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去年6月,济南市民陈燕(化名)将一套房屋托管给了济南家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了五年合同。没想到今年1月,她发现这家中介公司突然人去楼空,公司负责人也联系不上。2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涉事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警方正在联系受害业主进行登记。

  签了五年托管合同,刚过半年公司就失联了

  陈燕有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由于平时闲置无人居住,她就挂在了网上对外出租。去年6月,济南家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联系到陈燕,希望她能把房子委托给他们。考虑到由专门的中介公司对外出租比较省心,她就同意了。

  据陈燕介绍,她和家安房地产一共签了五年的房屋出租委托合同,对方向她承诺每年都会涨房租,其中第一年的月租金为2300元,第二年2500元,第三年2700元,第四年2800元,第五年2900元。除去三个月的房屋空置期,房租每个季度支付一次。

  陈燕告诉记者,去年她和家安房地产签合同后,收了一个月房租作为押金,空置期过后的10月份,又收了两个月房租。今年1月初,到了打房租的日期时,对方却迟迟不打款。由于电话打不通,她去了一趟家安房地产,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

  联系租客后,陈燕得知租客是以每月2400元从家安房地产那里租了自己的房子,在交了半年房租后,租客又续租了两个月。“租客已经交了房租,我也没办法把人家给轰出去啊,好在租客签的合同是到2月底,等租期到期后我再把房子收回来。”陈燕表示。

  “我只希望能找到这家中介公司,要回被拖欠的房租,然后解除合同。”陈燕说,由于联系不到家安房地产公司,她报了警,警方告诉她类似跑路的公司很多,他们需要并一下案再做处理。与此同时,她也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但法院也表示联系不到涉事公司。

  涉事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警方正在联系业主登记

  2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华信路鑫苑鑫中心的济南家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的办公地址已搬入了一家新的公司。根据陈燕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尝试联系家安房地产,但其中一个号码已暂停服务,另两个号码已停机。

  (家安房地产位于历城区鑫苑鑫中心的原办公地址已搬入一家新公司。)

  随后,记者来到鑫苑物业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春节前就已经跑了,最近不少市民来找过,但该公司是从房东那里租的办公室,他们也不掌握公司的情况。不过,据他们了解,已有不少房东报了警。

  天眼查信息显示,济南家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信息咨询、房屋租赁(不含融资性租赁)等,公司仍处于在业状态。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有多条预警提醒,公司曾在去年10月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公司董事、监事和经理等主要人员也都有变动。

  2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告诉记者,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1月18日,他们已经将济南家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列入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历城公安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接到了市民关于济南家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报案,考虑到像陈燕一样情况的市民较多,目前辖区派出所正在联系业主前去登记,待登记完后再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