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王彤彤 朱子钰

  75岁的邓科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见父亲老家亲人一面”。

  2月25日下午,记者接到了烈士孟祥斌妻子叶庆华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她告诉记者,山东籍邓文康烈士唯一的儿子邓科在四川成都病危,他特别想找到父亲老家的家人,见家里人一面,希望大家能帮帮他!

  “父亲”这两个字对邓科来说熟悉而又陌生。父亲邓文康烈士1938年入伍。1945年父母结婚之后,父亲便前往东北参战,留下怀孕的母亲一人生活。

  邓科出生后不久,却传来父亲牺牲的消息。坚强的母亲即便是泪流满面、伤心不已,她还是用颤抖的双手在烈士证上写下了“失踪”二字,母亲直到去世前还一直期待着父亲有一天能回来……

  还家万里梦,为客五更愁。无依无靠的母亲带着年幼的邓科南下投奔舅舅一家人,自此邓科再也没能回去老家一次。没有父亲的照片,更不知道父亲的家人身在何方,对父亲的思念一直萦绕在邓科的心头。父亲义无反顾为国牺牲,邓科一直以来敬重父亲,但邓科也渴望着在生命终结之前还能见到父亲家人,弥补这一生的遗憾。

  相关信息:

  邓文康烈士,山东人,1938年入伍,1945年牺牲。

  儿子邓科,1946年出生,现在四川成都病危。

  如有知情者,请联系邓科家属胡女士:15306798911

  邓文康烈士烈士证。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