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新希望独损2500万 8亿资金抢筹10只灾后重建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4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主要是养猪场、屠宰场以及部分电器、机电设备的直接损失,可以直接进行评估。房屋裂缝(的损失),因为很难评估,暂没有包含在里面。” 4月22日上午,新希望(10.89,-0.25,-2.24%)集团董秘向川如是告诉记者。

  4月22日,因雅安芦山“4·20”7.0级地震,川股再次大面积发布“安全”说明公告。此次共涉及90家川籍上市公司和1家非川籍公司,较2008年汶川大地震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在绝大多数川股申明受损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新希望成为目前唯一一家损失数达2500万元左右的四川上市公司。

  而与其同时,因市场对其区域灾后重建市场利好的期许,包括水泥建材、基建路桥、制药等部分川股公司反而成为市场宠儿,应声大涨。

  大智慧(4.95,-0.03,-0.60%)数据显示,当日以四川为主的成渝板块指数逆市上涨0.63%,其中四川双马(8.10,0.56,7.43%)(000935.SZ)、四川金顶(9.69,0.52,5.67%)(600678.SH)、重庆钢铁(2.96,-0.07,-2.31%)(601005.SH)、国栋建设(2.52,-0.13,-4.91%)(600321.SH)、四川路桥(8.11,0.39,5.05%)(600039.SH)、成都路桥(10.13,-0.02,-0.20%)(002628.SZ)、重庆路桥(3.98,0.01,0.25%)(600106.SH)、四川成渝(3.38,-0.10,-2.87%)(601107.SH)、华神集团(11.34,-0.36,-3.08%)(000790.SZ)、迪康药业(5.76,-0.21,-3.52%)(600466.SH)等10只相关个股几乎全线涨停。

  史上最大面积“安全”公告

  据向川介绍,受损资产有机器设备、种猪以及一些小建筑等,因为这部分公司集中位于震区周边,受损较为严重,很难再恢复生产,只能计提损失。而截止到目前,除部分在建工程和生物资产无法快速恢复外,其相关生产设备通过检修、维护后,已经恢复生产经营。

  与新希望曝出直接损失不同,仍有部分上市企业因此遭受停产、业务受损的间接损失。其中唯一的非川籍上市公司华润三九(28.94,-0.78,-2.62%)(000999.SZ)就表示,其子公司雅安三九已暂停生产。而位于雅安当地的唯一上市公司雅化集团(12.80,-1.02,-7.38%)(002497.SZ)尽管表示未遭受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但出于安全考虑,仍将开展对母公司生产设备的检查工作,在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正常组织生产。高新发展(6.37,-0.20,-3.04%)(000628.SZ)则预计旗下位于雅安的温泉酒店资产会因地震重创当地旅游业,而间接导致公司酒店经营受影响。

  当日,91家发布地震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除前述4家外,其余87家川股只遭受了短暂停电、墙体开裂、墙皮脱落及办公器具轻微受损的情况,生产经营未遭受实质影响。

  8亿元资金抢筹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地震暗藏的利好要远大于地震对相关上市公司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损失。

  “与汶川大地震一样,灾后重建必然会带动当地经济建设,使得区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国泰君安成都某分析师称。

  据其称,最为典型而直接的受益标的便是水泥股。市场数据显示,自2008年“5·12”地震后的6月份起,西南地区水泥价格整体都处于高位,一直持续到2010年底,其基本价格都高于华东地区同等标号水泥价格,这使得水泥股一度疯狂。

  同样,当日四川板块唯一两只水泥股四川双马、四川金顶全速涨停。而伴随于此建材类股国栋建设、重庆钢铁也大幅涨停。数据显示,四川路桥、成都路桥、重庆路桥、四川成渝等四家涉及路桥交通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最终涨停。与此同时,地震受灾期间对于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短期需求猛增,也使得相关个股受益。

  “灾后重建题材,市场一般会分两个阶段来关注。前期主要是由短期供需所引发的资金热炒,比如急救药品、生活物资、救援工程机械等,后期主要是长期水泥、建材等需求的刺激。”前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某些个股的上涨并不具有持续性,具体仍需要参考国家宏观政策的基本面。

  截至4月22日收盘,记者注意到,强势涨停的四川双马、四川金顶、四川成渝、四川路桥、成都路桥、重庆路桥分别被市场资金单边买入4614.96万元、6341.53万元、7516.1万元、6522.05万元、8306.75万元、7942.83万元。而除此之外,包括重庆钢铁、国栋建设、华神集团、迪康药业在内,这10只涨停个股共被市场资金净买入达8.27亿元。与此相较,成渝板块当日净流入仅为8.26亿元,其市场增量资金几乎全部来自前述个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