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雅安420七级地震 新浪山东帮您寻亲>正文

芦山县19岁小伙徒手刨墙救出受伤母亲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地震时,芦山县19岁的王皎雄正在客厅的沙发上睡觉。小伙子的家在芦山县西江村,风景秀丽,是个特别“安逸”的地方。“爸爸上班,母亲上街去耍了,我就在家多睡了会儿。”

  突然,王皎雄感觉房子猛地摇晃起来,“整个沙发好像被掀了起来”,他一下子就被掀翻在地。

  “我害怕得不得了”,就在他仓皇寻找躲避的地方时,突然想起母亲好像刚刚在拿钥匙开门。在雅安县人民医院,一身是灰,手上有轻伤的王皎雄向记者描述地震时的可怕,“当时整个人都迷糊了,一片空白,就想找个地方躲起来”。

  母亲的安危让王皎雄顿时清醒,他顾不得还在摇晃的房子,拼命朝门口跑去。

  进门处已经倒塌,一堵墙压了下来,现场全是灰。王皎雄大声喊“妈”,但不见应声,小伙子就开始刨墙,“因为墙比较薄,比较好挖”,三两下,王皎雄便看见了母亲的头,头上全是血,一堵墙压在她身上。

  “幸亏有沙发在下面挡了一下,留下了一点空隙,这让母亲得以保命”。

  看见母亲已不能说话,王皎雄加快了速度,用手刨,找了根棍子撬,大费周折将母亲从倒塌的墙下救出。

  直到被儿子救出,45岁的王秀英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原来,就在她回家开门的一瞬间,地震发生,门旁的一堵墙倒下,将她压在其中。

  王皎雄将母亲背到附近的公路上,现场已全是惊魂未定的村民,“我是我们村最后跑出来的”,王皎雄对记者说。至此时,他才看到,他熟悉的西江村已经不见了,不少房子倒塌,剩下没倒的房子大多也是摇摇欲坠。

  休息一会儿后,王秀英恢复神志,除了全身上下被压的淤伤外,头上血流不止,王秀英告诉儿子,头特别痛。这时,王皎雄的父亲也从上班的地方赶了回来,父子俩决定送王秀英去县医院。父子俩换着背,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县医院。此刻的芦山县医院已经乱成一锅粥,“到处是哭声,从来没有看见这么惨的场面”。

  据《扬子晚报》

  地震时,芦山县19岁的王皎雄徒手刨墙,大费周折终将母亲救出;芦山县龙门乡的高进强在地震发生时,用被子盖在自己后背 ,然后拱起身,护在母女身上,等母女安全爬出去,他出来时整个人都虚脱了;地震发生时,家住宝兴县灵关镇新桥街的10岁男孩黄肖被埋在了房屋废墟中,父亲历时6个小时,用双手刨出孩子……地震带给我们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房仍在晃,他刨墙救母

  芦山县19岁小伙徒手刨棍子撬,救出受伤母亲

  6小时,父亲双手刨出孩子

  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发生时,家住宝兴县灵关镇新桥街的10岁男孩黄肖和姐姐黄梅正在家中睡觉,谁料,三层楼的砖房坍塌,姐弟俩被埋在了房屋废墟中。父亲黄宗敏赶回家时,姐姐黄梅从废墟中爬了出来。

  地震后,黄宗敏立刻赶回家,“不见黄肖的身影,黄宗敏赶忙查看孩子睡觉的床铺,“如果他在床上被压,至少会有血。”见床上没有任何血迹,黄宗敏分析,孩子肯定是在跑的时候被压着的。

  黄宗敏找来家人,从楼梯处开始挖起。大家有的用手挖土,有的用簸箕运走砖块,“一边挖土一边呼喊黄肖的名字。”黄宗敏说,这时,一面危墙在余震中倒塌了,黄宗敏被砸中左脚。“当时都不感到痛,我只想找到孩子。”

  加入救援的村民越来越多,2个小时后,第一层砖块被移开,“这时我听到了孩子的回答声。”黄宗敏激动不已,奋力挖开盖着黄肖的泥土。6个小时左右,黄肖终于被救出,看到神志清醒的黄肖,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随后,等在废墟边的救护车,将黄肖送到灵关镇医院。21日凌晨3点59分,黄肖被送到了华西医院急诊室,经诊断,黄肖软组织及左眼受伤,目前黄肖完成了CT扫描,预计22日早上能拿出检查结果。华西

  他用身体为妻女撑起生机

  时间倒回到三个月前的一天,是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高坝组高进强家的大好日子,女儿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一场地震,让这个五口之家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高进强说,地震发生时,一家人正在床上躺着,地面震动,墙面及屋顶开始倒塌,“想跑出屋子,基本不可能”。他说,经历过5·12汶川地震,就很快做出一个决定,用被子盖在自己后背,然后拱起身,护在母女身上。

  “那么大的屋顶拍下来,他还坚强地撑着,没有喊一句,但是我能想到他的痛。”说起当时的那一幕,朱明芳眼睛噙满泪花,“他等我们母女安全爬出去,才长出一口气,可他出来时整个人都虚脱了。”

  “三秒钟,房屋墙面和屋顶就垮了下来。”高进强说,庆幸的是,屋顶塌下来时刚好被一根柱子挡住,虽然屋顶挨着后背,但因有被子未受伤害。等地震停下来后,他赶紧让媳妇带着孩子顺着空隙爬出去。华西

  16小时,父亲骑车送儿急救

  凌晨4时许,一辆三轮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冲进华西医院急诊科大院,嘎的一声刹在急诊室门前。驾车男子一跃而下,正欲抱起车厢内病人,被医生制止。护士推来担架,将一名年轻伤者小心翼翼地转进病房。

  驾车男子喘息稍定告诉医生,他是雅安天全县的罗克刚 ,今年45岁。病人是他19岁的儿子。

  地震发生时,儿子在慌乱中摔倒。因他不久前刚做过颅内手术,摔倒后头一直犯晕。罗克刚开着三轮车,带着儿子前往雅安医院就诊。30多公里的路,连推带骑花了近8个小时。

  雅安医院接诊观察后,见情况有些危险,建议他到当初接受手术的华西医院确诊。罗克刚再度发动三轮车,一路不停地赶往省城。天黑车破,外加中途找油,又是花了将近8小时,才赶到华西医院。

  看到儿子被医生接过去,他一下瘫软在地上,口中喃喃念道:“儿子,一定要挺住啊!”(华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