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月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一个由开国元勋亲属、英烈子女、老兵们所组成的“致敬”方阵格外让人尊敬和敬仰。就在这个方队里,就有一名沂蒙老兵,他就是费县92岁的张景元。

  据了解,在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山东省有4名建国前入伍的在乡老复员军人、1名民兵英模、1名支前模范参加游行,列群众游行“第三方阵”。他们是在乡老复员军人李庆水、吴世昌、赵景山、张景元,民兵英模信长林,支前模范王课昌,分别来自济南、潍坊、日照、临沂、滨州5市。这6名英模年龄最大就是张景元,92岁。

  张景元,1946年入伍,1946年11月入党。张景元自参加革命以来,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解放西藏等战役,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据了解,张景元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怀着保家卫国的初心,积极投身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6岁便当了儿童团团长,17岁参加抗日游击队,19岁英勇参军。张景元入伍后,先在陈毅部队的三纵七师警卫连任警卫员战士,后来到了刘伯承的部队18军54师警卫连任警卫员战士,负责保护作战指挥部。先后在山东、江苏、河北、河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多次参加战斗,打的是胡宗南、白崇禧的部队。在攻打确山县国民党20师时,为了调动围困大别山刘邓大军的敌人,他英勇战斗,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在四川省大邑县剿匪战斗中,他不怕牺牲,勇往无前,活捉了匪首马奎祥,荣获“个人一等功”。

  新中国成立后,张景元任18军警卫营二连政治指导员,到二郎山修建康藏公路。那时候条件简陋,风餐露宿,生活艰难,全靠人力肩挑背扛。因为地势海拔高,饭做的半生不熟就吃,常常吃的拉肚子。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也挡不住张景元和战士们修路的决心:“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誓把那公路修到西藏”,路修通了,这首描写修路艰难的歌曲也唱遍了全国。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