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农民合作社已达6070家 几乎都是土地主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在采访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时候,青岛市农委经管处的负责人杨世彦给记者透露了一个数字—— 青岛全市的农民合作社总量达到了6070家。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土地主”成立的,只有少数几个是从城里下乡搞农庄的“外来地主”搞起来的。 

  “也正是因为多数是‘土地主’搞起来的,导致这些经营者的文化水平往往比较低,进而导致了合作社经营不规范,利益分配随意性较大。”杨世彦说,在多种因素的促成下,应代表现代农业方式的农民合作社更像是“二道贩子”,“所以,政府部门更需要对他们进行相关的业务指导,进而让农村经济朝着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合作社已达6070家  

  4月17日,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海滨厅被塞了个满满当当,组织方青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共有300人参加考试,这也就意味着,共有300个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当记者询问岛城的合作社都有哪些时,杨世彦说,几乎每个品类都有合作社,“在成立的合作社当中,不但有我们熟悉的地瓜专业合作社、大馒头合作社、小米专业合作社、粉条专业合作社,还有比较少见的农产品合作社,比如说,特色地瓜合作社,总之,只要有农产品,基本上就有合作社了。” 

  同时,杨世彦告诉记者,每一个品类的合作社也不光一家,“比如说,茶叶合作社,在岛城至少也得有上百家,因为,每个镇都可以成立合作社,甚至可以成立几个合作社。” 

  当记者问及,岛城一共有多少合作社时,杨世彦说出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 6070个。 

  “其实,这也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农业正在朝着规模化经营的方向发展。”杨世彦说,农民在生产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他们需要规模化发展,“以前自己想种啥就种点,收货时的行情怎么样,没人知道。现在,有了合作社,就相当于有了底,反正销路不愁,出了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找出路。因为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所以,合作社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农场规模差别大  

  在采访当中,一位名叫尹卫民的农场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他的穿着、举止,跟普通的农场主有一点不同。 

  “我原来在青岛工作,有大学学历,现在是菏泽商会的会员,我们商会在平度租了200多亩土地搞农庄,所以,我现在是农场主。”尹卫民说,因为搞得不错,他和当地农民搞起了合作社。 

  “这样的情况非常少,根据我的了解,在岛城这样从城里到农村当地主也不过很少的几个人,具体几个人我没有统计,但是,根据我的了解,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少了,甚至因为太少,而无法用百分比来统计。”杨世彦说,目前农民合作社的情况就是“有头脑”的农民,因为自己经营得不错,就帮助同村、同镇的市民共同发展,成立合作社。所以,目前经营农民合作社的几乎都是“土地主”。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青岛市的“土地主”越来越多,但是,他们的规模相对差别也较大。“应该说,大部分还是几十亩地的小农庄,真正超过百亩的还是很少。”平度市农业部门的带队领导宋贤士说。 

  也正是因为“土地主”太多,而导致他们发展的思路相对较窄。“现在他们已经了解到了问题的不足,很多人开始注册自己的商标,打算打自己的品牌。”杨世彦说,到目前为止,有自己品牌的合作社还不到一成,“但是,两年以后,有自己品牌的合作社能达到3成左右,因为,品牌的申请过程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合作社模式并不规范 

  当记者问及,目前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是什么样的时候,青岛滩腌咸菜合作社的负责人时维知说,现在他们协会有109个会员,“经营模式基本上就是,他们种腌咸菜用的蔬菜,我收他们的原料。” 

  杨世彦告诉记者,在青岛的合作社模式中,基本上都是这个模式,“具体模式就是其中一个农民在某一个农产品品类中,搞得不错,就成立了合作社。比如说,一个人种山芋好,规模也非常大。为了帮助同村村民发展,他让同村人也加入合作社,也种山芋,由合作社统一组织种植、收购。” 

  “说白了,就是农民种了东西,合作社负责人把产品收上来,然后卖出去。”杨世彦分析说,这其实并不是规范的合作社模式,“从利润分配方面来说,60%的利润应当给农民,也就是说,收了产品之后,统一交给合作社加工、销售,销售后,将销售款按照每个会员的产品量进行分配,合作社收取利润不超过40%。”杨世彦解释说,目前几乎所有的合作社都不是按照这个程序来操作的。所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合作社更像是一个“二道贩子”。记者 王磊 

  延伸阅读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新趋向  

  江苏常熟田娘农场,农场经营模式与众不同。他们从562户农户手中流转了2050亩土地,还吸引了周边37户家庭农场合作经营,面积近4800亩,总经理王强说:“一个是龙头企业;还有就是合作社,它是提供社会化服务的;还有一个主体就是家庭农场。现在大概我们这边平均的话就是100多亩一户人家,它通过承包租赁,经营一定规模的农田。”在田娘农场,公司对家庭农场提供有机肥、种子、机械和技术的扶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营销。去年,家庭农场每户的年净收入超过了8万元。 

  对此李克强总理在3月17日说,:“这是大方向,是有效的载体,但这还是在探索过程中。常熟这个地方能够让这种探索成熟起来,全国就可以推广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