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5年烟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邬勇 贾楚航)在25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请问“十四五”规划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哪些突出亮点?烟台市化工转型升级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岩回答。

  烟台市化工转型升级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岩

  郑岩说,“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努力办好民生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就业与居民收入方面,到“十四五”末,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同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激发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健全各类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完善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制度体系。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

  在教育方面,学前教育要大幅提高公办比例和质量,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要扩容提质,支持驻烟高校创新发展、提速发展。烟台一中幸福校区、一职专新校区建成投用,全面推行小学课后托管服务。

  在社会保障方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保障水平再提高5%左右,各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左右。降低基本医疗保险起付线标准,大幅提高职工大病保险待遇。到2025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关于住房问题,郑岩表示,到2024年完成50万户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另外,关于养老问题,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制度,落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