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衣着清凉、热液不容易降温,夏天是烫伤高发季节。“最多的时候,门诊一天能接诊到15例烫伤患者。”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国宝说,伤者中不少是儿童。专家表示,烫伤之后应该赶紧“冲、脱、泡、盖、送”。

  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国宝发现,进入夏季以来,烫伤就诊患者明显多了起来,绝大多数都是热液烫伤。“上周刚接诊到一位十个月大的患儿,爬行时不小心打翻水杯,导致右腿和身体躯干被烫伤,烫伤面积达到20%。

  好在孩子烫伤后,家长用自来水进行了冲洗,但是不小心把烫伤起的水泡冲破,这才来医院就诊。黄国宝说,孩子进行住院治疗,经过包扎、输液的处理之后,创面正在恢复。

  据黄国宝介绍,每天新接诊的烧烫伤患者可达15例,较其他季节多三到五倍,其中约有三成患者烧烫伤程度较为严重,最多时一天能接收到五至十位的住院患者。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主任医师宋国栋也表示,儿童烧烫伤占了住院患者的三四成左右。

  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近来也常碰到烫伤的小患者。7月初,一个2岁大的孩子不小心打翻热水瓶,胳膊和腿都被烫伤,总烫伤面积达到身体面积的18%。“孩子被烫伤,大都是因为打翻暖壶、水杯或者热饭等造成的。”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整形烧伤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朱凌冬说,在他门诊上,一天能接诊三四例小患儿,其中大部分都是小面积烫伤。

  专家表示,夏季烧烫伤多发,与人们穿衣较少、且夏季气温高,热液冷却所需时间长有关。“此外在劳动生产中,也会容易出现较严重的烧伤,由于夏季天气炎热,所以同等程度的烧伤相较其他季节,会更难痊愈。”宋国栋说。

  专家提醒,发生烧烫伤不要惊慌失措,要牢记“冲、脱、泡、盖、送”五个字。冲即将烫伤部位用清洁流动的冷水冲洗,可散去热量,减轻疼痛。脱即小心地脱去衣物。可用剪刀剪开衣服,不要强行剥去衣物,以免弄破水泡。

  泡即疼痛明显者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有助于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盖即使用干净无菌的纱布或棉质布类覆盖于伤口,减少外界污染刺激,保持创口清洁。送即程度较重的烧烫伤要及时就医,就医途中也可继续冰袋冷敷。

  避免烫伤,更重要的是做好预防。黄国宝提醒,3岁以内的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正是烫伤高发的年龄段,家长要注意看管好孩子,让孩子远离生活中的危险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