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随着济南地下水位持续走低,黑虎泉等泉群多次出现停喷和断流现象,保泉形势非常严峻。记者了解到,本着泉水“先观后用”的原则,26日起,天下第一泉景区暂时关闭环城景区内泉水浴场,期盼有效降雨来临、地下水位持续上涨并稳定后再开放。

  ▲上周末,泉水浴场里人头攒动。到全国唯一的泉水浴场游泳成为济南市民引以自豪的享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25日下午6点,济南炎热的高温依旧持续,在环城景区内泉水浴场出入口处,拿着泳衣的游客来来往往,泉水浴场水中很多游客游着泳,岸边还有很多游客正在准备下水。与泉水浴场火热不同的是,旁边的黑虎泉多个自助取水口静悄悄的,就连三个虎头也蔫了,只有最东头的虎头流着哈喇子,其他两个虎头早已停止喷涌。而自2006年建成开放以来的黑虎泉取水点,也因为近期天气炎热,缺少有效降雨,在泉水水位持续降至红色警戒线以下的情况下,21日起就关闭了。护城河的水面也不再干净,急需一场雨水来换新颜。

◤水位持续走低,黑虎泉接水点也已停止接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燕摄◤水位持续走低,黑虎泉接水点也已停止接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燕摄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泉水浴场首次关闭。“2017年,结合5A景区对相关基础设施的要求,我们对泉水浴场也进行封闭施工,主要对泳池底部、池壁破损部位进行铺砌,对周边护栏更换等维修。”天下第一泉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泉水浴场维修需要关闭外,船闸维修时也需要关闭,另外就是去年护城河安装水下灯时,为保障施工安全,护城河开闸放水,当时施工期间,护城河游船停航,泉水浴场也暂停开放。“在我印象当中,2015年和2016年因为保泉形势严峻,泉水浴场也都进行了关闭,等水位恢复后,才择机开放的。”另外,2018年6月25日,济南突降暴雨,为了应对降雨,护城河开闸放水,而泉水浴场也在26日暂停开放。之后,泉水浴场在关闭一天后重新恢复开放。

  “明天就不能在这里游泳了。”市民高先生一边整理着泳衣,一边和身边的人说。每年夏天,来泉水浴场游泳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每次游泳过后心情都会大好,如何在济南度过夏天,来泉水浴场是最好的选择。“不过,我们也都理解。最近济南太旱了,保泉刻不容缓啊。”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