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拟录取名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此前321名拥有保送资格的学生当中,出现在拟录取名单中的只有185位,其中大部分是外国语学校优秀毕业生。获得保送资格而未被拟录取的,绝大部分是省级优秀学生。

  今年是省级优秀学生最后一年拥有保送资格,明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同时,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受政策影响,我省保送生录取人数持续下降。

  百余名省级优秀学生

  拟录取只有9人

  据悉,今年被拟录取的考生共分为三类,包括外国语优秀毕业生、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队员以及省级优秀学生。其中,外国语学校优秀毕业生有159位,全部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有17位;省级优秀学生有9位。

  从今年3月份我省公布的拥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名单来看,我省今年拥有保送生资格的考生共有321名。其中,省级优秀学生有143名,外国语学校推荐有160名,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有18名。

  从前后数据对比来看,获得保送资格而未被拟录取的绝大部分是省级优秀学生。虽然拥有保送资格的省级优秀学生有143位,但是今年拟保送录取的只有9位,不足两位数。而拥有保送资格却没能拟保送的外国语学校优秀毕业生、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分别只有1位。相比之下,这两类还是高校保送中非常抢手的。

  根据名单,今年山东省被保送北大、清华的共有20人,其中,12人被保送北大,8人被保送清华。这20名“学霸”中,广饶第一中学人数最多,共6人拟被保送,颇受关注。

  我省每年保送生

  录取人数持续下降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保送生项目,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所以,今年的省级优秀学生,是拥有保送资格的最后一届,只能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同时,根据要求,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

  自2014年起,教育部对保送政策进行“瘦身”,实行的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新办法规定,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再直接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只有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保送资格。因此自2014年以来,原本在保送生中占主力的奥赛保送生大量减少,只有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的考生才可以获得保送资格。

  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全省仅242人被保送,2015年,保送人数下降到237人,之后一路下降,除2018年我省保送生拟录取名单空缺外,2016年,保送人数下降到214人,2017年为199人,2019年为185人。

  而在2014年以前,我省保送生人数连续多年超过600人,2013年甚至达到712人,2012年为651人,2011年为620人,2010年为607人。

  外国语优秀学生

  一直是保送大户

  根据政策要求,今年具备保送资格条件的考生仍有5类人员,包括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济南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考生需要提出保送申请,并参加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高校均可以从上述5类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奥林匹克竞赛和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的相继缩水,外国语优秀毕业生一直是保送生大户,我省的保送生全部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各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以山东大学今年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来看,一共42人,其中包括德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等专业,英语专业的保送生仅有8人,占总数的19%。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