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吸引了众多市民外出游玩,在临沂市临沭县苍马山景区,却有三名游客不慎被困于山中的一处悬崖峭壁之上,幸亏消防员和社会救援力量帮助才抵达安全地点。

  10月1日傍晚17时45分,临沂支队临沭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临沭县临沭街道苍马山景区,3人被困山中,由于无法安全下山请求救援。临沭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郑山中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1支地方专业救援队共同赶赴现场救助。

  18时20分,消防指战员到达被困人员山脚之下,由于天色较黑,消防指战员通过手机定位、灯光指示来确认被困人位置,经过三十分钟搜寻至父子三人被困地点。

  由于山高风大、夜间温度较低,消防员将个人的救援服脱下来给孩子穿上。现场救援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山高坡陡,崖深险峻,上下山均没路径,救援难度大。二是两名儿童年龄不超十岁,胆子较小,缺乏独立能力。三是夜色较黑,视线受阻,给救援带来不利影响。

  经过现场地形侦查,该山崖部分陡峭程度达到80-90°,从被困人员地点(第一救援点)至安全平缓地点,坡高总长大约二十米,中间位置处有一处坡度较小的位置,可以作为中间救援点(第二救援点)。

  消防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指令,为确保救援安全进行,救援分两段进行,第一救援点至第二救援点由消防负责,第二救援点至安全平缓地点由专业救援队负责,消防员负责整个救援过程中防护措施。经过牵、拖、拉、扶、抱等各项举措,四十分钟后成功将三名被困人员救至安全区域,并随后护送下山。

  据当事人胡先生介绍,趁着国庆假期,他带着8岁儿子和10岁外甥前往苍马山景区游玩,由于玩得开心,带着孩子攀爬至一处未经开发的山头,当攀爬至被困位置时发现进退两难,加上天色逐渐变黑,胡先生慌了神,情急之下拨通了119救援电话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王志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