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王凯 肖芳 徐晨

  6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已经连续130多天没有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截至6月1号晚,全省疫苗接种达到4685.18万剂次。

  据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总体来看,山东的疫情防控可以说是见识早、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

  在疫情防控上,山东坚持“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不断科学调整防控思路,制定了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纵深防御策略,全省已经连续130多天没有出现新增本土病例。

  在患者的救治上,山东坚持“四个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实行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联合,最大程度地提升治疗效果。

  在工作重点上,山东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管控,严格入境人员的管理,做好进口货物的疫情处置,全力加快疫苗接种,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截至6月1号晚,全省疫苗接种达到4685.18万剂次。

  在物资保障上,山东全面抓好各类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生产供应,疫情发生后紧急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机制,开通了审批的绿色通道,迅速提升了医疗物资的供应能力,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医疗物资保障体系。

  在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同时,山东还先后派出了12批1800多人支持湖北黄冈的抗疫,捐赠了10亿多的资金和大批的医疗生活物资,帮助武汉黄冈人民夺取了抗疫阻击战的重大胜利。在推动国际合作上,山东根据中央的部署,组建了赴英联合工作组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先后与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乌克兰的赫尔森州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向意大利、塞尔维亚、韩国等20多个国家捐赠了抗疫物资。

  为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的筹备,前期,山东省政府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青岛市共同组建了第二届大会组委会,还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置了8个工作组,全力配合组委会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大会期间,山东共组织800多名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养老机构、康复机构和医养健康领域企业的负责人前来参加论坛和有关的博览会,以进一步提升大会的影响力。作为大会举办地,青岛市也主动担当作为,抽调大量人员参与组委会合署办公、分工协、一体推进,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局部地区流行,本届大会在疫情防控上投入很大精力,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大会都制定了工作预案,对参会人员实行了分类管理,严格落实身份必核、信息必录、体温必测的措施,全面掌握每个人的近期行程、核算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实施精准防控管控,确保大会既精彩又安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凯 肖芳 徐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