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证监会暂停平安证券保荐资格三个月 罚没7650万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0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因涉嫌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拟对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CFO秦学军等21名高管分别处以5万元至30万元的罚款 。此外,证监会拟对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采取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没收保荐收入2550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 ,共计7650万元等处罚。这是保荐制度出台以来,对保荐机构开出的最严厉罚单。当日,平安证券表示将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补偿投资者。这开启了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由保荐机构先行赔付的先河。

  暂停平安证券仨月保荐资格

  10日下午,证监会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对万福生科案的调查结果:万福生科因涉嫌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拟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对万福生科罚款30万元,董事长龚永福、CFO 秦学军各处以3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其余19名高管分别处以5万元至25万元的罚款。

  同时,证监会认定相关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未履行尽职调查义务,未有效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发行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等,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收入2550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对保荐代表人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人资格、证券从业资格。

  认定万福生科IPO会计师事务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缺失,审计报告虚假记载,按照证券法第223条,拟对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没收138万元收入,处以2倍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许可。对于签字会计师处以13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

  据悉,此次处罚,是第一次对保荐机构单独立案。同时是第一次对保荐机构在保荐业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暂停保荐业务资格。与此同时,传统上对保荐机构实施的处罚是没一罚一,这次对平安是没一罚二。

  3亿赔偿金7月2日开始派发

  同一时间,平安证券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宣布以自有资金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平安证券负责人表示,设立的基金将采取“先偿后追”方式,即平安证券先行以基金财产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再通过法律途径向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的主要责任方及其他连带责任方追偿。

  投资者对万福生科股票的交易具备如下情形的,属于基金的补偿范围: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9月15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10月26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10月26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3年3月2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表示:3亿赔偿专项资金,7月2日将通过交易所系统,向受损股民派发补偿金额。

  ■方案详解

  极端情况下100股可赔1464元

  假设某股民在2012年3月14日以27.68元的历史最高价买入100股万福生科股票,9月18日以8.43元的价格卖出100股,当日又以8.85元的最高价买入100股,10月31日6.93元的最低价卖出100股,2013年2月4日8.21元买入100股,3月6日6.01元卖出100股。

  则第一笔交易差价补偿为:[27.68-(8.43×2+0.3)]×100=1052元;

  第二笔交易差价补偿为:(8.85-6.93)×100=192元;

  第三笔交易差价补偿为:(8.21-6.01)×100=220元

  假设全部流通股都是在这个极端价格成交,平安证券对投资差额损失的总补偿金额也不过3.19亿元,实际上因为换手率问题,平安证券的补偿金额会远小于3亿元,设立3亿元的补偿基金,形象意义要超过实际需要资金量。

  此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0日在通气会上表示,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对万福生科案行政调查已经结束,正处于行政处罚预先告知阶段。

  ■理赔指南

  需要和平安证券先达成和解

  按照秉承“便捷操作”的基本原则,基金管理人将自公告刊登之日起六十天内完成计算补偿金额、达成和解与支付补偿金。投资者 可 通过基金专设网站(www.wfskjj.com)和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包括深交所交易系统、互联网投票系统(wltp.cninfo.com.cn)),方便快捷地完成操作。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接受补偿金额、与平安证券达成和解是投资者获得补偿金的必备条件。

  投资者需在2013年5月20日至6月11日期间登录基金专设网站查询补偿金额并点击确认《和解承诺函》,再于2013年6月17日至6月2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发出对补偿金额的有效确认指令,确认接受专项补偿基金的补偿并与平安证券达成和解。

  2013年6月28日后基金管理人将下达划款指令,投资者应于2013年7月5日前对补偿金到账情况进行查询。具体流程请参见《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管理人公告》。投资者务必密切关注基金后续发布的关于补偿支付具体流程与操作要求的持续提示公告。讯财

  ■其他途径

  也可通过法律解决补偿问题

  同时,为保证基金具有足够公信力,平安证券仅作为基金出资人,基金日常管理均委托给由国务院批准专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而设立的中证投保基金公司 。基金方案充分征求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中证投保基金公司、深交所和中登公司等权威机构的意见。中证投保基金公司同时聘请了由法律、财经界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就基金设立、管理及运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中国建设银行将专户管理该基金资产。

  “当然,专项基金属于法律途径之外的一种选择,但绝对不是取代司法,未接受补偿的投资者,都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追偿相关责任方。这就好比在国道旁边搭建了一条临时高速路,你可以继续选择国道,也可以选择临时高速路。”杨宇翔如此解读基金与司法途径的关系。讯财

  ■事件意义

  探索向投资者先行补偿机制

  在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虚假陈述屡见不鲜,在这些造假案例中,公众投资者损害赔偿问题一直难以妥善解决。现有法规虽赋予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手段获得赔偿的权利,但现实中此类民事诉讼往往存在耗时长 、成本高、举证程序繁琐、投资者分散、覆盖面窄、诉讼结果不确定等诸多因素。

  本次平安证券设立该基金,正是为了在司法解决途径之外,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相对更为快速便捷的可选渠道。该基金将在2个月的存续期内,完成补偿金额的计算 、确认和划付工作。

  业内人士称,本次解决机制从根本上讲,不是依赖于行政和司法手段,而是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的问题,投资者几乎可以零成本拿到补偿,避免了高额诉讼费用,在资本市场范围内是一个好的开端。

  岛城分析人士认为,平安证券屡有劣迹,本次遭罚在情理之中。“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平安证券保荐出问题曾被报道多次,万福生科更是赤裸裸地造假,太不把股民当回事了,这次遭罚,不只是对平安证券,也是对其他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敲响了警钟,如果再欺诈投资者,面临的可能是灭顶之灾。”岛城私募人士梁先生说。文/记者 肖良华(署名除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