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从之前的暗中较劲,到10月24日晚间的两份措辞强硬的声明,红牛中国与泰国天丝就红牛经营期限的斗争彻底白热化。

  10月24日晚7点,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向媒体发布了一条名为“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强制清算程序”的声明,其在声明中称,鉴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营业期限业已届满,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10月15日依法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强制清算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法律诉求。

  该声明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的名义发布,并称“我们曾经秉持最大的诚意和耐心,花费数年的时间和严彬先生进行谈判,但仍未能就长期存在的问题达成公平、友好的解决方案,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严彬先生的持续违法行为一再让我们倍感失望。鉴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营业期限业已届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规定,公司在营业期限届满后应进行清算并停止与清算无关的一切经营行为。因此,我们不得不依法提起强制清算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法律程序。”

  2个小时后,红牛中国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另一份内容相反的声明予以回击。严彬之女严丹骅授权律师事务所(Korpniti Law Offices)发布声明称,红牛中国本着诚信合作的原则,已向泰方支付了近40亿,许氏家族第二代继承者不感恩、背信弃义,妄图侵占红牛中国权益。“红牛中国系根据五十年合作协议设立。泰国华彬、严彬先生及严丹骅小姐一贯支持红牛中国依据五十年合作协议经营,不曾有任何改变。严丹骅小姐是持有泰国红牛股权比例第一的个人大股东。在泰国红牛没有召开股东会、董事会之前,任何关于不同意红牛中国继续经营的言论,均是涉嫌违法的、系盗用泰国红牛名义作出,违背事实、违背法律。”

  该声明还表示,华彬方面将向全球公布1995年11月10日五十年协议及1995年12月21日合资合同(共18页)。但截至目前,这份非常关键的合资合同尚未被公之于众。

  这两份声明相互冲突的关键点在于,红牛中国到底是否拥有红牛50年经营权、及泰国红牛(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到底是谁。

  从过往资料中可以简单复盘泰国红牛与中国红牛盘根错节的历史关系。

  1995年,红牛创始人许书标与严彬在泰国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泰国红牛),双方持股比例为许氏家族68%、严彬32%;同年,双方在深圳注册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中国红牛),许氏家族和严彬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4.24%和45.76%,准备拓展中国市场。

  1998年,中国红牛在北京重新注册,中国红牛也由外商独资企业变成了中外合资企业。正是这次重新注册为此后的经营期限到底是20年还是50年的问题留下了伏笔。重新注册后,中国红牛的股东扩展至4个,分别为泰国红牛占88%,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怀柔国资委独资国有企业)占1%,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许氏家族独资公司)占7%,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严彬独资公司)占4%。折算下来,许氏家族和严彬,当时的持股比例分别是66.84%和32.16%。

  2015年,许氏家族和严彬对泰国红牛的持股比例调整为51%和49%,相应地,他们通过该公司对中国红牛的持股比例变为51.88%和47.12%。显然,严彬的话语权在逐渐增强。

  但据新京报从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得到的说法,虽然目前工商登记显示泰国红牛持有中国红牛88%的股权,实际上泰国华彬(华彬集团在泰国设立的公司)才是中国红牛实际股东和出资人,泰国红牛仅为名义股东。因此泰国华彬实际持中国红牛95%股份,环球市场、怀柔乡企分别持股4%、1%。中国红牛注册资本增至5602万美元并维持至今,公司名义上的股权结构保持不变。关于出资股东身份和代持事宜已经提交法院审理,暂时不便透露。

  从红牛在中国实际经营历程中看,严彬及其背后的华彬功不可没,严彬甚至在中国被称作“红牛之父”,培育了中国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认知,并将红牛这个单品做到了百亿元的规模。

  据经济观察报统计,许氏家族与严彬的矛盾激化前,红牛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额稳定在200亿元之上,2015年和2016年的销售额分别达到230.7亿元、221.8亿元。直到2017年,随着双方展开博弈,该数字下滑到了196亿元,市场份额也从2016年63%下降到了2017年的58%。这也被视为红牛陷入经营权之争的结果。

  实际上,华彬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不仅成立了快消品集团引入椰子水、儿童果汁等多元化饮料产品,也创立了同样定位功能饮料的“战马”。不过目前战马的销售额不足10亿元,远不能与红牛相比。

  责任编辑:李彦丽