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2016年9月28日,山东开始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然而1月28日,《问政山东》播出反映,德州的一位王先生手里有房屋所有权证,也有国有土地使用证,但更换不动产权证时,一直办不下来。在《问政山东》节目推动下,王先生跑了4年的不动产证25日终于拿到了。

  “我今天终于拿到我的不动产登记证了。好像是一块儿大石头落地了。”今天一大早,王先生来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在德州市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确认土地性质出让性质,不动产面积是98.06平方米之后,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王先生的受理申请通过审核,完成了办证。王先生高兴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心情非常敞亮。“可算放心了,原来我一直担心。现在非常好。”

  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李亚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节目播出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王先生。准备他所需要提供的房产证、身份证等相关手续,春节前通知了王先生。因为王先生在外地回不来。春节之后,当地相关部门又及时与王先生取得联系。

  栏目播出之后,针对王先生所反映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德州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安排部署。德州市自然资源局查找梳理了王先生房屋的相关原始档案资料,并到现场进行测绘核实,发现在颁发房产证、分户登记过程中,王先生等4户超出证载范围土地的房屋在建筑上与证载范围土地上的房屋相连,工作人员未能尽到审慎审查的职责,办理了土地等相关手续。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赵明国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经与有关企业和业主进行对接,梳理了有关的问题,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涉及土地等方面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当地也和业主进行了沟通,可以依法依规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目前王先生在内的4户业主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权籍调查、土地报批、追缴土地出让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等工作均已完成。其他3户业主也可随时携带相关材料前往德州市政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郑秀程 刘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