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记者从菏泽市商务局了解到,“六一”儿童节前夕是儿童舞蹈服的销售旺季,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喜报传来,全镇快递单日峰值突破35万单,单日峰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5%,“六一”销售热潮完成电商交易额35亿元。其中,韵达快递150000余单,申通快递53000余单,圆通快递36000余单,中通快递22000余单,邮政快包20000余单,顺丰快递20000余单,汇通快递12000余单。

  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电商发展人人参与,人人都可以建议献策。镇政府注重汲取专家学者前来调研考察时对电商发展提出的指导意见的同时,畅通民意反馈渠道,镇电商办建立电商交流群、快递交流群、村民交流群,及时搜集电商户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整理并提交联席会研究,及时调整对电商户的支持和服务;不定期举办电商技能培训班,强化电商技能;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了淘宝信用贷、淘宝家庭贷、电商贷,结合省鲁担公司与工商银行推出了电商贷等,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淘宝服饰辅料大市场三处,电商产业园一处,启动了电商小镇—e裳小镇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人才回流,助力产业发展。近年来,受创业就业良好氛围和产业发展吸引,大集镇掀起了人才返乡热潮。先后有务工青年6500余人,大学生700余人返乡创业就业,本地的博士生胡春青回到大集开了天猫店,小福建杨志杰、临沂的张广申、小江西王思安等、济南孙晨辉等外地大学生纷纷到大集镇创业,他们掌握了互联网技术,成为电商发展、乡村振兴的火种。注重对电商带头人引导培养,适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抓中心、强核心、聚人心的能力,让电商带头人带领更多的村民投入产业发展中来。

  规范发展,产业发展有序。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培训班、工商税收政策培训班等,提升企业管理,加强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规范发展;成立了淘宝产业商会,加强电商户之间的交流,加强行业自律;为企业制作了电子商务重点联系企业标牌,对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积极为淘宝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良的外部环境;组织工商、税务、消防等职能部门,对淘宝经营户遇到的困难加以指导和帮助,由管制变服务,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更加规范有序。

  不断创新,保持发展活力。引进山东大集舞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菏泽演艺服饰文化节、大集舞会-2018文化惠民霓裳计划等一系列活动,组织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开展演艺服饰设计大赛并对接表演服饰生产加工企业,推动设计成果转化;鼓励引导企业研发新款,注重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全镇注册外观专利251项,是过去三年外观专利综合的2倍。

  大集镇在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种种政府与市场的高效协同。充分把握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脉搏,顺应本地从草根创业、充分竞争到逐步企业化的市场自然发展机制,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大集镇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通讯员 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