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的市民不顾形象走在大马路上。游泳的市民不顾形象走在大马路上。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实习生刘华洋

  7月23日,是一年中的大暑时节,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天气炎热,为了纳凉很多人选择洗海澡、吹空调等等,但也有人在公共场合撩起上衣或干脆不穿上衣光着膀子。针对这一现象,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天津、沈阳多地出台措施,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动,包括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有的城市甚至会处以50元至200元的罚款。

  那青岛街头有无赤膊光膀等不文明现象呢?7月23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岛城多个旅游景点内,也出现众多“膀爷”。

  赤膊喝扎啤形象太显眼

  7月23日,午后两点多,八大湖公园里有几位大爷围坐在树下乘凉,还有三位男性躺在座椅上小憩,尽管天气炎热,但是他们全部衣着得体,没有出现光着膀子的现象。

  但在距离这里不足一百米的一家小吃店门口,有两位中年男子在一遍喝着啤酒,一遍玩着手机,其中一位男子上身裸露,而衣服就随手放在旁边的小马扎上,俩人的裤子也是尽可能地往上撸,脚踩一双黑色凉拖,在人员往来稀少的小路上显得格外注目。

  浴场附近膀爷真不少

  7月23日午后三点多在第三海水浴场旁边的湛山路上,随处可见很多裸露着上半身的男子穿梭在路上,有的甚至只是穿着一条泳裤就行走在马路边。他们从海里游完泳后,衣服没有换,有的甚至连鞋子也不穿就直接大摇大摆地走回家或者是走向自己的车,从浴场到家也好,到自己的车也罢都有一段距离,而且途中还会遇到许多女性路人,但他们还是大摇大摆地在路上走着,没有丝毫顾忌。

  “裸露上身很不文明”

  记者采访时,有位青岛大学的女生小丹告诉记者,膀爷现象在他们学校附近也时有发生。就在前几天,晚上七点左右,她和舍友一起到学校附近烧烤店吃烤串,虽然天刚开始擦黑,但已经有很多客人,由于店内空间不足,所以店家就在店门口摆放了很多桌子。当时天气已经比较炎热,一些坐在外面的男性索性就把上衣脱掉,露出了膀子。

  小丹说,自己刚20岁出头,这种现象就是在家里也很少有,现在在公共场所看到这么多光膀子的男士,让她难以接受。“他们就坐在门口,来来回回有很多女性,而且他们喝得面红耳赤,说话声音也很大,再加上裸露着上身,所以就显得很不文明。”小丹说这给人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不少市民表示难接受

  那针对以上各种不文明现象,市民们有何看法呢?

  “我不能够接受男性上衣不穿、光着膀子出现在公共场所,这种现象在目前比较常见,我也经常会遇到,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有三十几岁的人,也有六十多岁的老年人,我都尽量避免不去看他们。”一位在海水浴场附近游玩的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男性裸露上身是对女性的一种不礼貌行为,虽然可能由于刚下海回来,没有合适的场所换衣服,但还是注意一下比较好。

  “近几年来,到了夏天,男性不穿上衣的现象越来越多,他们穿不穿上衣我管不了,但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尽量不去看他们。”第三海水浴场,一位从外地来青岛游玩的女孩说在夏天男性不穿上衣还可以接受,但这样确实会影响青岛的形象。

  “这种现象在这里太普遍了。”在湛山路附近工作的一名女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由于湛山路离海边比较近,经常会有男性不穿上衣,下身只穿泳裤在路上溜达。她说,自己已经60多岁了,还是看不惯这个现象,“有些男士下海回来后就只穿泳裤在路上溜达,实在不太合适,无论如何这也是公共场合,只穿条泳裤总归还是不雅观的。”

  ■他山之石

  治理“膀爷”,这些城市已出招

  7月2日,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

  据悉,本次集中整治,将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情况,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有力破解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改善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提升城市形象。

  除济南以外,全国多地均出台措施整治光膀子等行为。天津市5月1日起正式施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中规定,在公共场所赤膊的,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其实,此前就有地方针对光膀子提出治理措施。2015年,沈阳市文明办、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陋习大整治。其中光膀子、路边随意躺卧等陋习或被管理部门处罚,并抄报单位。

  2015年,河北邯郸城管开展的“美丽邯郸拒绝膀爷”专项行动中,邯山区市容监察大队队员在一个餐饮摊点前停下,递给正在享受美味的一个膀爷一件“文明衫”。

  来源: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