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访谈>新闻大观园>正文

江西水利厅长孙晓山:实施水量分配严格管理水资源

来源:大江网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间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间 ,就江西省水资源保护及水利建设等问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间 。今天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欢迎您。

  孙晓山:您好。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水资源,特别是江西水利方面的话题。提到江西,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我们知道鄱阳湖就在江西,所以江西在水资源方面有哪些优势,首先请孙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孙晓山:非常高兴能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谈谈江西水利。江西水利最大的优势就是量多,江西人均占水量在全国是第七名,排得比较前。江西的水利优势就在量大质好,江西目前的水,应该说在全国来说从量和质上来说,咱不敢说第一,最少是名列前茅。江西人民生活在水这个条件上,还是很幸福的。

  主持人尹俊:水资源很丰富。江西的水资源如此地丰富,从资源角度上当然是一件好事,从水利工作角度来说,可能意味着有更多的困难,更多的挑战,尤其是防汛或者抗洪的工作,您在这方面又是专家,同时也是带头人,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局面和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孙晓山:江西人得福于水,但是也受水患很多,江西水资源很丰富,量是很大的,但是江西水利一个特点是分布时空特别不均,为什么大家一听到江西,总是和防洪连在一块。江西年降雨量1600毫米左右,多年来以平均数来看,有时是1640、有时是1650,相当于北京的3倍年降雨量。但是江西水一个非常麻烦的地方,或者说比较难被人类适应,就是它分布不均,在4到6月,江西是主汛期,全年50%水都下来,造成集中暴雨下来。江西境内产生洪水一般是4到6月份。不怕说丑话,江西每年水库一般在6月份左右,2010年江西倒了五万亩圩堤就是6月份,当时暴雨量是百年不遇,远远超过设防标准。江西为什么大家感觉防洪多,就是因为降雨集中。

  第二江西水利还有一个特点,刚才主持人说了鄱阳湖。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但是鄱阳湖一个特点,就是洪水期里真正的大洪水多,而且受两个水的来源控制。一个是江西本身降雨,江西人说惯了五条河“赣、抚、信、饶、修”,雨一下来,另外一条河控制我们水的就是长江水,大家在地图上看鄱阳湖所谓叫“倒挂的湖”,江西五条河,江西的降雨面积,国土面积95%的水都注入鄱阳湖,一般4到6月份到湖里,通过湖里到长江。长江涨水的时候是7月份到9月份,常常在这个时候就倒灌进鄱阳湖。江西最担心的洪水期就是江西在涨水,长江水也提前了,正好遭遇起来,我们叫遭遇水,这种几率很少,但是一旦遭遇起来就比较麻烦。大家知道,1998年,长江大水长江堤垮了,就是九江。正常6月份不涨了,恰恰1998年,6月底,7初还涨水,长江涨水一般是7月下旬开始,正好错开了,但是1998年长江涨水提前了,顶托到鄱阳湖,所以鄱阳湖出现历史最高水位,长江堤就垮了。江西水利厅的厅长始终把防洪这根弦绷得最紧,从某种意义上说,江西水利的第一要务是防洪工作,是保证江西人民的安全。

  主持人尹俊:我们同时知道不光是防洪,一方面是灾害,另外一方面水资源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的资源之一,水利可以说关乎着国计民生,尤其对江西这样的农业大省来说,我们知道江西水利在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有怎样的举措呢?

  孙晓山:从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状态,还不会因为水资源从量的问题上来制约它,不像北方的黄淮河流域,整个水资源总量出现问题,江西一年下来的总量,年净流量1500亿方左右。我们这几年平均利用水量,总体下来,各种统计,大概在280亿方到300亿方左右,我们真正的用水量仅仅是我们的来水量的五分之一。但是我又说过来,江西的雨水是不均的,在一年之内是相差很大的,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用水的又是比较均衡的,没有说汛期用水,非汛期不用水,而且江西的农业占用水的70%以上,而农业用水主要是水稻,江西水稻是早稻4到6月份降水量很大,基本靠天老爷就行了,而到真正种晚稻,晚稻是大家喜欢吃的,又恰恰是江西少雨的时候,靠灌溉。江西用水和降雨是矛盾的。江西最大的矛盾就是,怎么把分布不均的水和降雨调节得和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协调起来。

  江西到目前为止,应该基本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用水的均衡使用,所有水库蓄起来大概有300亿方水,江西的水利从量上能保证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如果再加上节水手段,再加上水利工程,江西经济社会是往前发展的,从水资源支撑来说,不会出来什么大的问题。当然出现一些意外的水质问题,污染问题,那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尹俊:江西实施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还有“一湖清水”计划,我们想知道这些政策和方针是怎么样出台的,有什么样的含义在里面?

  孙晓山:在江西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家开始不理解,江西不是有水,为什么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不够水用。我们江西率先在全国搞水量分配的,根据各个城市,一年来多少,告诉你这个城市今年用水总量多少,比如南昌市今年用100亿方水等等,已经按五条河都进行分配了。来由是哪里?一个是根据社会发展以后需要从水来确定,根据水源来发展。第二从节约用水来说,只要少用水,一个是人类造成的污染水少,处理的成本低,第二使我发展空间更大,从历史长河来说水是无穷的,从单位时间段来说水是有限的,所以实行最严格水量分配,是从经济发展余地来说,从水资源污染和防污减污角度来讲。

  为什么叫“一湖清水”?这是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水利部、人民的要求,现在用温总理话说,全国四大淡水湖,真正水让人放心的只剩下鄱阳湖了,给省委省政府下条任务,你们采取切实措施,保证鄱阳湖一湖清水下去,这就叫“一湖清水”。刚才你提出的问题,我当厅长十年了,当完两届了,江西水利在现代水利的立足点在哪里,是不是在传统的水利和现代水利的区别。我们现在大家思想比较统一了,江西水利目的是保持鄱阳湖的一湖清水,所有的水利工程,不管是建设也好,使用也好,调度也好,都要围绕这个目的来做。一湖清水就是从它水量来说,原来水利上传统只管水量,就是管你有没有水用,有没有水供,哪个季节供水,现在不仅管水量,也要管水质,为了“一湖清水”,我们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它不是目的,是手段,目的是得到保持鄱阳湖永远是一湖清水。我进行水量分配,规定你的定额管理,我采取了百大哨口工程,根据分工,我们的任务是水污染了,我告诉你在哪里污染了,什么叫百大哨口工程,所有的设区市或者县一级,水量进去,我设立一个卡口,水文站,测量告诉你进去多少水量,是什么样的水质,一类水还是二类水,经过使用以后,你再回到河道来,照样还有一个卡口,测站,还有哨口,告诉你水量是多少,什么水质,水是不是保证了当时的进去的水质,还是污染了?我们只起到吹口哨的作用,怎么治理,是哪里污染的?是环保的事。用句通俗的话说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岸上污染的,我没办法。但是进水里,到底什么污染的,污染多严重,我告诉你。一旦出现水污染紧急事件,我们水利马上行动起来,我们有应急船,应急队,一旦污染以后,污染源在哪里,根据我们掌握的水源情况,进行调配水,我们水利上没有能力,也没有权力搞什么配方给你稀释,但是我们有办法调动我的洁净的水或说存在的水,对污水进行稀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采取一湖清水,成立哨口,等等。

  江西水利现代水利目标保证鄱阳湖一湖清水下去,也是保证江西人民,江西经济发展,从水从量上保证它,从质上保证它,这是现代水利人的使命。

  主持人尹俊:江西的生态有很好的基础,而江西的省委省政府也很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水利是生态文明的基础事业,您在这方面有怎样的思考和建议呢?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