者说。(记者 陶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