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萍看着儿子王泽康退伍时的纪念照片非常高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光照 摄

  10月1日,是李雅萍47周岁生日。当天,她收到了一份意义非凡的生日礼物。儿子王泽康有幸参加了国庆70周年阅兵式,成为艰苦奋斗主题方队中的一员。他以这样的方式为祖国母亲献礼,也为自己的妈妈送上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艰苦奋斗方队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李雅萍一家在拍摄视频。记者 王光照 摄

  两年军旅生涯历练

  成为群众方队教官一员

  1日上午10点,李雅萍家里像过年一样喜庆热闹。李雅萍的两位外甥女,带着鲜花等礼物,专门赶来为姨母过生日,也为了全家聚在一起看阅兵式,分享表弟参加阅兵方队的喜悦自豪。全家人都记得很清楚,王泽康在群众方队中第八方队,也就是“艰苦奋斗”主题方队,方队中间花车上有油井造型装饰。11点47分,“艰苦奋斗”方队从天安门城楼前走过,家里一阵欢呼声,大家都凑到电视机前,希望找到王泽康的身影,李雅萍更是雀跃得像个孩子。

  李雅萍和丈夫王瑞军观看阅兵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光照 摄

  李雅萍和丈夫王瑞军都是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的员工,李雅萍说,胜利油田也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蕴,家里有好几位亲戚是退伍军人,受家庭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2016年9月,在中国石油大学读大二的王泽康在学校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王泽康先后到了太原、西藏,既丰富了人生阅历,也经受了艰苦环境地历练。李雅萍说,儿子非常清楚当兵的生活有多艰苦,“但作为1996年出生的90后,他愿意去吃这个苦,我们很欣慰。他也变得更加沉稳、懂事。“

  李雅萍一眼就从阅兵方队中认出了儿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光照 摄

  2018年,结束部队生活,王泽康重新回到中国石油大学完成学业。正是这段当兵的经历,为他这次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埋下了伏笔。今年7月,王泽康得到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消息,中国石油大学共有1000多名同学与他一同接到了这项任务,并很快开始训练,因为当过兵,他还成为“艰苦奋斗”主题方队教官中的一员。王泽康非常激动,马上给母亲打电话说了这一消息。在李雅萍看来,儿子性格比较内向低调,平时都很少发朋友圈,但是说起参加阅兵这件事,却能从口气中听出他的兴奋和自豪感。

  王泽康当兵时的照片

  阅兵结束后

  为妈妈送上生日祝福

  王泽康每天训练很忙,任务比较重,尤其七八月份天很热。李雅萍说,从手机视频里,她看到儿子晒黑了,也累瘦了。但儿子却很少喊苦喊累,偶尔在她的追问下讲起训练经历,心里面透着甜。“虽然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儿子了,但能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这是孩子一辈子的荣耀,也是我收到的最难忘的生日礼物。“李雅萍说。

  10月1日下午,结束阅兵回到学校后,王泽康第一时间给妈妈通了视频电话,祝福妈妈生日快乐,与他一同参加阅兵的室友也送上了祝福。王泽康说,为了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他和同学们从7月20日开始训练,“没觉得有多苦,反倒是通过这种严格的训练,让我遇事更加坚定了。”

  当自己所在的方队从天安门前经过,周围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王泽康的爱国情怀被激发到顶点,未来的目标也更加清晰。“我现在所学是计算机专业,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为中国梦贡献力量,把爱国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王泽康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