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潍坊7月24日讯 2017年以来,济南、青岛、泰安入选国家46个垃圾强制分类城市名单,同时山东省在淄博市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单县5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山东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年内所有设区市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逐步展开,在潍坊,越来越多的居民餐厨垃圾也将被分离出来。这些餐厨垃圾是怎样处理的?7月24日,闪电新闻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垃圾分类热点话题展开采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潍坊部分小区实现的市民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虽然有助于提高市民们的分类意识,但是,在不少小区中,生活垃圾仍然是混放在同一个垃圾箱中,然后被直接集中清运。而面对路边标有“可循环”、“不可循环”简单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多数市民仍是心存疑虑。潍坊市民徐立芹告诉记者:“对于垃圾分类我还是分不清楚,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什么是可循环垃圾,什么是不可循环垃圾?很多人都是凭感觉丢垃圾,并不具备专业的分类知识。”

  在潍坊滨海区一居民小区,记者看到,尽管垃圾箱上都有分类标识,但一些居民仍是习惯性地将垃圾随手一扔,并没有做分类这项工作。据潍坊环卫处垃圾收运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恰恰就是这生活垃圾的“随手一扔”,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后再利用造成了困难。

  随后,记者来到了潍坊市一家集收集、运输以及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采访。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看,社区居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含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垃圾“变废为宝”并不是遥不可及,而这难度最高的“最后一公里”恰恰就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上。

  “以前餐厨垃圾的处理方式基本上包括填埋和焚烧两种,这两种工艺都会产生污染。为了减少污染,我们采用中温厌氧发酵工艺,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总工程师邹治安告诉记者,“首先要对餐厨垃圾进行固液分离、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然后对剩余的有机物进行厌氧发酵,利用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剩余的沼渣用来生产有机肥。目前,中心每天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350吨,约可并网发电9000度,日生产有机肥30多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先进技术的推动下,只要居民将生活垃圾做到科学分类,垃圾的重新利用率将会大大提高。在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记者看到,大型处理设备正在全负荷运行,工作人员也在各司其职。

  针对正逐步全面开展的垃圾分类的新形势,潍坊市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方面的工作仍在继续“升级改造”。目前,餐厨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投入建设中。据介绍,该项目二期总投资1亿元,设计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能力800吨,计划2019年10月底前投产运行。项目建成之后,潍坊市将拥有全国处理能力最大、工艺最先进、资源化利用程度最高、最环保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系统。餐余垃圾不仅不会肆意“侵占”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还会变成洁净新能源,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