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6月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护城河游船在节假日期间只走一半路程就折返一事。报道发出后,引发市民热议。不少市民认为,节假日期间护城河游船不应取消全程航线,如果怕游客等不到船,可以增加船只。6月2日,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回应称,综合多方面因素,他们考虑新增一些船只,同时预计会在端午假期优化游船航线。

  此前,在回应护城河游船节假日走半程的问题时,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节假日游客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仍会有一些游客想体验游船全程航线,因此有网友提议,在节假日期间能不能让全程航线和半程的新航线同时运行。对此,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继续考虑。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护城河游船的节假日航线实际上是把全程航线分为了两个半圈,即东线和西线。比如游客从黑虎泉出发到大明湖,再从大明湖回黑虎泉,相当于把半程走了两次,从时间和行程上来说也算是一个全程。而如果游客想在节假日游览全程,需要先从黑虎泉坐船走西线到大明湖,然后在中间的大明湖下船,重新买票后再上船走东线回到黑虎泉,这和平时的全程航线相比总行程和票价都是不变的,只不过多了一个中间下船重新买票的环节。

  针对护城河游船因游客多调整节假日航线的情况,网友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解决方案。网友“臣妾是吃货”认为,如果是因为游客多更改线路,可以采取景区限制人数的方法。而网友“Felix”则认为,如果游船管理方担心全程航线的时间太长,导致游客等不到船或船来了没有座位,应该在节假日增加船只。

  对于网友的建议,6月2日下午,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增加游船船只需要综合考虑,既要考虑到护城河航线的长度,也要考虑护城河水位的高度。因护城河属于上游,大明湖属于下游,东西两侧各有一个船闸,如果游船运行过多就会导致船闸开关次数多,若泉水的补充量赶不上船闸放掉的水量,护城河的水位就会下降,导致游船拖底。

  “综合因素考虑,我们也是想着新增加一些船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护城河上共有14艘画舫游船,均是从2010年前后开始投入使用的,船只使用的时间确实有点长了。去年曾有媒体指出游船上缺少降温设备,夏天太热,经过了解发现,目前新游船都能装空调,而老式游船不具备安装空调等制冷设备的条件,所以目前他们也在考虑采购一些新船只。

  “(游船)这些都是大件,我们得经过慎重考虑,现在已经调查了几个厂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再采购新游船,船只的功能会更多,包括亲民化的设施以及硬件上肯定会比现在的老游船好很多。同时,针对网友们希望让游船全程航线和半程新航线同时运行的建议,他们也进行了讨论,可能会在端午假期期间重新对游船航线进行优化,为游客提供更多乘船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