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明年起开建三条地铁 线路已公布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敏昨日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时透露说,按照上报国家审批的二期建设规划,青岛将自明年起陆续启动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的建设。目前,5号线尚未列入建设计划。这也意味着,我市第三条地铁线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瑞昌路 规划建成商务大道

  在昨日的网络问政中,有不少市民问:“下一条地铁线什么时候开工啊?规划地铁M5线何时才能开建?”刘敏回复说,根据我市

  地铁一期建设规划,地铁3号线、2号线已陆续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2016年开通运营。按照上报国家审批的二期建设规划,我市将陆续启动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的建设,开工建设时间为2014-2019年。目前5号线尚未列入建设计划。

  “前几天报纸说瑞昌路西部要规划商务大道,能详细介绍一下吗?”对此,刘敏介绍说,瑞昌路全长2282米,是进出青岛的主干线,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充足的空间优势。经了解市北区政府相关部门,沿瑞昌路南北两侧纵向辐射,滨海新区正在打造主城区西部重要的商业商务大道。瑞昌路商务大道辐射区域除了规划大型城市综合体、主题商场外,更加侧重引进中小企业总部楼宇、海洋产业以及研发机构,突出“蓝色”导向。目前位于瑞昌路西端的一木瑞昌馨园办公楼已交付使用,海信环湾大厦、颐和广场城市综合体、鸿海家园星级酒店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海信环湾大厦作为滨海新区首座即将建成的高端企业总部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将汇聚研发、办公、教育、卫生、文化娱乐、商业等各类配套。

  浮山后 规划多处健身场地

  有市民提出浮山后缺乏运动健身设施的问题,刘敏回复说,根据市政府批准的青岛市浮山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浮山新区规划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设施一处 (国信体育馆),为周边百姓提供体育运动、锻炼身体的场所。另外,市规划局在审批浮山新区各个建设项目时,结合项目规划方案,注重给周边居民配置各项体育运动设施,如二小区中心广场、六小区中心广场、浮山新区社区中心等等,尽量使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开展适当的体育活动,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同时,市规划局根据浮山新区的自然条件,将位于银川路北、劲松三路西侧的浮山余脉(徐家东山),合肥路北、劲松五路东侧的山体(合肥路山头公园),洪山坡山头公园,规划为大型山头公园,为周边百姓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和体育锻炼的场所。另外,一些体育活动场地正在建设过程中,待这些场所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大大缓解浮山新区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

  双元路桥 计划明年大修

  “现在卓越蔚蓝群岛的交通问题相当尴尬,地处青岛的交通咽喉(双元路、火炬路、双埠立交桥、环湾路等),但这个位置的公交相当少,群岛业主出行困难。之前传出2012年建长江路大桥的规划,但工程迟迟不动工,请问这架桥计划取消了吗?白沙湾保障房东要建设一公交场,请问今年能建成并投入使用吗?群岛北面河东路上有座 “墨水河桥”,但目前封闭,请问何时开通?小区附近有轻轨的站点吗?双元路目前有很多坑坑洼洼的地方,有无大修的打算?何时大修?”

  对于市民的提问,刘敏一一回复道,经咨询城阳区政府相关部门,有关问题情况如下:关于长江路大桥区政府已经暂缓实施;保障房东侧公交站场正在拆迁评估,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13年是否投入使用将根据施工进度确定;河东路桥计划今年底结束封闭施工;关于轨道交通问题,目前附近规划有一条环湾线,具体线位及站点未定,目前实施时间尚未确定,待规划确定后将向社会发布;双元路桥暂时以维护为主,计划明年大修。(记者 孙静芳)

  在线问政实录摘登

  网友:请问红岛经济区交通规划问题?

  刘敏:2012年我们已经组织有关部门编制了红岛经济区综合交通规划,目前已经完成专家评审稿。该区域未来将形成“三横三纵”的快速路网,分别是三横胶州湾高速、正阳路、北外环快速路(204国道改线),三纵是双元路、滨河路、青威高速,形成六条线路全长120.3公里的轨道网。

  网友:连接黄岛胶州红岛青岛的环湾双积路有何进展何时能够通车运行?

  刘敏:双积公路是我市环湾区域一条重要交通走廊,目前由我市公路部门实施建设,据了解,该工程主要涉及红岛部分拆迁没有完成,造成工程没有全线贯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协调,待拆迁完成后将尽快开工建设。

  网友:瑞昌路西段范围内,北方钢管厂,瑞昌路175号,京华钻石厂地块如何规划的?

  刘敏:根据市政府2005年批复的 《四方区西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您咨询的地块规划为商业用地。

  铁3号线年内铺轨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共设22座地下车站和21处区间隧道,目前15个明挖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河西站、海尔路站、汇泉广场站、太平角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汇泉广场-中山路区间、中山路-太平角区间、人民会堂-汇泉广场区间等区间隧道掘进已实现贯通,成功穿越了胶济线、红房子、医药商店旧址、政府资源交易大楼等建筑;今年上半年将完成装修施工、设备安装、轨道工程、控制中心施工等招标工作,确保年底前洞通20公里以上,年内着手组织轨道铺设等工作。另据了解,去年11月启动的地铁2号线目前20个工点已开始围挡并开工建设。

  三条地铁线走向

  M1线:中山路—城阳。线路自中山路起经台东、铁路青岛北站、流亭机场,到达城阳。

  M4线:泰山路—沙子口。自泰山路起,经过海泊桥、沿辽阳路向东经汽车东站,到达沙子口。

  M6线:井冈山路—王台:是一条贯穿黄岛区的L形线路。自太行山路站起沿着团结路向北,经辛安、红石崖,到达终点王台镇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